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差別化施策 過程化管理 立體化考評

江蘇海安:高質量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

海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奚榮華

2018年09月26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海安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科學系統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努力實現“高原上有高峰”效應。

突出差別化施策,出台細則“立標”。區分農村、社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6大領域,分別制定標准化建設實施細則,對組織體系設置、班子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黨內組織生活、工作載體建設、工作運行機制、基本工作保障等7個方面內容賦予不同權重,科學設置指標,並適時調整完善。分類明確標准化建設重點,在規定各領域黨建工作共性要求的基礎上,農村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城市社區聚焦社會治理創新,“兩新”組織聚焦有形有效覆蓋,國有企業聚焦規范運行,機關事業單位聚焦防止“燈下黑”,制定具體項目清單,提高工作精准度。

突出過程化管理,務實推動“貫標”。加強培訓指導,市鎮聯動分期分批對全市2058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輪訓,系統解讀標准化建設的重點、難點、推進方法、評價要求,同時採取“逐領域、過篩子”方式,深入238個村(社區)、664家“兩新”組織,幫助基層黨組織理清思路,完善推進舉措。注重典型引路,先后挖掘和選樹譚港村幸福黨建、中大街社區鄰裡黨建、達欣公司微黨建、律師協會誠信黨建等30個典型案例﹔精心舉辦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高質量發展“擂台賽”,以情景劇的形式推廣18個可借鑒、可復制的操作樣板。強化跟蹤督查,召開各領域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進會6場次,以實地看、隨機問、對照查等方式,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抓好整改﹔運用智慧黨建平台和黨建工作紀實手冊等,加強對黨組織活動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等指標的動態監測。

突出立體化考評,科學精准“驗標”。一是階段性述評。按照標准化建設要求,每季度抽取10-15家不同類型的基層支部書面述職,年中分片組織各基層黨委交流半年工作,年底開展黨建工作全面述職,述評結果一並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成績單”。二是星級化考評。對照標准化建設實施細則,每年度開展黨組織星級評定,實行滾動管理,今年對首批48家得分在95分以上的基層黨組織授予五星級獎牌,明確連續三年得分70分以下的,黨組織書記予以調整。將星級化評定與明星企業評選、村干部報酬待遇、黨員干部評先評優等挂鉤,推動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三是滿意度測評。堅持把群眾的感受和評價作為檢驗標准化建設成效的重要依據,委托第三方機構,周期性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工作,及時發現各領域標准化建設“短板”,形成倒逼機制,引導基層黨組織對標找差、奪標晉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