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遼陽白塔區躍進街道:“黨建+”打造街道社會治理新引擎

中共遼陽市白塔區躍進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09月26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把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躍進街道始終貫徹黨中央、省市區委部署,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在實踐中積累了一些有益的做法。

躍進街道辦事處成立於1979年,地處遼寧省遼陽市中心城區,面積2平方公裡,轄區人口4.3萬人,下轄6個社區。共有90個黨組織(其中7個黨委、1個黨總支、82個黨支部),黨員1600人。轄區有51家企事業單位。

近年來,街道黨工委團結帶領街道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恆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三個推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緊緊圍繞“四個遼陽”建設目標,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探索和深化服務群眾、提質增效的載體、方法,依托126黨建工程,將“黨建+”思維有效融入中心工作,以黨建促作風、以黨建促工作、以黨建促發展,提升廣大黨員的宗旨意識、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依托黨建+項目,將便民服務向基層延伸

躍進街道黨工委堅持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為主線,不斷提升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主動意識、創新意識,抓基層、打基礎,夯實黨組織戰斗堡壘,構建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在深入推進“126”黨建項目的基礎上,推動黨的基層堡壘從“單一管理”向“多元共理”轉變。“126”黨建項目:“1”即強調街道黨工委為一個組織中心,強化街道黨組織在構建城市基層區域化黨建格局中的核心地位,著力構建網格化的組織體系﹔“2”即抓實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區社會組織兩個領域覆蓋,探索扶持企業建立黨組織“三個幫”:一是幫助對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先建群團組織,通過這一橋梁和紐帶,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與企業的溝通,把黨的工作融入企業文化和群團活動,逐步提高企業負責人對黨建工作的認知度和支持度﹔二是通過各種媒介幫助企業做宣傳,擴大其社會影響力﹔三是依托已經建立黨組織的企業活動陣地,幫助增強黨組織在企業的凝聚力,帶動更多企業建立黨組織﹔“6”即創建六支黨建特色服務隊,根據各社區實際以尋求新的服務途徑、新的服務方式,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造福居民的服務理念而設立。以方便廣大居民群眾為服務基礎,以資源共建,優質服務為服務理念,積極打造15分鐘便民利民服務圈。隊員主要由黨員、社區工作者、義工、志願者和加盟企業組成。服務主要有家電維修、家教服務、家政服務、法律調解、心理咨詢、上下水修理、防水、木瓦電油漆工、理發、管道疏通等。在社區急、難、險、危中發揮重要作用,架起社區和居民的友誼橋梁,不斷開創社區服務新局面。

(二)依托黨建+品牌,將黨員素質向更高提升

1、開設“黨建學堂”。以課堂式、開放式、互動式為主要模式,重點培訓社區黨委書記、副書記、社區黨建干事及社區黨員,依托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系統制定年度學習教育方案,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及黨務知識、黨內統計等黨建專業知識培訓。

2、打造“全科社工”。長期以來,社區管理服務工作行政化傾向嚴重,社工工作也呈現出服務方式行政化、服務技能單一化、服務效果一般化現象。躍進街道黨工委打破以往社區“一人負責一項工作,隻辦一項業務”工作模式,要求服務大廳上崗人員熟練掌握為民服務的業務辦理流程,確保每名社工都能全科掌握所有服務項目。出台星級服務考評制度,對能第一時間解決的,承諾30分鐘內辦結﹔對需要申請代辦的,明確專人跟蹤辦理﹔對獨居老人等特殊群體,堅持上門服務,切實做到“陽光下作業,人性化服務”。實行值班主任制度,每日由一名社工擔任值班主任作為社區前台工作者,為居民進行業務上的答疑解惑,引導居民在第一時間與相關工作者進行對接,提升服務質量。推出社工周末大講堂,通過社工輪流講解業務知識、政策法規、全國社會工作師理論知識、工作中實際案例等,提升社區工作者的理論水平和綜合素質,增強運用科學理論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依托黨建+載體,實現基層黨建更新突破

1、認真做好“五包五促”工作。街道黨委堅持把“五包五促”活動作為抓黨建的重要載體,圍繞“包項目、促發展”“包穩定、促和諧”“包脫貧、促小康”“包創建、促文明”“包黨建、促振興”五大任務展開,重點打造 “五環”工作法,把“五包五促”五個具體工作內容作為 “五環”工作法的核心基礎。街道按組成單位設立包促分隊,制作隊旗,方便日常管理和集中統一活動。包促分隊按照“一社一特”、各施其能開展工作,立足實際認領包促工作項目,按項目落實和推進。街道成立6支“五包五促”工作隊,成員477人,包促戶16423戶,包促網格73個,社區包促黨員骨干1001人。共收集梳理意見建議68條,認領微心願126個,節假日走訪困難群眾107人,送去慰問金及慰問品達3000余元。組織200余名包促隊員栽種花草3000余棵。“五包五促”活動的開展,涌現出湯世相等志願者的事跡在社區廣為流傳。遼寧新北方對湯世相的事跡做了專題報道,中華慈善總會慈善公益報、遼陽日報都對他的事跡在全國、遼沈地區進行宣傳。

2、發揮樓院黨建功能。根據各社區黨支部網格樓院的不同特點,打造特色樓院,如在郵電新村社區結合原有的“鄰裡一家親”打造“鄰裡一家親”紅色樓院。紅色樓院裡的黨員亮身份、樹形象,帶動其他樓院黨支部發展。通過積極宣傳先進個人典型,不斷激發和調動廣大黨員積極性,真正做到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中發揮作用,不斷提升黨的整體形象。

