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遼陽宏偉區:推動各類資源和力量向基層用力 把黨建觸角延伸到城區各個角落

中共宏偉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宏偉區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積極適應新形勢對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要求,強化基層力量、延伸黨建觸角,著力探索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新路子,推動黨的基層堡壘從“一元管理”向“多元共理”轉變。

一、案例背景

宏偉區位於遼陽市東南郊,地處遼寧中部城市群的中心,是遼東半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面積149.8平方公裡,轄2鎮4個街道,20個村、20個社區,總人口15萬人,基層黨組織656個,黨員12997人。

近年來,隨著區內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的需求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城市發展治理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變化,由此顯現出了一系列的新問題,迫切需要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

一是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機制不完善。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社區與駐區單位聯系日趨密切,雖然有些社區建立了“社區黨建聯系會議制度”,但是由於社區與轄區單位在黨的組織關系上互不隸屬、行政關系上互不關聯,很難形成有效的工作機制和制約機制。導致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很難形成合力。

二是黨員與群眾溝通互動形式單一。雖然機關黨員能夠定期到居住社區和單位共建社區開展活動,但是黨員與群眾開展活動的形式比較單一,缺乏一個精准的對接平台,黨員不能深入了解群眾的實際問題需求,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難以充分發揮。

二、主要做法

第一,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社會治理“新體系”。一是讓街道集中精力“謀主業”。區委下決心推動街道轉變職能、聚焦主業,對全區街道全部取消招商引資、經濟創收等職能,全部實行“大工委”制,全部建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全部成立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全部建立黨建工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二是讓社區理直氣壯“做主角”。全區15個城市社區全部建立“大黨委”,5個農村社區全部完成城市化管理體制改革,全部建立社區事務准入清單制度,理直氣壯地把“編外”任務擋在門外。三是讓支部貼近群眾“當主力”。區委按照黨員數量相當、地域相鄰、志趣相投原則,在社區劃分267個網格,建立樓院黨(總)支部287個、樓棟黨小組493個,形成了黨委建在社區、黨(總)支部建在樓院、黨小組建在樓棟、黨員作用發揮在責任區(崗)的四級網絡體系,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社會管理和服務的全覆蓋,使基層組織和黨員在服務社區治理中更“接地氣”。

第二,打造以“黨群共建”為紐帶的社會治理“新格局”。一是建立黨建統籌機制,讓主導作用發揮出來。在街道成立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的基礎上,所有社區都組建了黨建工作聯席會分會等議事協調組織,對議事規則、內容和程序進行了規范,對社區黨組織的協調職能、駐社區單位的責任和義務進行了明確。二是建立“三方共建”體系,讓轄區單位參與進來。全區58個機關黨組織、27家企業與20個社區建立了“三方共建”聯合體,形成“五聯五共”的工作機制,即思想政治工作聯做、社會治安聯防、基礎設施聯建、公益事業聯辦、群眾文化聯興,黨建共商、事務共管、文明共創、難題共解、活動共辦。依托“三方共建”推動“多方聯建”,每個社區都有1名駐社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班子“兼職委員”,都有1名機關黨員擔任第一書記或黨建指導員。三是建立鄰裡自治機制,讓黨員和群眾行動起來。各社區依托社區黨支部和黨小組,在每2—4棟樓成立一個鄰裡理事會,保証每個樓棟至少有1名黨員理事。

