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機關黨建工作須先從講規矩做起

蘇葉

2018年09月26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曲阜孟府大堂上的匾額“七篇貽矩”,是儒家規矩之道,是孟家以規矩立門戶的家教傳承。古有規矩治家,今有規矩治黨。我們黨歷來重視規矩建設,從井岡山開始逐漸形成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西柏坡下的“六條規矩”,再到如今的“八項規定”“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都在不同歷史時期夯實鞏固了我們黨政治規矩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說“古人說,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

一、機關黨建工作要講什麼樣的規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強調最多的就是要講規矩。規矩沒有例外,機關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相比其他工作更應該講規矩、守規矩。

要將“學黨章、用黨章”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總規矩。習總書記強調,“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章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是黨的最高綱領和黨內“憲法”,是規范黨員行為的“指南針”,是加強黨的建設的“路線圖”。因此,隻有將黨章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機關黨建工作才能避免偏離軌道。

要將“聽黨話、跟黨走”擺在機關黨建工作的第一位。這是根本原則。沂蒙紅嫂紀念館裡我們齊唱《永遠跟黨走》,黨是燈塔、是舵手,黨是核心、是方向,猶言在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一切工作的領導。謀劃和推進黨建工作,我們講要始終不渝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就是要保持並不斷提升政治定力,在任何情況下都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堅定不移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堅決服從黨中央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這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是規矩。

要將“嚴黨紀、守黨規”貫穿機關黨建工作的全過程。黨紀黨規就像是火爐,與之保持一定距離,感覺溫暖、感到踏實。可一旦觸碰,便會燙手、就會受傷。遵守黨紀黨規是全方位、全過程、無條件的。所謂全方位,就是要全面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六大紀律”。所謂全過程,就是指任何黨組織和黨員都必須將紀律和規矩根植於心,將講規矩的意識貫穿於黨內一切生活和工作。所謂無條件,就是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規矩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

二、為什麼說抓好機關黨建工作要先從講規矩做起

講規矩是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當前,黨的規矩越來越多,越來越嚴,為喚醒黨員的黨章黨紀黨規意識、純潔黨內政治生態、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動管黨治黨落到實處開出了良方,提供了保障。事事講規矩就是給黨的每個個體戴上了“緊箍咒”,也牽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

講規矩是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必備前提。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本質就是黨建工作要標准化、科學化、系統化的問題,其內涵就是要為機關黨建工作找到一個立體的“坐標系”和精准的“定位儀”, 構建出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規范化的黨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黨建工作方法、精准化的黨建工作考核機制,勾勒出新形勢下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實踐邏輯。說到底,還是一個規矩和標准的問題。

講規矩是黨建工作圍繞中心促發展的力量源泉。如果說業務是舟,黨建是帆,那麼規矩就是航行的方向與力量。萬事萬物皆有規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同樣也有著自己的規律,按規律抓黨建也是講規矩。隻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客觀的、理性的、動態的觀念來審視和處理兩者關系,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就能使黨建工作的“文化力”轉化為中心工作的“發展力”,從而實現同頻共振,齊頭並進。我們的工作實踐也証明,黨建和業務在高度融合的時候,就會達到雙贏,反之,不重視黨建的,中心工作發展也落在后頭。

講規矩是各級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起碼標准。講規矩就是講黨性,能不能對黨章保持高度的尊重和敬畏,能不能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與規矩,這是一名合格黨員、合格干部最基本條件。講規矩,體現的是干部的覺悟和水平,彰顯的是干部的素質與修養,檢驗的是干部的忠誠與擔當,考驗的是干部的黨性與初心。俗話說,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有些同志之所以會迷失心志,丟失初衷、喪失底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忘記了規矩。從這個角度講,講規矩不僅是對黨員干部的檢驗與約束,更多的也是一種關愛與保護。

