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連雲港市贛榆區:“五單五聯”共駐共建黨旗紅 

——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推進共駐共建的探索和實踐

中共連雲港市贛榆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6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指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要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要健全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體系。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提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在橫向上推進區域內各領域黨建資源深度融合,構建區域化布局、多元化融合、精准化服務、標准化保障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贛榆區自2014年7月撤縣設區,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逐步擺上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同等重要位置,由原來的社區黨建逐漸延伸擴展到機關單位、“兩新”組織、園區黨建。著眼於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推進共駐共建工作成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綜合以往開展的共駐共建工作來看,還存在著一系列問題。一是體制不順暢。由於沒有形成常態的共建載體,以及科學有效的長效機制保障,在鎮、社區層面,難以有效整合條塊資源。很多工作的推進還是主要靠領導重視和行政命令,一些社區的“聯席”“共建”還處於聯誼式的運行狀態。二是聯系不緊密。社區黨組織與其他主體之間的聯結度不高,特別是行政級別較高的駐區機關、醫院、學校等大單位,無法借助利益機制和行政機制強化領導,社會動員能力偏弱。三是效應不明顯。在同一區域內,社區、機關單位、物業公司、群眾團體、社會組織等黨建工作你抓你的,我抓我的,看似各自都在有條不紊地開展,但遇到解決實際問題、互聯互動時,相互推諉扯皮、各自獨立,無法形成整體效應。

二、做法與經過

為健全區域共駐共建機制,進一步加強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單位聯系,提升區域化黨建工作整體水平,贛榆區研究出台了《關於推進社區“大黨委”建設深化共駐共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委”。統籌區級機關事業單位、城區“兩新”組織黨組織等資源,推行共駐共建、結對共建兩種共建模式,一方面,社區轄區范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原則上作為所駐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另一方面,考慮以往創文、創衛共建工作延續性,統籌部分單位與轄區內無資源的社區結對共建,確保共建工作不留“空白”。制定社區“大黨委”兼職副書記、兼職委員(單位)任務清單,明確社區和“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分別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問題清單,落實組織生活聯過、活動陣地聯建、社區服務聯辦、環境衛生聯抓、精神文明聯創“五聯共建”工作舉措,運用“統”的理念和方法,建好“聯”的機制和平台,將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擰成“一股繩”,實現共駐共建、互聯互動。

(一)“五項清單”明路徑

1.任務清單明職責。針對以往共建工作中發現的職責不清、責任不明、工作難考核等現實問題,制定《社區“大黨委”兼職副書記、兼職委員(單位)任務清單》,以清單形式明確簽訂共建協議、制定共建工作計劃、定期研究共駐共建工作、為居民辦實事、開展走訪調研等20項基本職責,進一步推動兼職副書記、兼職委員及后方共建單位主動擔責、積極作為。

2.資源清單亮家底。圍繞“我有什麼”可以拿出來共用共享,組織社區和“大黨委”委員單位圍繞政策、資源、信息、人才等方面優勢,摸清區域內各類特色資源、陣地場所以及社會組織、社工義工和各類直言這隊伍等方面資源,形成“資源清單”。全區42個社區、127家共駐共建單位共計列出資源434項,如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列出了黨課師資、黨員志願服務資源,新庄社區列出了為駐區非公企業宣傳用工信息、提供員工培訓場所資源。

3.需求清單尋支持。圍繞“需要什麼”這個基礎性問題,社區黨組織通過設置征求意見箱、召開居民議事會、民情助理黨建專員上門走訪等多種方式,認真征集社區群眾的意見建議,准確把握黨員群眾思想情況、服務需求和社會治理重點難點問題,研究提出需要共建單位提供的服務項目或工作內容,建立社區“需求清單”。如后陳社區針對居民反映上小學報名難的問題向兼職委員單位贛榆實驗小學尋求支持,到社區集中辦理入學手續。

4.服務清單優效能。圍繞“怎麼去做”這個重要問題,建立“服務清單”,優化服務效能。經濟上有條件的,支持社區搞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社區的辦公和服務條件﹔人才上有優勢的,幫助社區開展黨員教育、居民文體、教育醫療等活動﹔活動場所便利的,鼓勵共建單位開放文化、教育、體育等設施和場所,最大限度實現社區資源共有、共建、共享。全區127家共建單位列出服務事項643項。

5.問題清單找短板。圍繞“有什麼問題”,找准找實共建雙方聯系不緊密、共建成效不明顯以及社區黨組織和共建單位黨組織自身黨員隊伍建設、黨組織活動開展等共駐共建工作症結所在。42個社區和127家共駐共建單位共列出問題219項,重點集中在黨員隊伍建設方面。

(二)“五聯共建”保實效

1.組織生活“聯過”。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每季度至少共同舉辦一次主題黨日活動、固定學習日等活動,每半年至少集中上一次黨課,每年至少舉辦一次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學習觀摩等活動。堅持黨建帶群建,統籌推進黨群組織建設,注重培育社團組織,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和社團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增強社區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滲透力。

2.活動陣地“聯建”。推進活動陣地共享共用,統籌利用單位、社區黨組織的場所、設備、人才、信息、資金等資源,社區向“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開放活動陣地,兼職委員單位向社區開放服務設施,將兼職委員單位活動陣地建設成為社區黨員學習知識、提高素質的基地,將社區活動陣地建設成為共駐共建單位黨員聯系基層、接受群眾教育的基地,促進資源共用共享,提高服務設施的利用率。

