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遼陽白塔區:一核引領多元共治 打造城市黨建新引擎

中共白塔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遼陽是一座有著23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白塔區因千年古塔而得名,轄區面積35平方公裡,人口40.21萬,下轄11個街道辦事處,68個社區,現有黨組織665個,黨員13161名。其中街道、社區黨組織534個,黨員1.15萬名。作為遼陽市主城區,9.8%的基層黨組織、10.5%的黨員分布在我區,曾創造出全國社區黨建的“白塔模式”。新時代,白塔區深刻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特點規律,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龍頭”,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時代內涵。

二、具體做法

(一)以推進“一核引領”黨建模式為抓手,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

區委推行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街道轄區內行政單位黨組織、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社區黨組織三類黨組織協調聯動的“1+3”區域化黨建模式。建立領導核心。街道黨工委通過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溝通協調反饋共建制度,將轄區內各類黨組織凝聚到一起,理順了地企關系,確立了街道黨工委在轄區內的領導核心地位。實施分工負責。在11個街道成立非公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在68個社區成立非公和社會組織聯合黨支部,對於涉及街道轄區內的公益性、群眾性和社會性事務,實行共商、共管、共建。打造“五聯五建”。工作聯做,建成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新格局﹔資源聯享,建立匯聚各方力量的社區服務新模式﹔問題聯解,建設齊抓共管聯動的社區網格新平台﹔公益聯辦,建好多元融合互助的社區活動新機制﹔法治聯創,構建守法依規民主的社區自治新體系。

(二)以凝聚“多元共治”核心力量為重點,打造城市黨建新引擎

白塔區將城市黨建納入各部門的實績考核,權重由20%提升至50%,並與干部提拔任用相挂鉤。實施“黨建項目法”,街道黨工委書記和班子成員每年都要負責實施4個左右的黨建項目。在社區推行黨組織“十星創評”,明確10大項48小項的考核內容,根據考核結果評級定星,進行獎勵。建立健全機制。制定了“主題黨日+”制度,設定6項“規定動作”,並在“+”的“自選動作”上尋求突破。出台《社區(村)黨建工作經費管理辦法(試行)》,規范黨建經費使用范圍和審批流程,保障經費專款專用、規范有序。建立黨建隊伍。將全區“我和居民在一起”活動與遼陽市“五包五促”活動相結合,參與黨員干部9000余人,互聯互動、多方共治使全區城市黨建工作由“單兵作戰”向“兵團作戰”轉變。

(三)以實施“四化一促”黨建目標為核心,積蓄城市黨建新動能

抓實黨建規范化。將14所區屬小學報告廳、圖書館、會議室等進行改造,作為區域內黨員教育培訓、開展文體活動的陣地和平台,實現黨建資源共享。投入150余萬元打造100個黨員活動室,統一制作活動室標識和各項規章制度,印制5700本《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手冊》、《黨支部記錄本》和《黨員記錄本》。實施黨建示范化。全區設立共產黨員“先鋒崗”400個、“責任區”379個、“先鋒隊”234個、“先鋒工程項目”201個,明確職責任務,定期進行調度。同時,充分發揮省道德模范唐革軍、葉雙民等老黨員、骨干黨員作用,在全區建立了一批“老黨員工作室”、“老黨員宣講團”、和“老黨員志願服務隊”。推進黨建信息化。投資550萬元在全市率先打造17個社區智慧廳,開通黨務、政務、醫療、金融、電商等5大功能板塊和20項便民服務。充分利用互聯網資源,開展微管理、微黨課、微幫扶、微心願“四微活動”。加強黨建品牌化。以黨建項目化建設為抓手,在創新中提升“我和居民在一起”、“主題黨日+”“孔子課堂”“藍絲帶行動”等品牌活動的影響力,在老百姓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

三、主要成效

(一)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

目前,全區已建立起由市委黨校教授、市委講師團專家、“五包五促”工作隊隊員、道德模范等組建的383人的講師隊伍。全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每月下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點及“主題黨日”活動通知,採取“6+N”模式開展“黨日+”活動,明確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在機關和社區黨員中持續開展“學習李玉萍、爭當服務群眾好黨員、好干部”活動,充分發揮“白塔先鋒”微信平台等自媒體作用,開設專欄,發布動態,推動黨員經常性、自主性學習教育。完成全區82個遠程教育站點升級改造,基層黨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二)黨員教育管理重點和難題問題得到破解

結合主城區實際和黨員特點,探索對不同群體、不同領域黨員進行分類管理的具體措施,制定印發《關於在社區黨員中開展分類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突出“六種管理”,即:對社區工作者黨員進行崗位式管理、對離退休黨員進行登記式管理、對年老體弱黨員進行關愛式管理、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進行動態式管理、對在職黨員進行監督式管理、對流動黨員進行跟蹤式管理,並與黨員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關愛幫扶等具體工作相配套,形成黨員日常管理的有效鏈條。

(三)主城區社會治理水平和能力得到提升

加強組織融合,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協同共治。堅持以上帶下,分級負責,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工作機制,形成上層發力、底層用力、層層給力的黨建工作聯動體系。加強資源融合,促進城市基層黨建開放共享。統籌整合各領域黨組織力量,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堅持和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機制,發揮主城區黨員集中優勢,謀劃“白塔先鋒”行動,完善“我和居民在一起”活動,為居民群眾提供“菜單式”服務,在社區建立“流動黨員之家”,增強流動黨員歸屬感。加強服務融合,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多元聯動。持續深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共同創新服務鏈條、服務品牌、服務載體,讓組織優勢盡其長,讓服務資源盡其用,讓服務功能盡其廣。開設“愛心門診”,打造紅色物業隊,組建 “紅色驛站”,寓“心”於服務,融“情”於群眾。

四、工作啟示

(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是組織引領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城市基層政權的戰略高度,進一步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聯系群眾的優勢,真心誠意地為群眾謀利益,才能贏得最廣大居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保障是機制健全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能否形成,關鍵看能否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機制。建立社區基層黨建組織領導體制。街道實行黨政領導、分管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的目標管理責任制,社區實行黨員責任區和黨員責任崗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建立社區工作運行機制。積極推廣“一站式辦公”、“一門式服務”,建立健全民情受理、限期辦理、公示反饋、跟蹤監督一系列協調解決機制。建立社區黨建考評機制。對考核評價的目標、內容、標准以及評分依據等方面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研究制定考核細則,對各社區黨建工作進行單獨考核。

(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是強化服務

把基層黨組織塑造成服務主體,要切實以“群眾性、公益性、社會性”工作為抓手,堅持“小型、多樣、實用、靈活”的原則,不斷拓寬服務領域。通過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打造更專業、更便捷的服務平台,直接面向轄區群眾提供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志願助殘等“一站式”服務,實現服務就在群眾家門口的便利。強化與群眾溝通,把“社會人”變成“組織人”,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同時還要自覺學習並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手段,傳遞正能量,努力掌握工作主動權。

(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是相融互動

要著力構建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參加、“雙向承諾、雙向服務、雙向反饋、雙向監督”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調機制。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溝通情況,交流經驗,及時研究、協調解決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問題。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教育引導黨員有參與的意識、參與的動力和參與的積極性,努力形成共駐共建共融的合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