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孝南:“3+”模式精制支部主題黨日“營養餐”

2018年09月27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支部主題黨日為基本載體,各基層黨組織支部主題黨日在完成繳納黨費、重溫入黨誓詞、誦讀黨章三個“規定動作”基礎上,結合實際,加上黨員教育管理、新思想新實踐、業務工作交流、鄉村振興、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創新社會治理等內容,用“3+”模式,規范支部組織生活,為黨員教育管理配置“營養餐”,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3+”教育管理,讓顏色純正。孝南區委規定每月第一周的周四為支部主題黨日,對全區支部主題黨日實行一月一集中安排、一月突出一個主題、一月一文件提示、一月一檢查通報,加強對活動的集中統一領導。實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備案和檢查制度,各基層黨支部每個月的支部主題黨日的活動內容、方案、參加的對象等活動前向所在黨委(黨組)審核報批,活動后報告備案。區委組織部每個季度組織一次隨機抽查。確保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政治方向和紅色基調,確保支部主題黨日成為學習宣傳新思想的主陣地。

“3+”分類指導,讓香氣醇厚。區委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主題黨日的學習觀摩會,區分黨委(黨組)和黨支部、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等不同層級、群體,區分農村、城市、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等不同系統和領域,將各單位的支部主題黨日和各自的特色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安排不同的學習內容,開展自選動作。將支部主題黨日開到貧困村、項目建設現場、傳統文化活動場所、周邊的紅色教育基地、黨建示范點等。開展了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促進高質量發展等專題研討。運用互聯網+、孝南黨建微信公眾號等科技手段豐富支部主題黨日的活動形式,通過O2O線上線下相結合、手機微黨課等開展互動交流。

“3+”突出重點,讓味道鮮美。突出知行合一,搭建支部主題黨日做的載體,將“認領支部任務”納入每月支部主題黨日的內容,讓支部自主組織黨員認領支部任務,推動黨組織和黨員聯系建立在日常、作用發揮在平常的機制。堅持“中心任務月月點”,將精准脫貧、黨建宣傳、兩學一做、鄉村振興、組織生活會、社會扶貧網注冊等中心工作,納入支部主題黨日予以安排,增加支部主題黨日的作用力和吸引力。開展“黨員連心行動”,組織參會黨員“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進行聯系幫扶工作和生活。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