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商南:實施“四化五聯” 推進共駐共建

陝西省商南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6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既是厚植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選擇。陝西省商南縣針對城市基層黨建體制不暢、機制不活,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理念落后、合力不足,統籌不力、資源浪費,服務單一、質量不高等問題,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為重點,堅持區域統籌、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積極探索並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四化五聯”工作法,初步形成了多方聯動、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一、背景與起因

陝西省商南縣位於陝西東南部,銜豫接楚、地聯八縣。全縣轄10個鎮(辦),108個行政村和18個社區,總面積2307平方千米,總人口24.6萬。全縣共有黨組織465個,其中黨委21個、黨工委3個、黨總支17個、黨支部425個﹔共有黨員11351名,其中機關事業單位黨員3182名、農村(社區)黨員5273名、企業黨員365名、流動黨員1126名。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加速推進,城市人口和各種類型的黨員迅速向城區聚集,城市規模擴張、產業轉型升級、互聯網快速發展,經濟深刻轉型、社會深刻變革、利益訴求多元,城市基層治理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變化,做好城市人口工作單靠街道社區已經遠遠不夠,需要統籌各領域黨組織力量,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統籌協調功能。陝西省商南縣主動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堅持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完善聯建共建機制,把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起來,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統籌起來,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主體社會化、方法社會化、資源社會化,初步形成多措並舉、多方聯動、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推進“四化建設”,拓寬“共治路徑”

一是“區域化”織密組織強根基。圍繞“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的要求,從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入手,建立“三緣型”黨組織,構建“全覆蓋、無縫隙”的組織體系。建立“業緣型”黨組織。統籌“4+3”領域,推進新興領域,擴大黨組織覆蓋,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和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整體推進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黨建工作,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與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等領域黨建同步加強。建立“趣緣型”黨組織。在具有相同興趣愛好的黨員群體中建立黨組織,以志願活動、文化活動為載體,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開展技能培訓、提升服務能力、培育藝術骨干。建立“地緣型”黨組織。結合社區網格化管理,以主要街巷、道路為界,設置不同區域的責任網格,每個網格都建立黨小組,將生活在社區內的黨員全部納入黨組織管理。

二是“信息化”智慧引領提水平。圍繞“開放組織、開放活動、開放課堂”的要求,高標准建設“先鋒e站”,開發“智慧紅雲”系統,健全“四大平台”,構建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的基層信息化格局。健全黨建數據平台。建立社區黨組織和黨員電子台賬,健全社區各類人才、志願者等人員電子檔案,推行“周統計、月匯總、季更新”機制,實現黨建信息實時更新、自動統計、一鍵顯示。健全網上辦公平台。利用“商南黨員之家”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雙平台”,建立黨員發展、黨費收繳、組織關系接轉、“微黨課”、黨員評議、網絡考試等功能模塊,推行網上辦公、網絡會議,開辟黨員教育管理新途徑。健全智慧服務平台。建立黨組織“雙向領辦”服務和黨員“雙向反饋”評價制度,推行網絡征集、接單、服務、評價、反饋為一體的“互聯網+雙報到”志願服務模式,開展點名接訪、預約服務,幫助困難群眾完成“微心願”,實現線上“點單”線下“接單”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健全動態管理平台。進一步完善拓展“243”信息化黨建模式,建立黨員積分評價體系,對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匯報思想、建言獻策等情況進行量化積分、匯總評星,實現黨員表現動態掌握、動態管理。

三是“網格化”管理黨員無盲點。圍繞分類施策、科學管理的要求,推行“五管合一”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黨員管理新格局。對居民黨員“直管”。健全組織生活制度,採取黨員示范、黨員承諾、設崗定責等方式,劃定責任區、發放責任卡,引導黨員在社區管理、服務和建設中亮出黨員身份、樹起黨員形象。對在職黨員“雙管”。建立“雙聯雙管”制度,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認領公益崗位,開展公益服務,形成“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生動局面。對離退休黨員“接管”。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將行政事業單位和企業中退休黨員的黨組織關系轉移到居住地黨組織,建立檔案,加強管理,做到冷暖有人問、疑惑有人解、困難有人幫。對流動黨員“參管”。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建立定期摸排制度,每季度對進城務工人員、下崗失業人員進行摸底排查,做好信息採集,抓好教育管理,實現組織管理不漏、組織教育不鬆。對下崗企業黨員“重管”。建立專人聯系制度,成立“愛心基金”,實行重點幫扶、重點跟進,雙向聯系、雙向服務,全面增強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

四是“標准化”精細管理促規范。圍繞工作規范、管理規范、活動規范“三個規范”要求,落實“三大舉措”,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堅持“標准化”。分別制定出台“4+3”領域黨建工作基本規范,從組織設置、職責任務、工作運行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標准、操作有流程、考評有依據。堅持“清單化”。規范社區權責,建立社區自治事項、依法協助事項、費隨事轉事項、負面事項“四個清單”,明確社區黨組織、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職能關系。“痕跡化”管理。統一印制“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遠程教育、“三務公開”、民事代辦等紀實本,推行日常工作、黨費收繳、督查指導、問題整改“四個紀實”,推動黨組織規范高效運轉。

(二)實施“五聯共建”,延伸“融合鏈條”

