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劃出“硬杠杠”,激活黨建“神經末梢”

——江蘇無錫全力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2018年09月27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本厚厚的筆記本,邊點頭邊摘錄。近日,江蘇省宜興市善卷村黨總支書記李為清正在仔細查看本月黨員學習日的筆記。“黨員們的意見可都是寶啊。”他說,黨員活動是村書記抓黨建的重要舉措,以往總有部分黨員因工作忙、距離遠、事情多等理由不參加,如今每到黨員活動日,103名黨員都要回來參與學習,最遠的甚至要從南京趕回來。大家對村裡大事小情建言獻策,“每次會議記錄員寫得手臂發酸,大家還討論得未盡興呢。”

善卷村黨員活動日的變化,源於今年初無錫市委出台的《關於實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程的意見(試行)》。該文件根據“一年對標強基礎、兩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階”的總體思路,明確了黨支部在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內政治生活、黨員教育管理、活動開展、基礎保障等6個方面34條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劃出從嚴治黨“硬杠杠”,推動黨支部工作真正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一輪“紅色”體檢:全面對標、逐項對照、查擺問題

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如何回答好這個時代新命題?“必須切實解決基層黨支部虛化、弱化、邊緣化,政治功能不強,組織生活不經常,制度執行不嚴格等問題”,無錫市委組織部相關人士表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推進支部建設質量提升的有力手段和必要措施。”

市級機關工委下發文件,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制度進行詳細解讀,要求黨支部建立組織生活全程紀實制度,定期向上級黨組織報告情況,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公示,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供了有效載體和努力方向。

惠山區機關工委24個直屬黨支部、90個二級黨支部完成首輪自查,共排查出需整改問題5大類、12項、118個。區機關工委后又集中半個月時間,採取實地檢查、查閱台賬、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逐一開具體檢報告單,形成“一支部一報告”。“自查自評是‘紅色’體檢,也是黨支部對標整改的大前提。”惠山區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首輪體檢整改的基礎上,還將抽取一定比例支部進行復查回訪,查整改進度,評整改質效。

這一輪“紅色”體檢迅速席卷了全市。截至目前,全市17065個黨支部中完成自查自評的有16883個,一批自評不合格的黨支部已根據查擺問題制定了整改方案。

一張整改“路線圖”:每個黨支部按時而行、按冊而動

走進天澄社區住宅樓的樓道口,就能看到“天澄燈塔”這一文化牆。“每名黨員承包2—3個樓棟,以黨務公開、黨員設崗定責、黨員亮身份和黨員承諾公示為主,還把以前散亂的社區公告欄、物業公告欄、社區民警公示、社會公益組織通知欄等整合到一起,美觀實用,深受黨員和居民的歡迎。”社區工作人員說,作為新組建的社區,黨支部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視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積分制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36名正式黨員已成為社區管理的先鋒力量。

基層支部點多、線長、面廣,情況差異大。無錫市分別制定下發了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國企等8個黨支部建設具體要求和考核辦法,形成了“1+8”黨支部標准體系。“不同類別黨支部的達標時間各不相同。”無錫市委組織部相關人士表示,按照分層、分級、分類原則,對基層黨務工作者特別是黨支部書記採取集中辦班、專題輔導、座談討論等形式的全面培訓。

“一冊在手,了然於胸。”拿著上級黨組織編制的黨支部工作指導手冊,山北街道負責人表示,指導手冊將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要求制度化、程序化、表單化,和支部工作記錄合為一體,方便每個黨支部按“時”而行、按“冊”而動。“可操作性很強,確保整改不會抓瞎”。

一個督導體系:織密推動目標落地的網絡

每月通報、每季交流、年底考核……658個市級機關工委直屬黨組織每月提交“一表一照一信息”,對所屬黨支部組織生活的主體、內容、形式以及時間、地點和黨員出勤等情況進行上報。“量化目標、嚴格考核、科學評價、動態管理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是一陣風,成了常抓不懈的一項固基工程。”一名直屬黨組織負責人說。

“工程”推進重在落實,無錫市堅持項目化推進的思路,充分發揮督導作用,對各地各部門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程推進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巡回檢查,不定期“回頭看”。市委組織部領導和職能處室人員直接下到鎮、村一線,通過實地查看、座談了解等方式現場督查指導,推動工程落地見效,目前已累計走訪近30個鎮(街道)、90余個村(社區)、200余個基層支部。

創新依托智慧黨建平台,督導工作安上“千裡眼”。梁溪區依托智慧黨建系統,針對黨支部設置和“三會一課”方面存在的問題,分區街兩級開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網上巡查。黨支部活動線上紀實、電子台賬等,也已納入無錫智慧組工信息系統建設。通過網上申報、網上考核、網上檢查,“基層黨支部建設進度可實時掌握。”無錫市委組織部相關人士說,他們將對長期達不到合格標准的黨支部組織開展專項整頓,推動支部建設目標全面落地。“黨建‘神經末梢’激活了,才能實現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無錫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