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018年09月27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018年9月,觀眾在廣東省龍川縣縣委黨校反腐倡廉教育展廳觀看“紅色古邑廉潔龍州”主題展。本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內蒙古呼和浩特火車站的“峻屹愛心服務隊”,多年如一日熱心幫扶旅客。 唐哲攝/光明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自我革命一般是指一個人、一個組織、一種社會制度的自我革新。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旨在為了人民幸福、民族復興而不畏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銳意進取、頑強奮斗、堅韌不拔、勇往直前。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概括來說,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經常進行自我警醒、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弘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自我革命的目的,是為了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1.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

勇於自我革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並反復強調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從不同角度進一步闡述自我革命的問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建設的一個重大命題和重大戰略任務,體現了我們黨以勇於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意志、決心和勇氣。

一個政黨的品格反映一個政黨的性質,決定了該政黨對待自身和社會發展的態度和方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奮斗目標,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的先進性決定了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黨在長期奮斗中經歷過曲折,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決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和最大優勢,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我們黨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所以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並不謀求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能夠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了人民的利益,敢於進行一次次自我革命,通過自我革命不斷實現自我超越。這是我們黨能夠在近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的根本原因。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相繼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要擔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自身就必須始終過硬,必須毫不動搖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此,我們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2.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需要。

中國共產黨是有著崇高理想和奮斗目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而不懈奮斗,為黨和國家不同時期的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但是,黨畢竟不是在真空中活動,各種腐朽思想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黨員隊伍,一些黨員干部不同程度地沾染上不良習氣,滋長了不正之風,甚至違背黨的宗旨,違反黨的紀律,發生腐敗現象。

面對這種情況,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如果我們黨不能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能做到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我們就不能有效抵御各種腐朽思想侵蝕,就不能及時革除自身病症,也就不可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應有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堅持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經常反思自己、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做到有缺點就克服缺點,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使我們黨能夠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

這一系列的行動始終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有力提升了黨的面貌和戰斗力,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今天,我們黨肩負著更為艱巨的任務,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風險和挑戰更為復雜。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自我淨化的過硬本領,能不能堅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做斗爭,就成為決定我們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

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巨大的組織體來說,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黨要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應有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要強黨興黨、使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地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腳踏實地、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和人民的要求,不斷總結經驗、創新實踐,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

3.在建設偉大工程道路上堅持自我革命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肩負著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在這“四個偉大”中,建設偉大工程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勇於自我革命,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是空洞抽象的,也不是說教性的,而是來自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來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現實需要,來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來自永葆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現實需要,來自堅持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建設偉大工程做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大力弘揚革命精神,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行動綱領。它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體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同時,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想方設法解決。重點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作者:丁俊萍,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武漢大學分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