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沙灣:“積分制”管理提升第一書記履職能力

2018年09月27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新疆沙灣縣建立第一書記“積分制”管理辦法,在全縣234名村隊(社區)第一書記中全面推行,進一步抓實了第一書記的量化考核,激發了第一書記服務群眾、干事創業主動性。

科學量化考核機制。結合村隊(社區)第一書記在政治思想、建強基層組織、帶領群眾致富、做好群眾工作、辦好實事好事、壯大黨員隊伍、工作作風等方面相關要求,制定了積分制管理實施方案。根據各項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積分(40分)、民主測評積分(20分)和遵守各項駐村紀律積分(40分)三部分綜合,採取上不封頂、下不保底的積分方式,實行村隊(社區)第一書記季度積分制管理。定期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明確(社區)第一書記“積分制”管理的目標任務,確保各第一書記牢記宗旨、愛崗敬業,引導其發揮作用。

嚴把程序公平公開。建立第一書記積分情況 “每月一匯總、每季一評議、每年一總評”制度。每月將第一書記上報的積分進行匯總並上報﹔每季度末組織開展第一書記民主評議,並對積分結果進行公示,確保群眾監督到位﹔年底對各第一書記進行綜合考核評定,按照比例對第一書記積分情況進行分類定等,並上報工作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建立村隊(社區)第一書記積分管理台賬16個,將234名村隊(社區)第一書記納入管理范疇。

合理運用考核結果。建立第一書記積分管理台賬,每季度收集黨支部上報的積分情況,及時更新記錄和匯總整理,按季度向第一書記通報積分,使之成為記載第一書記管理的活檔案。通過對各村隊(社區)第一書記的積分情況,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積分排名靠前的第一書記,並且評定為優秀的,可優先選拔任用。截至目前,評選優秀村隊(社區)第一書記70名,樹立模范典型4名。對積分排名靠后的10名村隊(社區)第一書記,採取誡勉談話、限期改正等措施進行整改。

(新疆沙灣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