三、講規矩對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啟示

要把講規矩的要求體現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講規矩,就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堅決捍衛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意識形態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這就要求在思考和謀劃黨建工作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提升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二要牢牢把握精神補鈣工作的主動權。堅持把培育黨員干部對黨絕對忠誠、堅決維護核心的政治品格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為人處事自覺以黨章、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矩為引領,筑牢對黨忠誠、為民造福的思想根基。三要廣泛凝聚思想引領的主動力。要結合部門、行業和系統實際,進一步加強對機關黨建特點和規律的研究,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通過開展扎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將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項事業改革發展上來。

要把講規矩的要求體現在服務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上。講規矩,落實到機關黨建中,就是要在融入大局、服務中心、推動發展中找准定位。具體來說就是要做到“三個緊扣”。一要緊扣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自覺統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大項目增效年”等重大任務項目上來,做到市委、市政府想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干到那裡,市委、市政府部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那裡,市委、市政府落實到哪裡我們就督辦到那裡。二要緊扣市委、市政府的步伐。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種好常州幸福樹“六大行動”的目標,激發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發揮職能作用,貢獻聰明才智,以最迅捷的節奏跟上,以最切實的思路融入,以最積極的態度參與,以最有效的途徑貼近,以實際行動積極投身“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之中。三要緊扣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緊密結合機關黨的工作實際和部門服務職能,精心設計機關黨建工作載體,不斷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模式,找准創先爭優的結合點和切入點,積極開展調查研究、獻計獻策活動,提出新思路,推出新舉措,探索新機制,努力把機關黨建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作風優勢轉化為推動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落實的強大動力。

要把講規矩的要求體現在嚴格落實和履行“兩個責任”上。規范權力運行,“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強化兩個責任落實,努力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紀律制度保障,是講規矩的直接表現。一要著力構建“不願腐”的自律防線。深入開展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逐層傳導壓力,逐級分解責任,大力營造廉政氛圍。黨員領導干部要嚴格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自覺做到黨風廉政建設與分管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要防止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嚴格執行廉潔自律規定,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二是著力構建“不能腐”的防范機制。要主動適應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在本系統選拔和培養一批政治素質硬、思想覺悟高、紀律觀念強、業務能力好的干部擔任基層黨組織的紀檢書記或委員,促進黨風廉政建設任務在基層和一線得到有效落實。要按照“風險點聚焦、項目化推進、提高科技含量和健全配套措施”的思路,加強對本部門廉政風險點的梳理和排查,推進制度機制的立、改、廢工作。三要著力構建“不敢腐”的懲治體系。要持續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四風”和政風行風等專項整治,堅決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問題。要以“每天都在被巡察”的狀態開展工作,注重刀口向內,進一步探索建立內部巡察機制,著力彌補上級巡察空白,做到上級巡察與內部巡察一盤棋,堅決掃除監督的“死角”“盲區”,堅持“一案雙查”,形成有力震懾。嚴格執紀問責,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尤其是第一種形態,做到抓早抓小,融入日常,嚴在經常。

要把講規矩的要求體現在凝聚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上。講規矩,就是要講章法,就是要有效地破解 “多頭抓”“力量散”等問題,構建出“大黨建”的格局。一要向規矩要定力。講政治、講大局就是講規矩。要始終把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形成符合自身部門實際的黨建工作舉措當作是頭等大事抓緊抓實。要緊緊圍繞事業發展鍛煉干部、發展黨員、盤活人才、推動工作,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每名黨員的競爭力、執行力和推動力。二要向隊伍要活力。“打鐵還需自身硬”。機關黨務干部是黨建工作的規劃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針對“幾塊牌子一個人,幾個職務一個人”,有心無力、力不從心等實際,想方設法地建立一套完備的關心、幫帶、培養、使用黨務干部的體制機制,為他們認真履職,踏實工作創造條件、營造環境。三要向創新要動力。過期的食品不能吃,過時的觀念不能有。有些舊思維、老規矩是要想辦法打破的。要善於跳出“就黨建抓黨建”的老框框,把握好機關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整體性、關聯性、契合性,推動機關黨建從“兩張皮”向一體化、從“圍繞式”向“融合式”轉型。

(作者系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長)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