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商洛 :“四化五聯”讓城市更有活力

中共商洛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6日11: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近年來,商洛市積極適應城市社區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大力破解城市基層組織形式滯后、組織發動群眾功能弱化、基礎保障不到位等問題,探索推行以城市社區組織管理“網格化、區域化、精細化、智慧化”和社會事務服務“聯謀、聯辦、聯抓、聯防、聯創”為主要內容的“四化五聯”工作法,構建區域化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激發城市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活力。

一、背景與起因

商洛市位於陝西省東南部,秦嶺南麓,與鄂豫兩省交界。轄1區6縣,86個鎮12個街辦、1115個村168個社區,總面積1.93萬平方公裡,人口251萬。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黨組織4924個,黨員10.78萬名﹔城鎮化率達到53.7%,城鎮常住人口116.3萬人。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單靠傳統的街道社區管理模式遠遠不夠,迫切需要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統籌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城市發展正能量。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城市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這些領域從業人員成分復雜、流動性大,必須要讓黨組織去引領。近幾年,商洛市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推行“四化五聯”工作法,打破過去城市黨建局限於社區黨建的慣性思維,將城市社區黨建與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領域黨建有機結合,系統謀劃和推進﹔打破過去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工作格局,將街道社區內的機關、學校、國企等領域的陣地、經費、人力等資源進行統籌整合,科學合理調配使用﹔提升服務功能,健全便民服務網絡,創新管理服務模式,通過多元主體參與,拓展居民共建共享,推行政府購買服務,全面提升服務功能,為社會單位和居民提供全方位、多種類、面對面的服務﹔提升治理水平,堅持以城市基層黨建帶動城市基層治理創新,深入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立多元共治工作機制,增強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能力,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切實增強了黨在城市基層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滲透力。

二、做法與成效

(一)推進“四化建設”,拓寬“共治路徑”

積極順應時代需求,以構建網格化的組織聯動體系為抓手,以提升黨建智慧化水平為支撐,全面推行區域化、精細化管理,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一是推行“網格化”織密組織。從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入手,建立“三緣型”黨組織,建成“全覆蓋、無縫隙”的組織體系。設立“業緣型”黨組織。統籌各大領域,推進新興領域,擴大黨組織覆蓋,在職業相同或相近的黨員群體中建立黨組織。設立“趣緣型”黨組織。在具有相同興趣愛好的黨員群體中建立黨組織,以志願活動、文化活動為載體,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開展技能培訓、提升服務能力、培育藝術骨干。設立“地緣型”黨組織。結合社區網格化管理,以主要街巷、道路為界,設置不同區域的責任網格,每個網格都建立黨小組,將生活在社區內的黨員全部納入黨組織管理,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

二是推行“智慧化”信息聯通。按照“互聯網+組織建設+黨員管理+服務群眾+社會治理”的思路,積極探索推行智慧黨建商南、鎮安、柞水模式,為城市基層黨建插上智慧的翅膀。建立黨建數據平台。建立黨組織和黨員電子台賬,健全社區各類人才、志願者等人員電子檔案,推行“周統計、月匯總、季更新”機制,實現黨建信息實時更新、自動統計、一鍵顯示。建立網上辦公平台。利用微信公眾號、QQ群等媒體,建立黨員發展、黨費收繳、黨員評議、網絡考試等功能模塊,推行網上辦公、網絡會議,開辟黨員教育管理新途徑。建立智慧服務平台。建立黨組織“雙向領辦”服務和黨員“雙向反饋”評價制度,推行網絡征集、接單、服務、評價、反饋為一體的“互聯網+雙報到”志願服務模式,開展點名接訪、預約服務,幫助困難群眾完成“微心願”,實現線上“點單”線下“接單”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建立動態管理平台。建立黨員積分評價體系,對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匯報思想、建言獻策等情況進行量化積分、匯總評星,實現黨員表現動態掌握、動態管理。

