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

宋功德

2018年09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有序展開,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有效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態好轉,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科學部署,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總結黨的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不斷完善黨章黨規,加強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管黨治黨作為治國理政的先手棋,提出堅持依規治黨,舉全黨之力、集全黨之智,立體式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快補齊黨內法規制度短板,使黨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統籌推進各位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准則、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為主干,由各領域各層級黨內法規制度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2017年,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提出,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高。實現這一目標,就要以黨章為統領,統籌推進各位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與時俱進修訂黨章,以黨的根本大法為“綱”統領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作為立黨管黨治黨的總依據總遵循,黨章是“萬規之基”,整個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大廈建筑於黨章這個“基石”之上﹔黨章是“萬規之首”,具有最高權威,依規治黨首先是依據黨章管黨治黨。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先后8次修訂完善黨章,推動黨章與時俱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強大制度動力。2017年,黨的十九大修訂的黨章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管黨治黨、治國理政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為黨的根本大法注入新時代血液。

積極穩妥出台准則條例,搭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准則集中體現黨章精神,地位僅次於黨章,對於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具有重要作用。黨中央一直將制定准則條例作為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主體工程,在不同歷史時期有針對性地制定有關准則條例。2016年,黨中央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12個方面對新時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剛性規定,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黨中央制定32部現行有效條例,為規范黨組織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提供了基本遵循。

有針對性制定相應配套法規,及時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添磚加瓦。如果將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比作蓋房子,修訂完善黨章是夯基壘台,制定若干部准則條例等基礎主干法規是立柱架梁,那麼出台一大批規則、規定、辦法、細則等配套法規就是添磚加瓦。當前,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中已經形成若干個以准則條例為龍頭,以配套性的規則、規定、辦法、細則為細化補充的制度群。截至2018年8月底,現行有效的黨內法規約4200部,其中規則、規定、辦法、細則超過4100部,對貫徹落實基礎主干法規起著重要作用,增強了主干法規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改革開放以來,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始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注重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四大板塊制度創新的銜接呼應、互聯互動,實現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整體推進。

黨的組織法規不斷完善。黨的組織法規旨在全面規范黨的各級各類組織的產生和職責,夯實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組織制度基礎。目前,我們黨已制定了450多部組織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組織制度基礎,黨中央修訂了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制定了黨組工作條例、黨的工作機關條例等。同時,黨中央要求進一步加大黨的各級組織法規制定力度,實現對各級各類黨組織全覆蓋。

黨的領導法規逐漸健全。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制定了900多部相關法規,保証了黨的領導活動在制度軌道上推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等一批黨內法規出台,各領域黨的領導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按照黨中央部署,在黨領導經濟、改革、法治、農村、政法、國家安全、外事、軍隊和黨的宣傳、組織、群團、人才工作等方面,還要制定出台一批法規,必將為加強和改進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証。

黨的自身建設法規日益完善。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自身建設,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出台大量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法規,著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方面現行有效的法規約1400部,涵蓋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各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更加重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始終,充分發揮黨內法規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顯著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黨的監督保障法規持續加強。經過40年努力,黨的監督保障方面的法規制度建設成績顯著,共制定1460多部相關法規,而且條例一級的法規多達14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修訂了黨內監督條例、巡視工作條例、黨紀處分條例等全方位彰顯制度威力的黨內“鐵規”,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力促進了良好政治生態的形成。

統籌推進各層面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確立了統分結合、以上率下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黨的中央組織針對全黨全國重大問題制定中央黨內法規,中央紀委、中央各部門和省級黨委在其職責范圍內制定部委黨內法規和地方黨內法規,整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上下貫通、一體推進。

制定中央黨內法規,著重規范“面”上重大問題。凡涉及全黨重大事項,皆由中央黨內法規規定。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中,中央黨內法規居於引領地位。目前,現行有效的中央黨內法規超過220部,發揮著創設制度、把准方向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推進力度之大、質量之高前所未有。5年多來共制定修訂140多部法規,約佔220多部現行有效中央黨內法規的60%。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換擋提速,帶動整個黨內法規制定工作加速推進。

制定部委黨內法規,著重規范“條”上重要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各部委制定部委法規的力度明顯加大,覆蓋范圍日益拓展,呈現出全面展開的良好局面。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紀委、中央各部門在其職責范圍內,立足規范本領域本系統黨的工作制定一批部委黨內法規,發揮著上承中央、下啟地方的作用。目前,現行有效部委黨內法規約240部。它們專司一域、量身定制,面向全黨、普遍適用,是加強和規范黨的各方面工作的重要遵循。

制定地方黨內法規,著重規范“塊”上重要問題。地方黨內法規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保証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要求在本地區落地生根發揮著重要作用。各省級黨委以上位黨內法規為依據,因地制宜建章立制,出台一大批面向基層一線的地方黨內法規。目前,現行有效地方黨內法規約3700部,約佔法規總量的90%。

統籌推進各環節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經過40年探索,我們黨已經形成集規劃、制定、備案、清理等於一體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鏈條,環環緊扣、同向發力,有條不紊推進各環節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著眼“將來時”做好前瞻規劃工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的頂層設計、戰略謀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作出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戰略決策,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一個、第二個五年規劃明確重點制定項目等,明確了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大大增強了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系統性和前瞻性,指明了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努力目標和前進方向。

著眼“進行時”做好即時建章立制工作。40年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一直立足當下、回應現實,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緊隨新時代、扎根新時代、服務新時代,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供堅強法規制度保証。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明確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賦予黨章新的時代內涵。

著眼“過去時”做好法規清理工作。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制定頒布了大量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對規范黨組織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內法規制度出現了一些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問題,特別是有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滯后於實踐的發展和形勢任務的需要,有的存在同黨章和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不一致、同憲法和法律不一致的情況,有的相互交叉重復、沖突打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黨范圍內組織開展了黨的歷史上首次黨內法規制度集中清理工作,於2013年、2014年兩次作出清理決定。各地區各部門也通過集中清理實現了法規制度的“瘦身”和“健身”。除定期組織開展集中清理外,黨中央還重視開展專項清理和即時清理,黨內法規體系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不斷推進。

著眼“完成時”做好備案工作。黨的十八大后,根據黨中央制定發布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規定,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原則全面開展備案審查工作,在黨內建立上下貫通、左右聯動、規范有序的備案審查工作體系,建立黨委、人大、政府、軍隊系統備案工作銜接聯動機制。通過嚴格的備案審查特別是對“問題文件”進行嚴肅糾正,堅決有力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