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遼陽宏偉區長征街道: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四心”工作法 破解街道社會治理難題

遼陽市宏偉區長征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09月26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宏偉區長征街道黨工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市、區委黨建工作新要求,始終堅持以黨建工作為統領,不斷夯實街道社區黨建基礎,經過長期探索,創造性的提出了城市黨建“四心”工作法,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街道黨工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協調四方、上下聯動的輻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走出了一條符合基層實際的城市黨建新路。

一、背景與起因

遼陽市宏偉區是在改革開放之初,隨著國家重大項目“遼陽石化公司”的建設而不斷形成的生活區,2018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宏偉區建區40周年。40年來,全區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然而長征街道作為宏偉區最早建成的核心區,卻隨著時光的推移,逐漸呈現出“四老”的特點。一是基礎設施老化。全街220棟居民樓,90%建成於上世紀70年代,如今已進入問題凸顯期,各類問題不斷涌現﹔二是居民多為老齡。隨著年輕人不斷向新的生活小區遷移,轄區內常住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特別是黨員95%以上為退休老黨員﹔三是歷史遺留老問題。在建區之初,早飯屯、杏花村被征佔土地的部分村民多半在本轄區居住,一些歷史遺留的問題破解困難﹔四是思想觀念老舊。年齡結構決定思想觀念,轄區內的居民生活方式老舊,陳規陋習較多,制約居民道德水平提升。基於“四老”特點,長征街道黨工委用“四心”破“四老”,以城市基層黨建的不斷創新,助推各項工作的全面進步。

二、做法與經過

長期的城市基層黨建實踐告訴我們,做好基層的事,破解基層的難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民心”這個根本,長征街道黨工委始終與民心同向,提出不忘初心、凝聚民心、守土盡心、團結一心,真正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的基礎上,進一步加以做實,並融入到城市黨建的實踐之中。

(一)不忘初心,明確目標,找到發展城市基層黨建的動力源泉

一是找到為民服務這一初心和共同點。不論是國企、民企還是駐區單位,雖然業務工作各有不同,但是黨組織的宗旨是共同的,為人民服務、造福群眾是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找到了共同的目標,就有了工作的凝聚力。長征街道黨工委聯合轄區內駐區單位、個體商會、非公企業等各級黨組織組建街道“大工委”,選聘各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任街道“大工委”兼職副書記,創新了以區域為界限的城市基層黨組織新模式,整合了力量,共享了資源,凝聚了共識,從目標設計、組織保障、規范運行、服務群眾、便民利民等方面入手,推進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程序化和制度化,進一步激發了黨組織活力,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二是發揮黨的領導優勢,著力破解發展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為人民謀幸福是全體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長征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原則,千方百計為民排憂解難。全街431名困難群眾納入低保保障范疇,實現應保盡保。認真落實大病救助、殘疾幫扶、扶貧幫困等政策,全面探索居家養老、日間照料等服務,真正把黨的政策落實到位、發揮實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期間,廣大黨員和志願者帶頭清理違章建筑110余處,新增綠化面積2000平米,使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得到了轄區居民的擁護和認可。

(二)凝聚民心,形成合力,構建新時代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找到陣地建設這一突破口。凝聚民心,陣地是關鍵,城市基層黨建沒有陣地不行,街道多方面籌措資金,多措並舉使社區場所建設全部達標,在三個社區分別高標准建設了“一館一廊一牆”各具特色的黨建教育基地,黨建主題館、黨建長廊和黨建文化牆於2017年年初全部完工。爭取遼化公司黨委支持,在全國率先建立了三個樓院黨建基地,為黨員教育活動樓院化提供了更便利有效的平台。2018年,根據城市流動黨員不斷增多的特點,又創造性的建設了流動黨員活動場所“長征紅色驛站”,使廣大流動黨員擁有了歸屬感。這些陣地場所的建設,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帶動了區域內國企、非公企業、個體工商業戶和駐街單位黨建的發展,使城市基層黨建更親民、更接地氣,深受黨員群眾歡迎,成為了街道社區的一道亮麗風景。

