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擔當者說公道話

黃旭

2018年09月26日10: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擔當者說公道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組織上要為敢擔當的干部說公道話,為他們加油鼓勁、撐腰壯膽。近期,多地通報了為擔當作為卻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的案例,這是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生動實踐。

天下唯庸人無咎無譽。那些遭遇挫折失敗、委屈誤解的干部往往是在改革攻堅一線敢於打破常規、堅守原則,敢於觸碰利益“奶酪”的急先鋒、促進派和實干家。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為這些尖兵闖將說公道話,為他們撐腰鼓勁,呵護“敢闖敢試、敢抓敢管”的可貴精神,就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的推動和促進。而關鍵時刻能否為擔當者說公道話,是關乎用人導向和政治風氣的大問題。選人用人者甘當“太平官”“老好人”,關鍵時刻不敢、不願挺身而出,干部就會縮手縮腳、不敢作為、隨波逐流。而隻有選人用人者敢擔當有作為,擔當作為者才底氣十足、信心倍增,才能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讓公道正派、實干擔當蔚然成風。

把握好“時度效”。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面對他人的流言蜚語,如果長期得不到組織肯定,難免會喪失信任,漸漸消磨銳氣、患得患失。當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闖敢試而遭遇挫折失誤、受到非議時,要第一時間給予鼓勵和肯定。當干部埋頭苦干、業績突出卻受到冷落和不公平對待時,要及時給予客觀評價和提拔重用。當干部因不實舉報受到委屈、被人誤解時,更要及時查明真相、還以清白。要採取談心談話、出具書面說明、召開澄清會、向所在黨組織通報等方式,在合適的范圍內為干部消除不良影響,讓干部重拾銳意進取的信心勇氣。

堅持實事求是,做到底氣十足。現實中,一些地方的黨組織在關鍵時刻沒有站出來為擔當者說公道話,就是怕判斷不准確、結論立不住。寧可將錯就錯,或束之高閣,也不願意站出來說公道話。組織上要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該維護就要維護,做到底氣十足。當然,為干部說公道話不是無理由、無原則的袒護,必須把握好“三個區分開來”,在充分調查、集體研究、科學決策的基礎上精確定性、下准結論,做到有理有據、令人信服。

(作者單位:吉林省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