第三,增添以“多元服務”為抓手的社會治理“新動能”。一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建立穩定的社區工作經費保障制度,每年撥付街道社區一般公共服務經費700余萬元。同時,落實社區每年12萬元的服務群眾和黨建工作專項經費,社區工作者報酬和“五險”全部納入財政預算。二是優化社區行政服務。以社區服務中心為主平台,健全了區、街道、社區三級社會管理綜合服務平台。目前,全區有街道服務中心4個、社區行政事務受理中心20個、服務網格267個,通過黨員代理窗口、黨員代理員開展預約服務、上門服務、網上服務等各類服務236項。同時,吸收社會服務中心、社團組織和駐社區單位承接街道和社區雙重管理職能,創新以行政管理、居民自治和社會化服務“三位一體”的管理模式,打造全方位、全天候、零距離的政務服務模式。三是強化社區便民服務。在開展好“黨員設崗定責”等活動基礎上,設立民意直通車和民情工作站,創建了五星級“四個家園”“黨員110”“黨員志願服務”“三民工程”“共產黨員先鋒工程”等黨建品牌。樹立了李玉萍等300多名服務群眾好黨員、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

第四,探索以“互聯網+”為載體的黨建服務“新模式”。為回應黨員訴求,推進黨務公開,改善黨群干群關系,宏偉區組織籌建“智慧黨建”系統,為服務群眾搭建新的渠道,實現黨建工作數字化運作、智慧化管理,確保各項黨建工作網上無縫銜接。在“智慧黨建”平台的支撐下,將實現黨建工作向互聯網移動智能終端的延伸,黨員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智能手機參與黨組織生活、處理黨務工作、在線學習、在線考試及交流互動等。全面實現黨建工作在線部署、在線落實,全力打造便捷化、普惠化的服務平台,不斷開創全區智慧黨建新時代。為黨員、群眾提供交流互動的場所,營造出有話大家談、成果大家享、困難大家幫的良好氛圍。

第五,建立以“實績考核”為保障的黨建工作“新機制”。宏偉區根據實際情況積極探索社區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制定百分制量化考核細則,明確考核標准。各社區每半年進行自評自查,每年年底前對各社區黨建工作進行拉練式檢查,將檢查結果作為街道黨工委書記和社區黨組織書記考核的重要內容,形成抓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長效機制。

三、工作成效

遼陽市宏偉區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以提升全區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的互聯互通,統籌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把市委“五包五促”活動與區委“三方共建”系統工程有機結合,更好的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為“四個遼陽”和宏偉“三區”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第一,構建了城市區域化黨建的新體系。通過開展“三方共建”系統工程,把各社區轄區內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與社區緊密聯合在一起。同時,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區級層面注重吸收區級職能部門、駐區單位、街道黨工委負責同志參加﹔街道層面注重吸收有關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同志參加﹔社區層面注重吸收社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負責人參加,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縱向聯動、橫向互動、齊抓共管。

第二,形成了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新格局。進一步完善了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設置,對轄區黨組織實施區域化管理,強化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區域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多樣的各類黨組織連接起來、統籌起來,建立起黨員教育聯管、思想工作聯做、普法教育聯抓、社會治安聯防、公共設施聯造、困難群眾聯幫、社區環境聯治、社區文化聯辦、社區文明聯創、和諧社區聯建的“十聯”工作機制,充分發揮了各級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第三,增強了全區各級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通過在職黨員進社區、“五包五促”、“三方共建”、“智慧黨建”等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增強了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為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有效滿足了轄區內不同群體的需求,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歸屬感。

四、經驗啟示

第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區域化黨建工作是把區域內各級各種黨組織都納入其中,同時,也把街道社區黨建、機關黨建、非公黨建等各個領域黨建工作納入其中。要在縱向上形成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的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在橫向上要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業壁壘,破除各自為政的障礙,在黨建資源上共享,在黨建平台上共建,在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上共聯,在黨員教育管理上共管,形成“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第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服務群眾為重點。要完善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服務群眾工作機制。建立責任機制,明確解決問題和困難的具體措施、責任人員、截止時間。落實“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的工作作風。要建立健全社區聯系服務群眾網絡,通過抓緊抓實網格問事、黨群議事、民主定事、承諾辦事、群眾議事等環節有機對接。

第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組織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 黨組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副書記要以主要精力協助書記抓好黨建工作,要形成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任務落地。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