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正確方向 解決突出問題

新知新覺:發揮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內法規建設的統領作用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新時代,黨內法規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黨內法規建設的正確方向。任何一項黨內法規都內含著制度選擇和價值取向,隻有良法才能達到善治。鄧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這裡所說的“制度好”“制度不好”主要就是指制度的價值取向。黨內法規所傳遞的價值取向隻有符合黨的性質宗旨,被黨員高度認同,才能成為全體黨員的自覺追求,真正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從而充分發揮規范功能。黨內法規所體現的核心價值取向就是政治價值取向,主要體現為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黨內法規隻有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才是好的制度,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所確立的目標而團結奮斗。當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內法規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方向,通過黨內法規建設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廣大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黨內法規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堅持頂層設計、整體推進,體現前瞻性、戰略性﹔又要樹立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針對性、有效性。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內法規建設,必須抓住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實踐証明,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都是必須堅決防止和反對的政治問題。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要求,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制定管用實用的黨內法規,及時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需要指出的是,解決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是相關法規越多越好。習近平同志強調:“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通過黨內法規建設解決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必須深入領會這一重要論述,確保法規務實管用。

強化黨內法規執行以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執行、形同虛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黨內法規制定出來之后必須強化執行,這是加強黨內法規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過去一個時期,一些地方、一些領域黨內政治生態之所以惡化,與制度執行不力密切相關。強化黨內法規執行以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尊崇黨章,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要強化法規制度意識,在全黨開展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堅持法規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規制度沒有特權、執行法規制度沒有例外。要加大貫徹執行力度,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要加強監督檢查,落實監督制度,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

(執筆:呂  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