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市大渡口區:研發運用基層黨建智慧雲服務平台 切實提升黨組織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水平

中共大渡口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市大渡口區借鑒大數據智能化理念,研發運用基層黨建智慧雲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平台),實現對轄區內的組織、機構、人、事、物相關信息“一張網”全覆蓋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了黨組織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水平,得到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的認可和專家學者的好評。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強調,要“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要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重慶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提出,要“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這些都對新時代如何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為落實中央和重慶市委部署,大渡口區委堅持問題導向,通過開展黨建工作督導、基層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先后深入全區8個鎮街20多個社區調研,發現城市基層治理存在三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是社區黨組織對轄區情況掌握不夠全。轄區內的各類組織、機構、人、事、物相關信息,長期條塊分割。有的缺乏收集了解,無人問津﹔有的碎片化地散落在社區工作人員和各類業務系統中,零星分散﹔有的重復採集,多頭報送。社區黨組織難以全面精准掌握轄區情況。二是黨員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程度不夠高。從參與意願看,黨員群眾主動參與社區治理的意識不強,參與熱情不高﹔從參與內容看,大多以參加文化娛樂活動、環境整治活動為主,參與社區管理和重大事項決策較少﹔從參與人員看,主要限於黨員骨干、居民小組長、網格員、樓棟長等,居民群眾參與面比較窄。三是轄區資源整合力度不夠大。社區黨組織習慣於單兵作戰,沒有有效組織動員轄區機關事業單位、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沒有充分運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基層事務聯絡、基層風險排查等基層治理制度,“開放融合、全面統籌、系統推進”的基層治理大格局尚未形成,不能有效解決基層治理中的共駐共建、服務管理、協調監督等綜合性問題。

二、平台研發運用經過

大渡口區委對標對表中央和重慶市委要求,結合基層實際,堅持問題導向,以釘釘子精神,一步一步推進平台的研發運用工作。

(一)調研論証

1.2017年10月,深入基層調研,廣泛聽取鎮街、社區、基層黨員群眾強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意見建議。

2.2017年11月,初步提出運用大數據智能化理念研發平台的構想。

(二)試點研發

1.2017年12月,選定建勝鎮百佳園社區開展試點。

2.2018年1月,公開招投標,完成系統的設計、開發、部署,完成管理平台以及“大渡口黨建雲服務”微信公眾號等系統和配套功能的開發。

3.2018年2月,在建勝鎮百佳園社區試點上線運行。

4.2018年4月,擴展至建勝鎮回龍橋社區、新山村街道滬漢社區、九宮廟街道錦霞社區等6個城市社區試點。

(三)推廣運用

1.2018年4月、5月,2次召開平台推廣現場會,加快推廣運用步伐。

2.2018年5月,制定完善平台使用規范和操作細則,實現全區范圍內城市社區的全面運用。

(四)延伸拓展

1.2018年8月,積極探索拓展平台運用的范圍,在農村開展試點,逐步實現平台運用在村、社區的全覆蓋。

2. 2018年9月上旬,啟動探索將平台推廣到區司法局等系統進行運用,增加為群眾提供法律法規宣傳、律師咨詢、在線申請調解、在線申辦公証等法律服務。

3. 2018年9月中旬,探索深化平台數據信息綜合分析、研判運用功能。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三大功能”,整合基層信息資源

平台採取后台管理功能依托黨政辦公內網、前端服務功能依托互聯網,實行內外網分離部署模式,整合基層信息資源,努力實現“方便群眾辦事、方便社區管理、方便上級督查”。主要具有三大功能:

一是群眾服務功能。依托“大渡口黨建雲服務”微信公眾號建立網上辦事大廳,為居民提供生育服務証辦理、適齡兒童入學報名、殘疾人証辦理、老年優待証辦理、90歲以上惠老補貼申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請、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申報等12項事務辦理服務。居民群眾隻需通過微信在線申請並掃描上傳相關圖片資料,后續工作由社區代辦。對於需要提交紙質材料的事務,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收取。証照辦理完成后,由社區工作人員結合入戶走訪送達居民家中。