3、繼續探索“黨建+”新模式。一是黨建+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組織圍繞“黨員引領社團、社團凝聚群眾”工作目標,豐富組織生活方式和內容,充分發揮社區文藝團體及各類協會中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將學習從書本延伸到文娛活動,先后組織社區成立了紅之韻舞蹈隊、樂隊、健身操隊、游力球隊等22支文體隊伍,創作了一批讓廣大黨員群眾看得懂、聽得進、學得會、用得上的文藝作品,開展義務演出100余場,深受居民群眾喜愛。二是黨建+服務傳導金色陽光。以樓院黨支部為單位,開展黨員亮身份活動,為社區內118名黨員挂“黨員先鋒示范戶”牌匾,激發黨員活力。社區在便民服務上亮特色、出實招,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去年春節前夕,74歲老黨員孫寶利主動聯系有關單位,幫助社區居民成功解決化糞池泄漏問題﹔今年七一前,老黨員劉天義義務為居民配鑰匙30把。三是黨建+共建傳播和諧聲音。構建社區書記任黨委書記、駐區優秀黨員代表為委員的社區“大黨委”工作格局,以共建、共育、共幫為主要內容,同創幸福鄰裡項目。與社區駐街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健全管理機制,豐富服務內容,開展經常性活動。

三、主要成效

躍進街道黨工委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黨建“新體系”,打造以“黨建+”為紐帶的“黨群共建”新格局,增添以“多元服務”為抓手的黨建“新功能”。

(一)抓組織、強隊伍,黨建活力顯著增強

按照區委統一標准,深入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堅持和完善支部主題黨日制度,著力提升質量,活躍組織生活。與時俱進地給各社區黨委交任務、壓擔子,在攻堅克難、發揮作用的過程中讓支部成長起來、強起來。堅持抓兩頭帶中間,使每一個支部有變化、有進步。利用多種形式開展十九大精神宣講50余次,在管理上,注重發揮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的實際能力,定期開展考評及述職評議。通過集中培訓、外出考察的方式,加大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力度,增強抓好黨建工作的實際能力。

(二)抓載體、顯特色,服務百姓更加高效

街道實施黨建“126”工程以來,各社區黨委分別成立了“百事幫”黨員親情服務站、“利群”便民服務隊、“彩虹”黨員志願服務隊、“滿天星”黨員志願服務隊、“愛心大集”黨員志願服務隊等黨建特色服務隊,在各社區的服務隊中,按照特長成立了服務小分隊,東文化社區黨委與轄區的非公企業聯合成立了“黨員醫療服務小分隊”,走進居民區、樓院為居民建立醫療檔案,宣傳醫藥知識,開展各項醫療服務。愛民社區百事幫黨員親情服務站,下設六支以黨員為骨干力量的宣傳教育、環境保護、幫困助殘、矛盾調解、治安巡邏、便民利民先鋒服務隊,將黨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裡,為居民排憂解難,零距離服務百姓。截止目前已為居民提供家電維修、家政清潔、理發等無償低償服務200余次,受益居民達1000余人。活動的開展受到了省、市級新聞媒體的高度重視並多次進行報道。

(三)抓保障、筑基礎,黨建工作更加規范

一是充分利用上級補助資金,多方爭取資源,使黨建活動平台更加完善,社區黨員服務中心全部達到200平,其中愛民社區達到1700平。二是建立黨員檔案室。結合黨員組織關系排查工作,對全街黨員檔案排查摸底,針對檔案資料不齊全、管護措施不到位、接轉程序不嚴密、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問題,明確了黨員檔案管理六項重點工作任務。三是合理規劃黨支部活動場所建設。建立區域黨建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動機制,探索解決同轄區內黨組織活動場所不均勻、溝通協商機制欠缺等問題,提升黨組織的服務能力。

四、工作啟示

躍進街道黨工委探索建立“黨建+”新模式,走出了一條街道社區與兩新組織共駐共建的新路子,探索了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新途徑,激活了街道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生機與活力,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1、起到了“黏合劑”作用。街道黨工委從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的原則出發,把單位基層黨組織、黨員“黏合”在一起,確定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目標,集結轄區單位、行業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區域化黨建新模式,樹立起黨的旗幟,使黨員組織生活更規范、黨員管理更標准、黨內生活更豐富、 黨員發揮作用有平台,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

2、起到了“孵化器”作用。通過黨建活動的開展,培養一批具有較強黨性觀念、敬業精神、協調能力的黨員干部﹔通過橫縱向結合及條塊結合,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有機結合,影響和帶動轄區內各領域黨建補短板、強弱項、增實效﹔通過基層調研、網格化管理等工作的有機融合,各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解決困難問題能力等方面都有大幅提高,“孵化” 出一批基層黨組織示范點,努力推動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國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和模式。

3、起到了“發動機”作用。多年來,街道黨工委的創新思維激發了社區黨組織的內在活力,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推動了轄區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凝聚和激發了全街道黨員干部融入工作、融入網格、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熱情,關鍵時刻叫得動、打得響、有力量。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唱響為民服務主旋律,打好經濟發展主動仗,開創工作新局面,展示躍進新形象。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