一是區域發展“聯謀”。以推動社區發展為重點,建立“四項制度”,整合轄區內各種力量為社區發展服務。建立工作例會制度。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定期召開會議,共商發展計劃,共議難點事項,共決社區事務,共建美好家園。建立“兩聯兩促”制度。實行街道黨委領導聯系社區制度,幫助整合社會力量,促進社區快速發展﹔社區支部委員聯系轄區重點企業制度,幫助破解發展難題,促進企業良性運營。建立重點事項征詢制度。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對轄區內涉及經濟、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重大事項,事先征求駐區黨組織和居民意見,做到聽民生、知民意,為發展除阻力、強合力。建立輪值會長制度。堅持好中選優,通過個人自薦、民主推薦、綜合測評等方式,從駐區單位黨組織書記中精心選任“輪值會長”,牽頭負責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二是實事為民“聯辦”。以精准服務群眾為重點,駐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組建“百事幫”“愛飛揚”“搭把手”“管得寬”“紅袖章”等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三項活動”,形成“實事共辦、要事共做、難事共解”的工作局面。開展“四萬走訪”活動。每年組織“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活動,對走訪的居民家庭和駐區單位登記造冊,實現“一戶一檔”,動態掌握服務需求。開展“五亮五評”活動。深化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織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行動、亮服務、亮成效,開展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群眾測評、領導點評、社區考評,變8小時“單位黨員”為24小時“社區黨員”。開展“五助五送”活動。針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貧困家庭、殘疾人、失業家庭等重點對象,開展“助老送服務、助學送輔導、助困送愛心、助殘送溫暖、助就業送崗位”的“五助五送”工作,為居民提供優質、全面、貼心的服務。

三是民主自治“聯抓”。以共建和諧社區為重點,建立“五步議事”機制,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辦、居民說了算”。多種渠道“提議題”。通過社區微信群、QQ群、電子信箱、樓棟留言箱等渠道,及時掌握居民訴求。多方懇談“出主意”。對收集的議題進行分類,由黨委組織相關利害關系人、單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召開民主懇談會,提出解決問題的初步建議。議事組織“擬方案”。對於重要問題,由居民議事會根據懇談會初步建議,擬定解決問題草案。張榜公示“開言路”。草案形成后,在社區內張榜公開,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居民表決“說了算”。將制定的公約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會議,經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后實施。

四是社會治安“聯防”。以維護社會穩定為重點,推進“三大行動”,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動政府治理、社會調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接訪約訪行動。定期安排駐區單位約訪群眾,當面聽取群眾訴求和意見,現場受理和辦理群眾反映問題,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推進治安巡邏行動。聘請轄區“兩代表一委員”、老黨員、退休干部等人員擔任政策法規“宣傳員”、問題苗頭“觀察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社會治安“協管員”“四大員”,劃分責任區,維護社區治安。推進平安創建行動。開展“平安樓院、平安單位、平安企業、平安家庭”等系列創建活動,切實增強群眾安全感。

五是精神文明“聯創”。以提高居民素質為重點,打造“三個家園”,共建“管理有序、環境優美、治安良好、人際和諧”的新型社區。打造“學習家園”。將每月5日、20日分別確定為黨員學習日、居民普法學習日,依托社區黨校、遠程教育中心等平台,組織黨員居民學習黨章黨規、法律法規、科普文化、創業技能和實用技術等,不斷提高黨員群眾科學文化素質和創業致富能力。打造“康樂家園”。組建音樂、舞蹈、健身、繪畫書法、相聲小品等“五支文藝隊”,舉辦文藝匯演、全民健身、書畫攝影展等群眾性文體活動,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睦家園”。訂立居民公約,開設“道德講堂”,組織開展文明家庭、文明商戶、文明工地等創建活動,構建鄰裡友好、團結互助、理性包容的新型居民關系,營造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

三、取得成效

陝西省商南縣實施的“四化五聯”工作法,打通了行政隸屬壁壘,拆除了相互封閉藩籬,把各領域黨組織動員起來、作用發揮出來,構建了資源共享、平台共建、工作共抓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和治理水平。

一是基層黨建得到新加強。實施“四化五聯”,進一步打破了分散自主、封閉運行的局面,駐區各方面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增強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縱向統籌、橫向協調能力,實現了街道社區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轉變。

二是社區建設邁向新台階。實施“四化五聯”,進一步統籌黨建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職權資源向社區下放、在職黨員向社區報到,社區服務資源更加豐富、服務效能明顯優化。社區干部普遍反映,他們工作有方向、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工作勁頭更足了。

三是駐區單位呈現新氣象。實施“四化五聯”,進一步促使駐區單位走進社區、服務社區、建設社區,在職黨員來到社區,輔導學生、照料老人、服務居民,實現了“工作在單位、社火在社區、奉獻雙崗位”,黨員更有成就感,組織更有向心力。

四是社區居民增進新福祉。實施“四化五聯”,進一步健全了便民服務網絡,創新了管理服務模式,通過多元主體參與,拓展居民共建共享,駐區單位和居民得到了全方位、多種類、面對面的服務。

五是城市發展發生新變化。實施“四化五聯”,進一步鞏固了以人為核心的城市建設理念,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相繼竣工投用,社會治理創新成效顯著,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群眾生活更加方便,群眾普遍反映,他們生活的更舒心、更美好。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