二是社區管理功能。平台設置社區信息管理、組織、機構、人員、事務、樓棟、設施信息管理等功能,歸集轄區組織(包括黨組織、群團組織、自治組織、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機構(包括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等)、人員(包括居民、黨員、重點服務對象等)、社區事務(包括辦理服務事項、居民反映問題、記錄社情民意、監控風險隱患等)、城市部件(包括樓棟房屋、社區公共設施等)等相關信息數據,確保社區信息管理全覆蓋,不留盲區。

三是上級督查功能。平台通過領導決策視圖和社區電子地圖,為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提供社區情況、政務辦理、風險點監控等工作督查功能。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對所轄社區概況、動態和當前待辦事項、群眾反映問題處置進程等一目了然,可以有的放矢地開展督查督辦。同時,區級領導和承擔督查任務的區級部門,在辦公內網登錄平台后,也可實時了解全區每一個社區的相關情況。

(二)建立“四項機制”,確保平台高效運行

平台堅持制度建設與研發運用同步推進,以健全的制度確保平台高效運行。

一是建立信息採集更新機制。整合連通工商行政、衛生計生、城市管理等16個部門數據,讓社區共享數據資源。定期將黨建形勢分析調度會、黨建工作聯席會、民情分析會、社區工作人員和網格員入戶走訪等渠道掌握的黨建情況、社情民意、矛盾糾紛、不穩定因素、安全隱患等信息,及時錄入平台。實行基礎信息集中核實,社區每年結合民生大走訪工作對平台內的組織、機構、人、事、物等基礎信息進行集中核實,確保信息真實、准確、完整。實行信息動態更新,社區黨組織動態跟蹤轄區組織、機構、人、事、物等變化情況,及時在平台進行數據更新。

二是建立包片走訪聯系機制。社區黨組織結合日常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需要,依托平台分配、管理走訪任務。實行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黨員骨干、樓棟長包片負責制,入戶了解居民家庭成員的基本信息、就業狀況、問題困難等,及時了解新入住居民以及流動人口信息﹔主動上門家訪行動不便的老黨員、困難黨員、空巢老人、低保戶、上訪戶等重點人群,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關懷,了解居民訴求,排解矛盾糾紛,摸清潛在隱患。

三是建立問題辦理反饋機制。居民群眾通過微信公眾號反映的問題,社區黨組織1個工作日內如實記錄到平台。對於能夠解決的問題, 5個工作日內進行解決並回復﹔對於需要轄區內相關單位協同處理的問題,通過黨建聯席會、民情分析會等協調解決﹔對於需要上級部門解決的問題,及時上報,主動溝通協調﹔對於暫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作為社情民意或風險點記錄,上報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備案管理,條件成熟時再研究解決。

四是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機制。堅持“分級維護、按需授權”原則,嚴格按照系統使用人員工作職責分配功能和數據權限,定期審計用戶操作記錄,嚴防未經授權的數據查看和導出。各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書記簽訂系統安全責任書,社區黨組織書記簽訂社區數據安全責任書,社區工作人員簽訂數據保密責任書,全面壓實信息安全管理責任。

(三)實現“五個統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平台的推廣運用,逐步形成了資源共享、業務協同、方便快捷、群眾積極參與的社區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實現了社區治理信息“一次採集、多方共享”。

一是統籌服務群眾事項辦理。平台改變了以前社區服務 “一個平台對應一個系統關聯一個手機客戶端APP”的模式,將社區居民群眾需求較為集中、使用頻率較高的多項服務功能整合到“大渡口黨建雲服務”微信公眾號一個口子下。社區居民群眾不再需要下載安裝多個APP,隻需關注“大渡口黨建雲服務”微信公眾號並實名注冊,足不出戶,就可以在手機上辦理業務、享受服務、反映問題。如,九宮廟街道新工社區居民任華通過“大渡口黨建雲服務”微信公眾號向社區黨委反映新工書苑2盞路燈損壞,導致夜晚行人摔倒。社區黨委書記袁銣彬收到平台提示短信后,第一時間聯系路燈管理處進行維修,得到群眾好評。又如,建勝鎮西城佳園9棟居民范治水通過微信申請辦理老年優待証,社區通過平台查收相關資料電子檔,按照程序提交至有關部門進行辦理,並在老年優待証下發后,第一時間送証上門,得到群眾稱贊。