二是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和方式。有了陣地為依托,長征街道以社區為單位,充分利用新時代黨員群眾道德講堂等載體,把黨的十九大精神、新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等內容納入學習范疇,廣泛開展理論宣講。高校教授、機關干部、普通黨員紛紛走上講台,或結合實際、或深度解讀,把黨的政策、發展道路、發展目標向廣大黨員群眾進行宣傳,使廣大黨員群眾的思想不斷凝聚到振興發展上來,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區的奮斗目標上來,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來。長征街道東方路社區被遼寧省委宣傳部授予“全省基層理論宣講示范點”殊榮。

三是扎實推進黨員分類管理。針對黨員老齡化嚴重的突出問題,長征街道黨工委以黨員分類管理為突破口,將年老體弱黨員分類歸檔,結合老齡黨員的實際,在組織生活、黨費繳納、學習教育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同時開展黨員幫扶活動,將年輕黨員與老齡黨員結成對子,互幫互助。通過幫扶,年輕黨員的黨性不斷增強,老齡黨員的實際困難得到了有效解決,使老黨員身上的寶貴財富得到了充分發掘,同時也增強了老齡黨員的歸屬感和獲得感。

(三)守土盡心,務求實效,強化發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體系

一是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機制,明確解決問題和困難的具體措施、責任人員和完成時間。落實“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聽實話、察實情、重實效”的雙“三實”工作作風,在堅持街道領導班子下社區包社區制度的基礎上,結合“與居民交朋友”活動,開展街道黨工委委員“入戶走訪居民家庭”和街道機關人員“到社區服務”活動,打造“1+3+X”的網格化服務、“在職黨員進社區”、“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和“志願者服務隊”四個平台,建立健全社區以下的聯系服務群眾網絡,通過抓緊抓實網格問事、黨群議事、民主定事、承諾辦事、群眾議事等環節有機對接,關心、解決居民的難事。努力形成街道“大工委”領導下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打造黨委會開放式工作機制——陽光黨委會。在重大決策決議時,會前七天公布會議議題,邀請除黨委成員外的黨員代表、居民代表、駐區單位代表和政府相關部門人員列席黨委會,並在會上建言獻策,從而使黨員群眾的真實意願在參與決策過程中充分表達,使社區服務更有針對性,讓黨員群眾更滿意。兩年來,街道已累計召開各級陽光黨委會60余次,解決各類疑難問題150余件,得到了廣大黨員的認可和群眾的擁護。積極發揮上級黨組織與非公黨組織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完善非公企業黨組織,成立長征街道綜合黨委,為進一步規范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目前非公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不斷展現,成為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又一亮點。

三是積極推進“社區共建、資源共享、責任共擔”,整合各種資源,形成城市基層黨建的工作合力。運用“兩學一做”、三會一課、遠程教育、樓院黨課等載體,不斷強化黨員素質。同時抓好“一社區一品牌一特色”,所轄三個社區按照本社區居民構成和特點,形成了東方路社區的“432”工作模式、長征路社區的“1234”工作法、天井園社區的“135”工作模式等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建立特色黨支部建設,如東方路社區的“愛心爺爺”黨總支、“小零活”志願服務黨總支和“朗聲書會”黨總支,都是根據各黨總支黨員的文化層次、專業特長、興趣愛好和服務意向進行分類細化后建立的,通過特色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樹立了黨員在廣大居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四)團結一心,共同發展,以城市基層黨建的示范引領帶動各項工作的全面提升

一是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很多企業黨支部的組織生活都安排在社區黨建基地,與社區形成良好的互動,開展黨性、黨建、黨史教育和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等主題黨日活動,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強化了黨員意識。積極開展黨員學雷鋒、奉獻在社區和“五個一、五帶頭”活動。通過認領一張微心願卡片、參加一支志願者隊伍、提出一條合理化建議、認養一片公共綠地、與一戶困難群眾結對子,發揮黨員示范帶頭和輻射帶動作用,活動開展至今,全街已有200多名黨員志願者認領了近500個弱勢群體的微心願。黨員的思想認識不斷提升,黨組織攻堅克難的戰斗力不斷增強。

