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燈塔市煙台街道兆麟社區:實行“1+3+3”工作機制 傳承不忘初心的紅色基因

中共燈塔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中央及省市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相關文件和會議要求,煙台街道以兆麟社區為試點,探索“1+3+3”工作模式,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大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一、背景和動因

燈塔市煙台街道兆麟社區,取名於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將軍,意為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社區轄區面積1.5平方公裡,居民8904戶,常住人口20420人。社區黨委下設7個黨支部,黨員340名,在職黨員1600余名,社區工作者23名,管理網格16個,駐區單位17家,非公經濟組織703個,農貿市場1個。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兆麟社區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突出“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主題,強化一個核心功能、優化三項服務、搭建三個平台(簡稱1+3+3),實行社區“大黨委”制,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不斷優化社區公共服務、志願服務、社會服務,樹立城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形象,為建設平安、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城市社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功能

1、建立社區“大黨委”的組織架構。將社區黨總支改建為社區黨委,實行7委制,通過召開黨員大會,選拔書記、副書記各1名,委員5名。另吸收5名轄區內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負責人等作為“大黨委”兼職委員。建立社區“大黨委”議事協調制度,明確兼職委員職責任務,同委員單位簽訂了共駐共建協議書,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推動各領域黨建工作融合發展。

2、發揮黨支部的基礎支撐作用。按照“便於黨員活動、便於加強管理、便於發揮作用”的原則,調整設置7個黨支部、16個網格黨小組。其中,以能在居住地正常參加組織生活黨員為主,按照就近就便原則,設4個黨支部和16個網格黨小組。以退休黨員、病殘黨員為主,設置夕陽紅黨支部,組織4個正常黨支部與該黨支部聯系共建。以流動黨員為主,設置流動黨員黨支部,並在流動黨員較為集中區域設置黨小組,採取網上點學、跟蹤聯系、帶動創業就業等措施,發揮流動黨員作用。以商圈市場非公領域黨員為主,設置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聯合黨支部,依托商圈市場管理機構,開展開放式的黨建工作,實現黨的組織、活動、作用全覆蓋。

3、整合各領域黨建工作力量。摸清社區工作者、社區自管黨員、轄區在職黨員、“五包五促”工作隊成員、黨員志願者工作底數,發揮社區“大黨委”對各領域黨建工作力量的統籌協調、統一領導,共同服務於社區建設。靈活設置社區黨建網格,通過社區班子管網格、在職黨員進網格、志願服務駐網格、自治組織接網格等途徑,下沉工作重心,加強社區“大黨委”對轄區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推動群眾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提高服務群眾精細化、精准化水平。

(二)優化社區“三項共駐服務”

1、提供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依托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為全體居民提供社區一站式服務或全程代辦服務。實行“錯時工作法”,隨時為居民提供下沉到社區的政府公共服務。培養鍛煉社區工作者成為“全科社工”,針對特定群體開展一口受理、預約服務、上門服務。鼓勵駐區單位深入社區提供優質公共服務。聯合市人社局,開展了面點師、月嫂、家政服務等“再就業”培訓班。聯合市司法局、派出所、律師事務所等,開展了“法律知識進社區”活動。

2、提供無償貼心的志願服務。面向社區公共環境和弱勢群體,組織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服務隊伍,提供義務勞動和無償服務。設計開展“愛心手拉手”活動,對空巢老人開展日間照料服務,對留守兒童開展“愛心媽媽”服務,對殘疾人開展走訪協助服務,對單親貧困母親開展互助救助服務,對困難群眾開展“微心願”認領服務。設計開展“多彩兆麟”活動,組織開展書畫攝影、廣場舞、文化節等文體娛樂項目,開展養生知識講座、義診篩查、理發清潔等健康服務項目,開展糾紛調解、群防群治、環境整治、最美家庭等文明社區項目。

3、提供有償低價的社會服務。整合市場化服務資源,探索採取定向簽約合作的方式,為社區居民提供有償低價的便民利民服務和物業管理服務。根據棄管小區居民群眾需求,實行社會服務項目化管理,逐步提供便民疏挖、學生托管、簡易物業等項目,計劃開發“向陽花”居家養老、“老來樂”便民超市、“四點半”課后輔導等項目,形成個性需求服務、自助互助服務、市場提供服務相銜接的社區服務體系。

(三)搭建社區“三個共建平台”

1、搭建黨性教育平台。全面繼承和發揚李兆麟將軍的寶貴精神財富,用共產黨人的革命傳統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引領人。加強紅色陣地建設,制作“傳承紅色基因 牢記初心使命”主題展覽和社區文化長廊,通過與兆麟故居、兆麟小學等單位合作,讓革命傳統進校園、進機關、進小區。在紅色基因感召下,社區每月至少開展兩次黨組織活動。上半月,利用“周三黨日”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下半月,利用“黨員奉獻日”組織社區黨員、在職黨員、“五包五促”工作隊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實現黨員活動的經常化、制度化。

2、搭建社區服務平台。根據社區“三項服務”需求,整合社區服務場所,按照辦公面積最優化、服務面積最大化、一室多用的要求,高標准建設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站、社區社會組織孵化站、黨員群眾活動中心等服務陣地,建立需求對接、服務清單和服務反饋等制度,定期召開鄰裡議事會、樂鄰下午茶、兆麟百家宴等居民活動。推行社區志願者登記注冊制度,引入志願者積分管理激勵機制,每個黨支部至少培育1個城鄉社區社會組織開展自助互助服務,形成群眾公認的服務品牌。

3、搭建智慧黨建平台。開設社區微信公眾號,整合社區服務各項信息資源,促進黨建信息與政務信息、基層治理信息的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建立網上黨支部、黨小組,通過網絡闡述黨的大政方針、講述紅色故事、宣傳先進典型,實現對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依托網絡加強社區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對在職黨員、流動黨員、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的分類管理,使每個黨支部都建立了一個黨員群眾樂於參與、充滿正能量的微信群。

三、工作啟示

通過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黨組織組織力更加提升了,社區調整了組織設置,完善了運行制度,突出傳承紅色基因主題,各項工作逐步踏上規范化軌道﹔黨員隊伍管理更加規范了,社區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實施黨員積分制分類管理,黨員普遍能夠積極主動參加組織活動、履行黨員義務﹔服務居民群眾更加貼心了,社區自主提出建設平安、文明、幸福社區,大力發展志願服務,真正把群眾的所盼、所想、所求放在心上,得到了群眾的一片贊譽。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