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紹興上虞:推行黨支部組織力提升“百項標准”

2018年09月27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圍繞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制定推行黨支部組織提升“百項標准”,將相關任務細化具體化,讓支部好操作、群眾看得見。

作分類,明確標准有規范。分農村、社區、兩新、機關、國企等領域,全面梳理組織、隊伍、制度、活動、保障等5項基本規范,制定出台加強班子自身建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舉行創意組織生活、幫扶困難家庭等100條標准,作為支部組織力提升的“規定動作”。細化提出具體操作要點,明確各條標准的工作規范、注意事項、完成要求,配套編印生動事例和動漫圖片說明,為基層黨支部操作提供精准指導。

設載體,強化實踐有實效。深化“亮旗”行動,推行農村黨員亮戶挂牌、企業黨員亮崗示范、機關事業黨員亮諾踐諾等制度,牽頭成立作戰隊伍450多支,評選先鋒崗位300余個,攻克各類技術難題1200多項。開展千個支部結對幫扶千個困難家庭的“雙千結對”活動,累計走訪慰問困難家庭1100余戶,幫助有勞動能力的212戶困難家庭實現就業。固定星期六開展“先鋒虞行漫娥江”志願服務活動,創設1546個“黨員領航服務站”,讓紅馬甲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

抓執行,嚴格督考有落地。把“百項標准”執行情況作為黨支部堡壘指數評定的重要依據,區級層面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報”,直接到支部一級進行明查暗訪,同時督促鄉鎮部門黨(工)委抓好所屬基層黨支部的常態督查,將結果納入年底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內容,今年以來區鎮兩級累計開展各類督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突出問題1400余個。制定出台基層黨建約談問責辦法,對組織不力的黨組織書記落實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等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啟動免職程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