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三個一線”推動年輕公務員“蹲苗助長”

2018年09月27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皋市遵循年輕公務員成長規律,按照“讓干部到基層一線、困難艱苦地方、關鍵吃勁崗位扎實歷練”這一要求,把基層實踐鍛煉作為年輕公務員成長的“必修課”,讓年輕公務員在“三個一線”增長才干、蹲苗助長。

基層一線“晒太陽”,引導年輕公務員向下扎根。實施新錄用公務員駐村實踐鍛煉工程,構建“233”墩苗培養鏈。新錄用公務員24小時“全時段”駐村鍛煉,實行“背書”簽字承兌制度,向組織部門遞交“墩苗”責任狀。開展360度“無縫化”對接幫扶,在駐村村居公示24小時聯系電話和“馬上就辦”服務承諾。實施365天“多維度”量化考核,建立日記實、周匯總、月分析、季小結、年度考察認定的考核模式,重點對民情筆記、辦理實事、培育典型情況進行考核評價,倒逼新錄用公務員把“根”深深扎進基層土壤,汲取更多成長成才能量。

服務一線“經風雨”,促進年輕公務員茁壯成長。實施“年輕公務員實踐鍛煉計劃”,結合富民強企奔小康“走幫服”活動,分批次、有目的地選派機關年輕公務員到鎮村一線挂職鍛煉。通過交任務、壓擔子的方式,明確每名公務員須完成“123”的目標任務(培育1個亮點示范典型、聯系2個貧困戶、辦理3件惠民利民實事)。同時,要求每人至少挂鉤1個村(社區)或1家企業,聯系5戶以上群眾,形成經常性走訪聯系群眾工作制度,在同人民群眾的朝夕相處中增進對群眾的深厚感情。

困難一線“耐霜寒”,激勵年輕公務員挖掘潛能。每年從市鎮機關選派一批工作業績突出、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公務員到六大指揮部、城市搬遷、招商引資等重點難點崗位挂職鍛煉,參與政策制定、服務協調、矛盾調解、項目建設等工作,以開闊視野、增長知識、豐富經驗,提高他們處理突發事件、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定期安排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公務員入駐政務中心各行政服務窗口,直接參與行政審批、政策咨詢等工作,致力推動年輕公務員強化群眾觀念和服務意識,快速成長為基層工作的“多面手”。

(姚建軍、李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