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市金水區花園路街道:組織化運行 項目化拓展 積極構建區域黨建新格局

鄭州市金水區花園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09月26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案例摘要

城市社區是千家萬戶城市居民生活的場所,是城市基層民主建設的舞台和基地。隨著政府職能轉變的推進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社區在基層政權建設中的基礎地位越來越突出,社區建設和管理的任務也越來越繁重,迫切要求加強社區黨建工作。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關鍵是基層黨組織如何作為一種相對獨立的政治力量在社區建設和發展中成為凝聚社會、整合社會、動員社會的政治核心。花園路街道在開展基層黨建的工作當中,結合街道自身特點,開展黨建引領下的居民自治,充分發揮了街道黨工委的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在樓組黨建工作的推進與實施過程當中,強化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著力打破基層黨建封閉運行模式,突破條條塊塊限制,推動基層黨組織實現開放化、區塊化設置,以“區域不變”來應對“單位萬變”﹔著力加強區域內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整合,進一步提升整體服務功能,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精准、高效的服務﹔著力改進黨建工作模式,貼近基層、融入居民群眾,暢通各種組織和各類居民群眾方面的訴求表達和協商互動﹔著力創新工作方法,以“三領”(黨組織統領、黨建引領、黨員帶領)“三創”(九在樓組創建、星級樓院創建、幸福社區創建)為載體,強力推進黨建工作,進一步提高黨建引領水平,全力打造美麗花園、和諧花園、幸福花園。

一、背景動因

花園路街道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所轄社區主要屬於單位性社區、老舊社區。駐區黨政機關多,企事業單位多﹔社區服務設施相對完備,服務體系基本健全﹔網格化管理積極推進,居民自治特色明顯,社區社會組織發育較好,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機制建立健全﹔社區干部基本上為大專以上學歷,綜合素質高﹔街道黨建工作水平較高,培育出了通信花園社區、省供銷社社區、戊院社區、農業院社區等一批先進典型,形成了“兩學一做”“星級樓組創建”“區域黨建”“黨員志願服務”等工作品牌,得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肯定和表揚。但是隨著城鄉一體化進程加快,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單靠傳統的黨建模式,已難以適應社會形態變化的發展趨勢,黨的基層組織出現了“空白點”,黨組織對黨員既管不到邊又管不到位﹔隨著政府職能轉變和工作重心轉移,基層黨組織承擔的社會管理服務任務愈來愈重,但所掌握的資源有限,分布不均,滿足不了黨員群眾的基本需求﹔在社會利益的深刻調整中,社會快速發展中潛藏的隱性問題逐步顯現,社會矛盾“觸點”增多,“燃點”降低,給包括黨建工作在內的社會管理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組織化運行。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首先必須適應生產力布局、生產關系和社會形態的變化發展,按照“便於資源共享、便於生活開展、便於管理服務”和“行業相近、地域相鄰”的原則,塊狀規劃、成片推進。

一是成立街道區域黨工委、社區區域黨委統攬。花園路街道按照鄭州市、金水區委工作要求,建立了街道區域黨工委,吸收轄區內省人大、省政協和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審計廳、省實驗二中以及省拍賣行、鄭州普瑞眼科醫院等單位參加。每個社區都參照街道做法,吸收轄區單位參加成立社區區域黨委,使35家街道區域黨工委成員單位和96家社區區域黨委成員單位整體上實現了共建互聯,形成了社區共聯、單位互通、上下一體、左右互動的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井然有序的良性組織架構。

二是著力建立“根系”網絡聯通。以街道區域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區域黨委為依托,以網格黨支部為基礎,以樓組黨小組為延伸,建立了街道、社區、網格、樓組四級網絡。目前街道成立了35個網格黨支部,131個樓組黨小組。同時落實分包聯系制度,採取黨支部包樓院、黨小組包樓組、黨員包住戶的形式,使黨建觸角圍繞社區建設和居民服務有序展開,把黨建共建的任務落實到社區、樓院、樓道和住戶。

三是廣泛組建群團組織推動。區域黨建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須依靠群眾,動員群眾,發動居民廣泛參與。工作中,街道社區充分發揮直管黨員作用,緊密聯系在職黨員,動員退休黨員,三位一體組成骨干力量,帶領廣大居民群眾參加,按照單位優勢特長、區域特色、群眾需求等組建各具特色的群團組織,通過群團組織把社區的建設、管理、服務工作開展起來、落實下去。

(二)項目化拓展。區域黨建是我國經濟社會新一輪發展的要求,因此必須根據“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更加注重確立需求導向和社會建設導向。街道黨建辦經常深入社區、深入群眾、深入單位,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和要求,因勢利導確立了項目化拓展思路,推動黨建工作努力接地氣,確保有人氣,創造好風氣。

一是菜單式安排。街道社區和轄區單位互不隸屬,其工作性質千差萬別。如何協調組織大家共同推進區域黨建工作,必須異中求同,統一於上級黨組織的要求和居民群眾的需求。街道區域黨工委成立以來,根據上級黨委組織部的要求精神,結合轄區居民群眾的願望需求,街道黨建辦列出了包括黨員學習教育、矛盾調解、關愛老人兒童、各種志願服務,星級樓組創建、扶危濟困幫扶、社區法制教育、文體科普活動、陣地設施服務、險情排查演練等12個大類、35個具體服務項目,由轄區單位根據自身特點優勢,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對照認領。