二是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全面提升。結合城市環境整治、治安巡邏、幫困助殘、社區文化、健康娛樂等開展多種活動,緊緊圍繞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這個主題,充分發揮以黨員為主體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作用,積極開展好家風黨員文明戶和志願者、“一個支部一面旗,一個黨員一盞燈”、“黨員責任區”等活動,努力在破除陳規陋習上下功夫,在廣大黨員中取得了積極影響,使老思想、老觀念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改造和提升。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兩會期間控訪工作實現“零進京”。街道被授予全省基層平安示范單位、全市平安示范街道。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政治影響力不斷擴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扎實有效開展,徹底改變了以往人們對街道社區就是居委會,就是大雜院的傳統認識,在城市基層高高舉起了黨建工作這面大旗。通過區域化整合,增強了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政治引領作用,使工農商學兵、東西南北中凝聚到城市基層黨建這面大旗之下,形成了黨領導下的集中與統一,壯大了組織,擴大了影響,形成了合力。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民營企業、街道社區等各級各類黨組織紛紛走進長征街道,學習借鑒“四心”工作法,僅2018年上半年,就接待參觀來訪1500余人次,政治影響力不斷擴大。

二是組織凝聚力不斷增強。通過學習教育,使廣大黨員的“四個意識”從思想自覺轉化為了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組織及黨員的認同度、滿意度不斷提升,聽黨話、跟黨走的濃厚氛圍悄然形成。更多的普通群眾向往加入黨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和新發展黨員數呈現雙提升的發展態勢,黨組織進一步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黨的新時代特征和屬性得到進一步彰顯。

三是黨員綜合能力不斷提升。隨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不斷夯實,更多黨員願意亮明自己的黨員身份,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主動加入到為人民服務的具體實踐中去,立足本職本崗,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廣大黨員更加願意深入群眾,同時也在實踐中得到了最直接的錘煉,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最充分的發揮,綜合能力和素質顯著提升。

四是制度保障力不斷完善。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制度保障是關鍵,一系列的改革創新催生出一系列新的制度和規范,使黨的制度建設向科學化方向又邁出了嶄新步伐,從根本上改變了以往隨意性、碎片化的傳統模式,接地氣、可操作、規范有效的制度保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四、經驗與啟示

(一)不忘初心,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明確了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基層黨建總體思路,使黨建工作走出了虛化、弱化的傳統狀態,轉變成貼近民心、體察民情、解決困難,看得見摸得著的務實舉措,使黨建工作與民生、民心、民智互聯互通,成為了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手段,助推街道社區工作全面進步。

(二)凝聚民心,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確立了核心要義和根本途徑。組織凝聚力的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的增強,均已民心凝聚為前提,正是抓住了這個核心要義,才真正抓住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根基。實踐告訴我們,民心齊泰山移,民心凝聚,許多困擾改革發展的難題便迎刃而解,許多阻礙社會穩定的因素便不攻自破。

(三)守土盡心,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明確了首要任務。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困難當做自己的困難,把人民群眾的疾苦當成自己的疾苦,扎根基層,立足街道社區實際,用心、用力、用情為民排憂解難,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才能使黨的執政根基越筑越牢。

(四)團結一心,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奮斗目標。做好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匯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工作強大合力。正是在團結一心的目標指引下,各級黨的組織得以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突破原有層級和行業藩籬,變“各自為戰”為“集團作戰”實現了“1+1>2”的顯著成效。

五、探討與評論

以“不忘初心、凝聚民心、守土盡心、團結一心”為核心的“四心”工作法,緊扣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鮮明主題,緊盯當前城市基層黨建的突出問題,緊密結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際,有目標、有途徑、有內容、有載體,為做好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經典案例,以其推陳出新的制度設計,全面豐富的內容形式,在全市乃至全省街道社區中得到廣泛復制和推廣。未來,長征街道黨工委將持續探索,不斷深化“四心”工作法的內涵及外延,主動適應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永不止步的精神狀態,與時俱進的務實作風,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成就,再創新輝煌。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