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組織根深葉茂

吳德軍

2018年09月26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的組織根深葉茂

●黨支部隻有扎根在群眾的沃土中,才能讓黨這棵大樹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黨員隻有像樹葉一樣通過光合作用不斷生長,才能釋放氧氣增強能量

●黨員如大樹上的萬千樹葉,參差不齊、良莠不等,隻有以群眾的審美觀為標准,拿出修剪樹葉的智慧和果斷,堅決拾掇黨員隊伍中的“粗枝爛葉”,才能展現出健康、向上、和諧的自然之美,才能更好地壯大黨員隊伍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戰略高度,進一步明確了黨的組織建設的重大意義,指出了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關鍵抓手。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要打造堅強的組織體系,就要激發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的全部力量,州委要舉好旗、帶好頭、領好路,縣委要擔主責、謀落實、重成效,鄉鎮(黨組)要抓支部、活支部、強支部,黨支部要管黨員、樹信仰、強作風,形成黨建統領、以上率下、緊盯支部、緊跟黨員的鮮明導向。我們黨好比一棵大樹,各級黨組織就是樹枝,黨支部就是樹根,黨員就是樹葉,而基層群眾就是肥沃的土壤。黨支部隻有扎根在群眾的沃土中,才能讓黨這棵大樹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黨員隻有像樹葉一樣通過光合作用不斷生長,才能釋放氧氣增強能量。樹根是黨的生命之基,樹枝是黨的力量之源,樹葉是黨的勝利之本。

讓“樹根”根深蒂固,夯實生命之基。把黨支部建設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基礎和根本,像培育樹根一樣讓它扎根在基層沃土中,悉心澆灌、倍加關愛,吸收水土文化的滋養,在群眾中生長、在基層裡植根,把高原青鬆堅韌挺拔、不折不撓、朴實無華的精神注入到基層黨支部中,把黨支部建設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強化后進黨支部整頓工作,對軟弱渙散黨支部對症下藥,診斷“病枝”、折斷“敗葉”、消滅“害虫”,讓“大樹”生機勃勃、枝繁葉茂。要發揮黨支部在基層的領導核心作用,增強基層黨員群眾對黨支部的依附感,讓他們信賴“大樹”、依靠“大樹”、相信“大樹”,在“大樹”下乘涼、奮斗、收獲。

讓“樹枝”強壯有力,鑄造力量之源。黨的各級組織是黨的一切力量的來源,隻有讓黨的組織強壯有力、有序運轉、步調一致,才能抵擋住風吹雨打,才能像一棵大樹一樣巍然矗立。制定出台玉樹州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工作意見,把基層黨建抓什麼、誰來抓、怎樣抓的問題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每個枝干都強壯有力、守護一方,讓“大樹”更加健康、更加繁榮、更加壯美。規范落實“三會一課”“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把黨內組織生活這個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挖掘好、守護好,吸收黨的精神養分,鑄造黨的力量之源,讓黨組織像“吸鐵石”一樣把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像樹根、樹枝、樹葉一樣,誰也離不開誰。要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讓基層組織在大地遍地開花、萬木爭榮。

讓“樹葉”繁茂生長,壯大勝利之本。黨員如大樹上的萬千樹葉,參差不齊、良莠不等,隻有以群眾的審美觀為標准,拿出修剪樹葉的智慧和果斷,堅決拾掇黨員隊伍中的“粗枝爛葉”,才能展現出健康、向上、和諧的自然之美,才能更好地壯大黨員隊伍。要進一步深化主題教育,重新登記完善黨員信息,規范農牧民黨員檔案管理,嚴格落實發展黨員“近親屬報告制”,加大黨員參與宗教迷信活動、不合格黨員的處置力度,堅決打擊達賴集團的“分裂、滲透、破壞”活動,增強黨員的“四個意識”,讓信念的種子在每名黨員的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要持續開展“一名黨員一面旗”活動,選樹表彰一批農牧區基層黨員先進典型,讓黨員像每一片樹葉一樣展現出他的美、發揮出他的價值,成為裝點大樹、無私奉獻、積極向上的“樹葉”。

(作者系青海省玉樹州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