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

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李剛

2018年09月26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為我們工作指明了方向。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不斷涌現,成為創新創業人才的富集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動力。如何精准把握“兩新”組織的規律和特點,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讓黨的工作真正扎根到這個中國經濟社會較活躍的領域之中,成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著力點。

構建“一核引領”的黨建工作格局。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最重要的是旗幟鮮明強化黨建引領,不斷鞏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濟南市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首位,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兩新”組織落地生根。堅持意識形態感召力貫穿始終。建立“兩新”組織負責人培養體系,採取集中授課、交叉觀摩、談心談話等形式,增強“兩新”組織負責人對主流意識形態的深刻認知。在“兩新”組織內部推廣“黨課學習榜”“黨史趣味賽”等活動,增進“兩新”組織職工對黨的理解和認同。堅持紅色引領帶動力貫穿始終。建立“紅色大講堂”,組織政治意識強、黨建工作突出的“兩新”組織負責人“現身說法”,激發其他“兩新”組織負責人抓黨建工作的自覺性。專門出台“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建設意見,把“講政治”作為首要標准,在此基礎上評選出53家“紅色”黨建工作示范點,形成“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紅色引領體系。堅持政策保障驅動力貫穿始終。從行業評先樹優、榮譽授予、發展黨員、學習培訓等方面加大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支持力度。市級財政每年列支1000萬元專項經費對“兩新”組織建立黨組織和開展黨建工作進行保障。今年新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790余名,確保“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有人干事、有錢辦事。

構建“三級聯動”的建組織擴覆蓋動員體系。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全覆蓋是基礎。“兩新”組織作為城市結構的重要組成,可充分利用區域化黨建資源,在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中延伸組織脈絡。濟南市依托“三級”聯席會議平台構建起科學有力的建組織擴覆蓋動員體系。依托市級黨建聯席會議“源頭把控”。通過召開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明確由市民政局嚴把社會組織注冊關,確保具備條件的新成立社會組織建立黨組織﹔明確由市工商局、市工商聯等部門做好新注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建立黨組織的動員工作。依托縣區黨建聯席會議“跟蹤動員”。建立直接聯系制度,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帶頭包挂未建立黨組織的重點“兩新”組織,跟蹤做好負責人思想動員。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及時解決“兩新”組織在生產經營發展、建組織擴覆蓋工作中遇到的難題,推動盡快建立黨組織。依托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定期走訪”。摸排形成組織關系在市人事代理黨委、縣區人才服務中心和社區的“兩新”組織從業人員黨員“三個台賬”,統一反饋至縣區、街道。以街道為基本單元,對轄區“兩新”組織逐一走訪,對台賬中涉及且有轉接意願的“兩新”組織黨員,跟上靠上做實工作,依托這部分黨員及時建立黨組織。

構建精准科學的引領服務機制。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是關鍵。“兩新”組織業態多樣、規模不一,濟南市始終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工作方法,推動“兩新”組織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促進“兩新”組織發展、服務經濟發展大局、改善營商環境等工作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建立嵌入式管理機制。將黨建引領嵌入“兩新”組織發展脈絡,創新“主題黨日+”模式,將主題黨日與教育培訓、職工活動、公益服務等有機結合。建立“兩新”組織聯誼機制,搭建“兩新”組織微信交流平台,及時通報“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及服務發展情況,激活黨建工作內生動力。創新睦鄰化服務模式。在樓宇商圈等集聚區,探索“睦鄰黨建”服務模式,依托“兩新”組織自身資源建立“服務圈”,選派黨建指導員精准指導,打造“鑄魂耕心”“益網情深跟黨走”等精品黨建項目,不斷提高服務專業化水平。健全融合型發展格局。以縣區為單位試點探索“兩新”組織“公益賬戶”,將“兩新”組織創新創業、招才引智、服務發展、回饋社會等情況納入賬戶。命名表彰了28個擔當作為“出彩型”“兩新”組織黨組織和21名擔當作為“出彩型”“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有力提振“兩新”組織干事創業、回饋社會的積極性,形成“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同經濟社會融合互動的發展格局。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