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對黨忠誠的老實人

李國忠

2018年09月26日09: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對黨忠誠的老實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領導干部講政德,說一千道一萬,就是要做一個對黨忠誠的“老實人”,在政治上一貫忠實,工作上一貫務實,生活中一貫誠實。

做政治上的老實人,就要堅定信念、大德無缺。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精神之鈣、靈魂之本、力量之源,是最大的政德。前提是要真學、真信。講黨性,首先要“信黨講”。《道德經》中根據接受真理的程度不同,把人分成上、中、下三個層次,上人聽到真理刻苦奉行,中人聽到真理半信半疑,下人聽到真理一笑了之。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要自覺做奉行真理的“上人”,心懷共產主義堅定信念,時刻保持清醒政治頭腦,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關鍵是要真懂、真用。真理的力量在於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領導干部講政德,做政治上的老實人,就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實際行動做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

做工作上的老實人,就要牢記使命、公德無損。在實際工作中,領導干部守公德,無論從工作的出發點、著力點還是落腳點都要體現一個“公”字。要出於公心。在社會主義中國,人民是國家主人,權力是國之公器。領導干部要清楚地認識到權力來自人民,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場,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做群眾之所需。要辦事公道。領導干部隻有恪守公理、慎用公權、勤於公務、辦事公道,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和追隨。領導干部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要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在每一項工作中都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公道正派、公而忘私的作風。要群眾公認。群眾是政績評價的最高裁決者。領導干部是否通過政績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造福於民,群眾感受最直接、最深切、最有發言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領導干部更要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擁護不擁護、答應不答應,作為建功立業的“第一信號”,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創造出真正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實績。

做生活中的老實人,就要嚴於律己、私德無私。作風是黨員干部的形象和名片。群眾評價一位領導干部,最直觀的就是看這位領導干部的作風。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快速發展和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健全完善,領導干部可以說工作在玻璃房中,生活在聚光燈下,一言一行都容易受到人們的關注。領導干部講私德,就要秉持“做好官先做好人”的理念,牢記“盡小者大,慎微者著”“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在嚴格自律上下功夫,筑牢道德底線,嚴格自我要求,提升個人修養,讓群眾從領導干部的小事小節中看到黨性、看到信任、看到希望。要營造一個好家風。由於領導崗位的特殊性,領導干部家風的好壞比起平常人家,無論正反方面都更能發揮倍加作用。對此,領導干部不僅要嚴於律己,也要嚴於家庭、嚴於身邊人,真正讓家庭成為領導干部廉潔從政的“防火牆”、身心健康的“穩壓器”、成就事業的“加油站”。要留下一個好口碑。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領導干部要把嚴私德作為終身的課題,像珍惜生命那樣珍惜名節和操守,始終高標准、嚴要求,一時一刻不放鬆,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官。

(作者系江蘇省鎮江市政協主席)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