二是點菜式對接。單位社區之間,在區域共建的目標下,形成了一個黨建共同體,大家為了同一個黨建目標走在一起。但如何選項目,街道不做硬性規定,讓社區出題目,單位做選擇﹔單位列菜譜,居民來點菜。幾年來,社區、單位、居民緊密結合,文體活動共搞,總結會、表彰會共開,大家在共辦活動中激發熱情,在共建工作中增進友情。

三是契約化服務。轄區單位積極參與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是各級黨委的部署要求,社區居民服務工作是區域化黨建的題中應有之 義。為了保証把服務型區域黨建工作落到實處,街道社區每年都與共建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把共建任務項目化、具體化,確保街道社區和單位之間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辦、事務共商,實現了各方力量的互聯互補,開創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品牌化提升。區域化黨建工作在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黨組織中開展,對象復雜、情況多樣,必須在全面推進中突出重點,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基礎上樹立品牌。區域化黨建工作中,街道十分注重根據具體情況設計載體,不斷豐富黨建內容,延伸服務鏈條,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實施“先鋒講堂”黨建項目。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街道各社區開展“先鋒講堂”活動。街道社區聘請轄區單位一批黨務工作者,在職黨員干部和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組成講師團,分專題授課﹔開設國學講堂,面向廣大黨員干部講授為人之要、處世之道、治理之策。開辦“書記講壇”,由社區及“兩新黨組織”書記輪流講體會、說感受、談方法。開辦“讀書分享會”,每期選擇一個主題,一人主講,大家討論。

二是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區域黨建工作中,街道呼應居民需求,把關愛老年人、幫扶困難戶作為一項重要項目,全力推動。省審計廳與甲院社區簽訂共建服務協議,所屬25個處室,每個處室結對幫扶社區一戶困難家庭。省審計廳的黨員志願者們堅持每周打問安電話,傳統節日上門慰問幫助,把25個困難戶照顧得無微不至。轄區內單位,大的幫扶七、八戶,小的幫扶二、三戶,採取二對一、多對一的方式,把黨的溫暖送給了各個社區困難戶。

三是深入開展星級樓組創建。以九在樓組(學習在樓組、清潔在樓組、健康在樓組、平安在樓組、和諧在樓組、誠信在樓組、歡樂在樓組、奉獻在樓組、關懷在樓組)為內容開展星級樓組創建活動,既是區域黨建的好載體,也是黨員和黨組織展示風採的好舞台。發揮網格黨支部、樓組黨小組和轄區單位的作用,黨員群眾從點滴小事做起,形成了家家管好自家事、人人關心樓組事、共同參與社區事的良好氛圍。

(四)常態化推進。常態化是花園路街道區域黨建工作追求的重要目標。為了確保區域黨建工作收到實效,街道十分重視制度化安排,努力探索機制化保証,推動區域黨建工作由點到面、由虛到實一步步深入發展。

一是溝通協商常態化。街道和社區兩個層面分別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經常溝通協調,確定具體工作項目,討論解決存在問題,推動區域黨建工作從臨時性、隨機性轉變為經常性、長效性。街道黨工委與共建單位黨組織年初有黨建工作通報會,半年有小結通氣會,年終有總結表彰會,大家目標共建、任務共擔、問題共商、社會共管,既推進了工作,又聯絡了感情。

二是學習活動一體化。近年來,花園路街道區域黨建工作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促進和諧,搭建共建平台,發揮各自優勢,民生工作聯動服務,信息網絡聯動建設,星級樓院聯動創建,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街道社區請各個單位領導給黨員上黨課,社區先進模范黨員到單位講黨規黨章,共同組織開展理論學習和政策宣講,並積極創造條件將本單位的文化、教育、體育設施和會議室、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等向居民開放,為社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志願服務經常化。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必須調動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居民骨干等多元力量積極參與,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努力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良好社會風尚。扎實推進區域黨建工作,重要工作任務之一就是組織直管黨員、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常領群眾骨干一起為居民做志願服務。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使志願者招募工作正逐步實現制度化﹔志願者管理工作正逐步規范化﹔志願服務逐步實現經常化。

三、基本經驗

(一)堅持黨組織統領、黨建引領、黨員帶領。區域黨建從某種意義上講是黨建工作的網絡化,黨建工作的現代化。做好區域化黨建工作,關鍵在黨的組織、在全體黨員。社區是社會的最基層,黨的方針、路線、政策,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生態的各種建設任務,無一例外的都要落到社區,正所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把這些工作做好,必須堅持社區黨組織統攬全局、統一部署、統一實施,才能避免零敲碎打、顧此失彼。必須堅持黨建引領,抓好社區黨組織建設,做好黨員管理工作,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聚黨心、民心,形成最大合力﹔必須堅持以黨員為骨干,帶動居民參與,共同投入到社區建設、管理和服務中去。