3.社區服務“聯辦”。由社區“大黨委”牽頭,共同開展助殘助學、扶貧濟困、便民服務等活動。充分發揮兼職委員單位人才優勢,挖掘社區各類人才資源,分類建立人才庫,創設有效載體,為社區居民提供教育培訓、醫療保健、法律咨詢、科技普及等服務。利用政策、資金及其它資源優勢,組建以黨員為主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伍,主動幫助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破解生產生活難題,積極為社區辦實事、為居民辦好事。

4.環境衛生“聯抓”。結合正在開展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以社區環境綠化、淨化、美化、硬化為目標,統籌社區黨組織和兼職委員單位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和熱心公益的居民群眾等資源,做好社區內環境衛生整治、交通設施維護、交通秩序維持、生活環境優化等各項工作,加強社區管理,確保無亂堆亂倒、亂搭亂建、無衛生“死角”、無佔道經營、無違章停車、無闖紅燈、亂穿馬路、翻越隔離欄等不文明行為。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

5.精神文明“聯創”。依托社區宣傳陣地和機關單位服務窗口,開展市民公約、行業規范、職業道德宣傳教育,引導職工群眾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挖掘社區和兼職委員單位文化體育資源,組建文體活動隊伍,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積極參與的文體聯誼活動和社區文化藝術活動,倡導文明健康的社區新風尚。組織開展文明小區、文明單位評比活動,激發比學趕超動力,營造文明健康新風尚。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健全了共建工作機制。以往的共駐共建、結對共建大多流於形式,共建關系基本處於聯誼式運行狀態, 在頂層設計、制度建設、功能定位上存在缺失,責任主體、推進機制、考核體系尚不夠明晰。社區“大黨委”的組建,將共建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的關系進一步明晰,共建單位相關責任人成為社區“大黨委”兼職副書記(委員),制定任務清單,明確共建工作職責,強化督查考核,確保共建工作扎實開展。

二是實現了資源共用共享。通過建設社區“大黨委”,構建了共駐共建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健全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功能健全、運轉有序的社區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實現社區內組織資源、物質資源和人力資源的整合、優化和利用,達到兼職委員單位和社區黨員支持、參與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工作,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良好態勢。

三是促進了黨員作用發揮。社區“大黨委”的建設,搭建了兼職委員單位和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平台。社區和兼職委員單位黨組織立足服務居民、服務群眾,突破黨員隸屬單位、行業和黨組織的局限,充分利用社區陣地和資源,為黨員發揮作用創造條件。組織黨員開展“組團志願服務”活動,結合居民群眾需求,根據黨員特長和服務意願,組織社區和兼職委員單位黨員組建環境維護、扶貧助殘、課外輔導、政策咨詢等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全區共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71支,2018年以來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51場次。

四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通過開展一系列的共建活動,搭建“大黨委”與群眾之間的“暖心橋”,進一步強化了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提升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使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近了,密切了社區的黨群關系,凝聚了社區民心。

五是推動了黨建工作融合。依托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推動共駐共建工作,有效解決了社區黨建工作力量薄弱、機關黨建工作缺少有效載體的問題,促進了共建雙方職能融合、工作結合、力量整合,使社區黨建與機關黨建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擴大黨建工作的影響力,更好地為社區群眾服務,真正實現黨建工作大融合。

四、經驗與啟示

第一,建立健全機制是推動共建工作取得實效的制度保障。共建工作不能單純依靠口頭上的“共建”,更不能僅靠鎮黨委和社區黨組織的單方力量來推動,隻有建立健全共建工作機制,建立任務清單、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問題清單,明確共建工作職責任務、工作目標、實現路徑,才能激發共建單位參與積極性、工作針對性、服務精准性,使共建單位真正把共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

第二,強化區級統籌是確保共建工作有序運轉的關鍵所在。共建工作的有序開展離不開共建單位資源、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部分社區轄區機關單位集中、部分社區轄區沒有機關單位,社區之間區域資源不平衡、社區區域內駐區單位資源不平衡等現實問題的存在影響到共建工作的開展,為確保共建工作面上整體均衡發展,必須通過區級層面統籌區級機關單位、學校、醫院、“兩新”組織等資源,同時適度考慮以往各類共建關系的延續,均衡分配共建資源,推動共建工作有序、有效、均衡開展。

第三,以需求為導向精准服務是實施共建工作的根本目標。“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開展共建工作必須要以增進群眾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共建雙方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摸清摸透“對方需要什麼”“我能做什麼”,制定針對性的服務措施,組織開展個性化、精細化的服務活動,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協調和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協調解決共建單位困難,實現多方和諧共贏的目的。

贛榆區現有社區42個,全部集中在城關鎮青口鎮,設立社區黨委3個、黨總支26個、黨支部13個,社區黨員4825名。2017年以來,贛榆區落實全國、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關部署,致力於構建區域化布局、多元化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建立社區“大黨委”22個,選聘兼職副書記34名、兼職委員95名,全面覆蓋42個社區,以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推進共駐共建工作有效開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