三是推行“區域化”統籌管理。堅持分類施策、科學管理,推行“五管合一”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黨員管理新格局。對居民黨員“直管”。推行黨員責任區制度,根據黨員居住區域和活動范圍,劃定責任區、發放責任卡,引導黨員在社區管理、服務中亮出黨員身份、樹起黨員形象。對在職黨員“雙管”。建立“雙聯雙管”制度,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公益崗位,開展公益服務,融入社區、奉獻社區。對退休黨員“接管”。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將行政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的黨組織關系轉移到居住地黨組織,發揮他們的余熱,組織開展糾紛調解、科普宣傳、文體表演等活動,保証老黨員老有所教、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對流動黨員“參管”。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建立外來黨員登記簿,實行定時學習、定點活動、定期匯報機制,實現組織管理不漏、組織教育不鬆。對企業黨員“重管”。成立“愛心基金”,建立專人聯系制度,收集就業意向、創業方向,開展技能培訓、提供就業信息,全面增強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

四是推行“精細化”規范提升。圍繞工作規范、管理規范、活動規范的要求,落實“三大舉措”,推動黨建工作更加細化、量化、優化。堅持“清單化”。規范社區權責,建立社區自治事項、依法協助事項、費隨事轉事項、負面事項“四個清單”,明確社區黨組織、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職能關系。堅持“標准化”。分別制定出台城市黨建工作基本規范,從組織設置、職責任務、工作運行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標准、考評有依據。堅持“痕跡化”。對基層黨組織實行“五有”管理(工作目標有台賬、黨員信息有登記、教育培訓有記錄、規定動作有影像、主題教育有內容),對所有黨員實行“一人一檔”管理,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二)實施“五聯共建”,延伸“融合鏈條”

通過組織紐帶把雙方緊密聯起來,通過資源共享把雙方積極性調動起來,通過活動共聯把雙方優勢發揮出來,使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作用持續強化。

一是實施區域發展“聯謀”。以融合協同發展為重點,建立“三項制度”,整合轄區內各種力量為社區發展服務。建立工作例會制度。社區聯合會定期召開會議,共議難點事項,共決社區事務。建立“兩聯兩促”制度。實行街道聯席會委員聯系社區制度,幫助整合社會力量,促進社區快速發展﹔社區聯合會委員聯系重點工作制度,幫助解決難點問題,促進工作高效落實。建立重點事項征詢制度。對事關街辦轄區發展的重大問題,事先征求駐區黨組織和居民意見,整合社會力量,為發展除阻力、強合力。

二是實施實事為民“聯辦”。服務群眾是城市基層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組建“愛飛揚”“百事幫”“彩虹橋”“心連心”等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三項活動”,形成“實事共辦、要事共做、難事共解”的工作局面。開展“四萬走訪”活動。每年組織“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活動,對走訪的居民家庭和駐區單位登記造冊,實現“一戶一檔”,動態掌握服務需求。開展“五亮五評”活動。深化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織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行動、亮服務、亮成效,開展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群眾測評、領導點評、社區考評,變8小時“單位黨員”為24小時“社區黨員”。開展“五助五送”活動。針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貧困家庭、殘疾人、失業家庭等重點對象,開展“助老送服務、助學送輔導、助困送愛心、助殘送溫暖、助就業送崗位”活動,為居民提供優質、全面、貼心的服務。

三是實施民主自治“聯抓”。以提升自治水平為重點,全面推行“五步議事”機制,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辦、居民說了算”。多種渠道“提議題”。通過社區微信群、QQ群、電子信箱、樓棟留言箱等渠道,及時掌握居民訴求。多方懇談“出主意”。對收集的議題進行分類,由社區聯合會組織相關利害關系人、單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召開民主懇談會,提出解決問題的初步建議。議事組織“擬方案”。對於重要問題,由居民議事會根據懇談會初步建議,擬定解決問題草案。張榜公示“開言路”。草案形成后,在社區內張榜公開,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居民表決“說了算”。將制定的公約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會議,經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實施。