(二)堅持九在樓組、星級樓院、幸福社區創建。樓組、樓院、社區“三級聯創”,是在黨的領導下,居民群眾自己動手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是把黨的工作、群眾工作、社會管理、居民服務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落實到社區的重要途徑,是區域黨建工作的聚焦點和大平台。在“三級聯創”的旗幟下,把社區黨的建設和居民自治結合了起來,把社區黨員和居民群眾聯系了起來,把轄區各級各類單位和社會組織凝聚了起來,把廣大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調動了起來,把各方面的資源整合了起來,統包統攬,整體推進,成效顯著,居民滿意。

(三)堅持區域化、項目化、常態化。區域黨建應該是一個塊狀結構。“三化”中,區域化是總體目標,項目化是思路方法,常態化是工作保証。花園路街道十分重視各個單位的協調性,工作安排的科學性,工作成果的互惠性,使大家既有用武之地,又有實際助益。大家不是被“捆”在一起,而是“化”在一起,既相互配合,又各得其所。區域化黨建實行項目化,就是要把黨建任務具體化,列出來,擺在這,你能干什麼就選什麼,能干幾個就選幾個,針對性強,可以精確發力,收到立竿之效。

四、存在問題

(一)認識上存在誤區。區域化黨建主要是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區單位黨組織為結點的網絡化黨建模式。但在認識上,一方面街道和社區尚未形成社區共治理念,認為在職黨員不大聽招呼,域內單位不大好管理,工作上有畏難情緒,放不開手腳﹔另一方面轄區單位黨組織認為社區工作畢竟由街道負責,自己不是管理主體,工作起來積極性不高,存在著消極應付現象。

(二)組織基礎依然薄弱。社區體制改革滯后,黨組織統領和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夠,社區自身力量沒有真正動起來、轉起來﹔轄區單位社會責任心不強,“兩新”組織發育不足,區域共治缺乏必要的組織支持﹔街道社區行政性、市場性、社會性等各類組織的關系尚未理順,協調機制還未真正確立,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區域黨建的效能。

(三)財力和物力支持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盡管各級不斷加大對社區的財力支持,但就花園路街道各社區的情況來看,有一些社區的辦公場地局促,居民活動室、黨建服務中心偏小偏少,黨建和居民活動經費不足。因此,區域創建,一搞活動就要單位支持,加重了共建單位負擔,影響和制約了單位參與區域黨建的積極性。

五、對策和建議

(一)改革街道社區體制,強化區域黨建的核心圈建設。做好區域黨建工作,街道區域黨工委和社區區域黨委是中心層和核心圈,必須首先加強。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探索建立街道大黨建辦,把組織、宣傳、統戰等相近部門合並,共同負責街道區域黨工委的黨建工作﹔打通黨政部門邊界,把黨的部門和民政部門協同起來,一起做居民服務工作﹔在社區,要探索建立主任、副主任兼任黨的副書記、總支委員制度,壯大黨組織力量,整合社區資源,統一、統領區域黨建工作。

(二)出台制度性要求,加大區域黨建工作動員力度。上級部門,尤其是省委組織部和市委組織部,要制定出台具體文件,明確規定屬地單位參與社區黨建的責任,制定具體的管理辦法,切實把社區黨建任務分解到社區和屬地單位。要加強對“兩新組織”約束,明確規定黨的組織設定和參與社區共治的責任義務,探索建立切實可行的考核辦法。

(三)堅持以服務為導向,聚焦區域黨建的目標任務。區域黨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服務人民、造福社區。因此,服務居民的具體項目是吸引各方參與,推進社區共治的基礎。要建立工作參與的平台,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黨務工作者、居民代表的作用,形成自上而下的主動收集民意的議題收集機制,把公共服務項目選擇好、確定好,努力找出共同需求,調動各方參與積極性。

(四)創新方式方法,集合更多區域黨建資源。在全社會推行黨代表聯系社區制度,各級黨代表由組織部統一安排,分配到就近社區,經常化視察社區、收集民意、幫助上下聯絡,解決具體問題﹔實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巡視制度,定期到各級各類單位指導和督促群眾服務工作﹔推行屬地大單位結對幫扶社區制度,由單位領導兼任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加大人力物力支持,提高社區黨建水平。

(五)加強財力物力支持,給區域黨建提供強有力的物質保障。加大社區辦公場地和居民活動場地的支持力度,拿出一定經費,購租結合,分年推進,力爭到2020年基本解決社區辦公和活動場所偏少偏緊問題﹔嘗試培育一批街道社區本土的服務團隊,購買他們的居民服務項目,對接居民需求﹔探索單位富余經費支持區域黨建辦法,進一步調動他們參與支持區域黨建的積極性﹔嘗試市場方法引進社會資金,支持區域黨建工作。

(六)建立培訓獎勵制度,推動區域黨建加快發展。要組織社區、單位代表和優秀黨務工作者每年到先進地方學習,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基本素質,提升工作能力。要把區域黨建納入黨建工作的大盤子,每年總結表彰,激勵和推動區域黨建工作大力開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