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守島精神” 奮斗鍛鑄夢想

華靚

2018年09月26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崇高追求。自1986年起,在妻子王仕花的陪伴下,王繼才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守衛孤島開山島整整32年,11600多個日夜,把“我為祖國守海防”作為畢生事業,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以無堅不催的信念和無怨無悔的堅守,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直到生命之火燃盡,詮釋了一名普通共產黨員把人生美好年華無私奉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守島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作為青年黨員,我們要積極響應領袖號召,切實把王繼才同志把人生美好年華無私奉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守島精神”學習好、弘揚好、踐行好,用我們每一個人的奮斗,共同鍛鑄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夢想。

“守島精神”,是一句話就是一生一世的承諾,是一個人就是一面旗幟的信仰。開山島條件十分艱苦,村裡的老人說,開山島,那麼遠,在海上那麼孤零零的一個小島,坐船要一個多小時,那荒島上什麼都沒有,而且海上經常刮台風,船隻根本都靠不上去。去了那裡就等於去坐“水牢”了。1986年7月,王繼才經群眾推薦,組織考察,成為第五任開山島“島主”。此前四任待的時間都不長,最長的13天,最短的3天。“當時,我是自願要去守島的,組織已經考察過了,領導說,島上必須得有人去守,我也答應了領導,答應了就要做到。”王繼才毅然帶著食物、衣服以及必需品上了島。面對家人的勸說,他不但沒有選擇回頭,而是以堅定、以勇氣、以毅力感染了妻子,拋棄工作、拋下孩子,來到開山島建起了“夫妻哨”,一守就是32年,用無怨無悔的選擇和付出,以實際行動守護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說:“功崇唯志,業廣唯勤。”任何夢想的實現,都不是輕而易舉的,而需要我們用超常的奮斗、超常的努力、超常的毅力去獲取。回顧改革開放40年以來所發生的歷史巨變,正是在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級台階的苦干、實干中鑄就起來的,正是有千千萬萬像王繼才同志那樣的普通中國共產黨人,都無怨無悔地把自己人生美好年華無私奉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接續奮斗,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宏偉藍圖。當前,我們正面對進行偉大斗爭征途中的艱難險阻、建設偉大工程進程中的險灘暗礁、推進偉大事業過程中的風險挑戰、實現偉大夢想道路上的重重困難,更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一往無前、矢志奮斗,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更多的人生智慧和青春力量。

“人間萬事出艱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我們不僅需要學習弘揚王繼才同志這種美好年華無私奉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守島精神”,而且需要涌現出一個又一個更多的“王繼才”同志,用雙手接過那一面“開山島”上屹立的精神旗幟,堅持立足自己的工作崗位,真正用自己畢生的努力,去守住自己心中的那一個又一個“開山島”,做到勤於吃苦、敢於擔當、甘於奉獻、勇於堅守,踐行“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拼搏奮斗,團結帶領身邊的黨員群眾進一步煥發干事創業熱情、激發開拓創新潛能,讓祖國的每一個“開山島”都有更加美好的未來,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夢想照進現實。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