四是實施社會治安“聯防”。針對城市人群日益復雜、社會治理難度加大等問題,以城市基層黨建帶動城市基層治理創新,深入推進“三大行動”,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動政府治理、社會調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接訪約訪行動。定期安排駐區單位約訪群眾,當面聽取群眾訴求和意見,現場受理和辦理群眾反映問題,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推進治安巡邏行動。聘請轄區“兩代表一委員”、老黨員、退休干部等人員組成“紅袖章”服務隊,宣傳政策法規、治理亂設攤點、維護交通秩序、維護社會治安。推進平安創建行動。開展“平安樓院、平安單位、平安企業、平安家庭”等系列創建活動,營造人人共創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氛圍。

五是實施精神文明“聯創”。以提高文明程度為重點,打造“三個家園”,共建“管理有序、環境優美、治安良好、人際和諧”的新型社區。打造“學習家園”。將每月5日、20日分別確定為黨員學習日、居民普法學習日,做到黨性教育與民風教育同頻共振,全面提升居民的綜合素質。打造“康樂家園”。常態化組織開展群眾性文體活動,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睦家園”。訂立居民公約,開設道德講堂,引導社區居民淨化靈魂、滋養品性,構建鄰裡友好、團結互助、理性包容的新型居民關系,營造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

(三)緊盯“六共享目標”,增進“群眾福祉”

通過推行“四化五聯”工作法,實現“共享發展理念、共享區域資源、共享制度機制、共享創新創造、共享改革成果、共享美好生活”的“六共享”目標。“共享發展理念”就是要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五新”戰略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理念,這是開展工作的前提﹔“共享區域資源”就是要整合區域內硬件、軟件、項目、資金、人才等有效資源,這是開展工作的基礎﹔“共享制度機制”就是要融合運用區域內各單位各行業好的工作制度和運行機制,這是開展工作的規范﹔“共享創新創造”就是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樹立開放的思維,隻要有利於推進工作,就大膽地試、大膽地創,在制度機制、方式方法上不斷探索創新,這是開展工作的關鍵﹔“共享改革成果”就是要動員社區居民積極投身城市建設發展,使改革成果惠及每名黨員干部群眾,這是開展工作的著力點﹔“共享美好生活”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排憂解難,提高幸福指數,這是開展工作的價值追求。商洛市把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作為目標責任考核、基層黨建季度點評和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強化考核考評,靠實工作責任,加強基礎保障,強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三、經驗與啟示

商洛市“四化五聯”工作法,“四化”是路徑,“五聯”是措施,“六共享”是目標。該工作法建立了無縫對接、全面覆蓋的組織網絡,構建了上下貫通、互聯互動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權責對等、運轉高效的管理體制,突出了城市基層黨組織履行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基本職能。

經過探索和實踐,商洛市認為,城市黨建必須全面加強、融合互通,妥善處理好“三種關系”,構筑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一是處理好“統”與“分”的關系。“統”,就是方法上“統籌”,資源上“整合”。“分”,就是體制機制上實行分級管理、各司其職。要建立各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打破駐區單位黨建“壁壘牆”,有效整合城市資源。要壓實黨組織抓黨建職責,明確縣委“一線指揮部”、街道黨工委“龍頭”、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工作職責,變“單打獨斗”為“整體作戰”。

二是處理好“條”與“塊”的關系。“條”就是行業系統部門的垂直管理,“塊”就是街道社區的屬地管理。要按照“部門管事、街道管人、社區履職”的思路,明確行業系統部門對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負雙重責任,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要建立健全行業系統部門與街道社區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調、雙向考核激勵,實現條塊織成“一張網”、擰成“一股繩”。

三是處理好“閉環”與“開放”的關系。“閉環”就是社會治理問題不出社區,“開放”就是開放區域資源、開門開展活動。街道社區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確保職權范圍內的各類矛盾、各項事務不出社區、自行解決。要推動城市區域內各行業各單位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通過共商共議社區事務、共舉共辦黨日活動、共享共用設施資源,形成互聯互動、融合共建的新格局。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