二是統籌社區信息數據管理。平台改變了原來基層多個系統間信息數據條塊分割的“信息孤島”現象,實現了社區黨組織主導下的基礎數據一次採集、各方共享,做到了居民群眾人人有記錄、社區管理事事有痕跡、城市部件物物可追蹤。目前,平台已經採集收錄了9852個組織和機構、387183名居民(包括17103名黨員、9193名重點服務對象)、19862個城市部件(包括16960個樓棟、2902個社區公共設施)的基本信息,辦理2816件社區事務(包括開展重點走訪439次,處理居民反映問題447件,通過平台為居民辦理老年優待証、生育服務証等327件,記錄社情民意101件,監控風險隱患285個),微信公眾號注冊用戶達7000余人。

三是統籌轄區黨建工作聯動。依托平台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將轄區內有代表性的黨政群機關、國有企業、學校、醫院、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黨組織有機聯合,實行“組織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動”,有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現在,各社區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已成為常態,社區黨組織與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一道,根據平台收錄的社區黨員分布、職業特點、黨員流向等數據信息,針對突出問題,及時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解決了轄區單位共駐共建、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切實推動轄區黨建工作聯起來、動起來、活起來。

四是統籌社區基層治理。社區通過平台將轄區內互不隸屬、層級不同、領域多元的組織、機構聯系起來,實現了社區與轄區組織、機構工作的聯動促進,營造了互動互促、相輔相成的資源共享體系。如,百佳園社區黨支部在走訪轄區107家市場主體后,通過平台與轄區工商所數據比對,發現僅有37家按規定進行了工商登記注冊,立即向轄區工商所進行了反饋,工商所及時上門規范了市場主體工商登記注冊行為。區工商分局認為,借助平台與社區共享信息和聯動工作,極大地提高了基層工商所監管質量和工作效率。建勝鎮黨委針對社區居民反映不清楚適齡兒童小學入學劃片情況和網上報名方法的問題,在智慧雲服務台上篩選出轄區113名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針對性配置走訪任務。經區教委培訓后,社區工作人員逐一上門走訪,向家長宣傳入學政策,手把手指導使用網上報名功能。區教委認為,平台成為了教委和社區工作聯動的紐帶,既有效地服務了群眾,又推動了教委工作。

五是統籌安全穩定風險防控。平台將安全穩定風險防控的預警通過微信公眾號把群眾組織起來、發動起來,將以往安全穩定風險防控由社區工作人員“單兵作戰”,變成了社區工作人員、片區民警、黨員骨干、平安志願者、轄區物業公司和普通群眾的“團隊協作”,實現了風險源一鍵拍照上傳,平台即刻提醒社區黨組織按流程跟進處置,充分發揮和調動了群防群治力量。社區黨支部將老人健康狀況作為風險點納入平台管理,詳細記錄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走訪情況,有效保障老人人身安全。

四、經驗與啟示

(一)加強基層治理必須堅持基層黨組織引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基層治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置於黨的全面領導之下。《黨章》明確規定,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這清晰地表明抓基層治理是基層黨組織的本職,不僅必須抓而且要抓好。正因為如此,平台在構想之初,就堅定了要堅持基層黨組織引領,讓基層黨組織主導,最終實現了平台與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發揮的深度融合。

(二)加強基層治理必須集成最廣泛的資源力量。推動基層治理,離不開各方參與,需要將相關資源充分集成起來,既要突出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地位,也要把基層各類組織、機構資源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充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平台正是將基層治理各方面資源、各方面力量通過信息化手段聯系到了一起,依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既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也實現了基層治理資源的“組織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動”,各類資源力量得以最大化利用。

(三)加強基層治理必須充分運用大數據智能化理念。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必須建立在對基層方方面面情況全面准確掌握的基礎之上。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打通基層與各類組織、機構之間的數據交換共享渠道,通過平台對涉及基層的各類信息數據統一歸集、整理、存儲、分析,讓基層黨組織全面准確掌握各方面情況。同時,讓居民群眾得以享受便捷暢通的服務,極大提高居民的獲得感,也更願意參與基層共建共治共享,切實提升了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