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遼陽:以“五包五促”活動為抓手 加速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轉變

中共遼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陽市位於遼寧省中部,古稱襄平、遼東城,是一座有著23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是東北地區最早的城市之一。遼陽市總面積4735.78平方公裡,人口近180萬,現有5個市轄區、1個縣級市、1個縣,街道26個,所轄社區167個,黨員12.9萬名。2017年4月以來,遼陽市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推進”要求,結合遼陽城市發展實際,以“強化服務、轉變作風、創新機制、推動發展”為基本目標,以“包項目促發展、包穩定促和諧、包脫貧促小康、包創建促文明、包黨建促振興”為主要內容,在全市廣大黨員和各級干部中長期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五包五促”活動,著力在力量整合、夯基筑壘、作用發揮上下功夫,加速推進了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的切實轉變。

一、背景與動因

設計這一載體,市委主要有三點考慮:

一是以往單靠基層抓基層,暴露出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新形勢下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需要設計一個活動載體,真正把工作重心、工作力量、服務資源沉到街道社區,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帶下去,把企業的意見和群眾的呼聲帶上來,把影響發展和穩定的問題化解掉,讓民意在一線掌握、矛盾在一線解決、政策在一線落實、環境在一線優化、作風在一線轉變,讓說的與做的相統一,切實把黨的意志、中央要求轉化為廣大黨員和各級干部的實際行動。

二是以往單就社區抓社區,暴露出工作視野狹窄的問題。新形勢下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需要設計一個活動載體,實現對全市黨員的全體動員,對全市所有家庭和工商企業的全面對接,在全市范圍內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不落一企的新型網格化社會管理服務體系,擴寬城市黨建的工作對象,搭建與城市基層黨建相適應的常態化制度化實踐載體。

三是以往單就黨建抓黨建,暴露出工作單擺浮擱的問題。新形勢下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需要設計一個活動載體,實現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對參與主體、組織層級特別是項目建設、矛盾化解、脫貧攻堅、文明創建、從嚴治黨等重點工作的全覆蓋,讓每一名黨員干部身上都有任務、都深入其中,找准上級精神與基層實踐“供需對接”的最佳契合點和最大公約數,提升城市競爭力、讓群眾共享振興發展成果,搭建起聯動推進、層層銜接的落實抓手。

二、做法與成效

一年多以來,遼陽市委堅持以正在開展的“五包五促”為抓手,以全國和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引,全市市級領導同志包促街道並組成工作組,千余名縣級干部包促社區並組成工作隊,6.5萬名黨員包促49萬戶家庭和企業,通過深入基層、走進群眾,有力地推進了城市基層黨建,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推動了各項工作落實。

(一)突出上下聯動,從“靠基層抓基層”向“齊抓共管”轉變

城市基層黨建涉及領域多、涵蓋范圍廣,需要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的廣泛參與,變單一領域黨建為區域聯動黨建。為此,遼陽市利用“五包五促”平台,打通“市區街社”四級行政壁壘和領域隔閡,下沉工作重心和黨建資源,初步構建了相互貫通的城市黨建工作格局。

一是四級包促編織共同體。市委著眼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在堅持完善市區兩級黨建聯席會的基礎上,實行市級領導包街道任組長、縣級領導包社區任隊長、科級干部包網格任責任人、骨干黨員包人包戶的工作機制,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不落一企的新型城市社會管理服務網絡。市委建立定期調度、工作考評制度,把“五包五促”活動納入實績考核,制定共駐共建項目清單,進一步明確包促黨員、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黨建、服務轄區企業、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工作等要求,並將考評結果作為單位評優、個人晉升重要內容,真正從體制機制上把包促力量、駐區單位同街道社區捆綁在一起同向發力。

二是互聯互動推進區域化。包促組織和包促黨員有能力和資源整合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堅持上下貫通、左右互動,建立了問題收集處理制度和“五包五促”數據平台,圍繞黨員教育、組織生活、黨員服務保障、組織覆蓋、班子建設、經費保障等10個方面,定期收集城市基層黨組織反映的問題,牽頭部門制定突出問題解決方案、進行分類解決,共收集各類問題210條,已經解決185條。宏偉區深化機關、企業、社區“三方共建”活動,遼陽石化公司作為長征街道包促單位,結合黨員群眾需求,投資20萬元支持街道建立了三個樓院黨建活動基地、300多個樓道文化宣傳欄,為黨員教育活動樓院化提供了便利有效的平台,樓院黨課使社區黨建更親民、更接地氣,深受黨員群眾歡迎。

三是制度銜接增強牽引力。堅持包促工作與城市黨建工作深度融合,從制度上保証包促工作有內容、有事做。市委組織部制發了《關於在“包黨建、促振興”工作中開展“六個一”活動的通知》,設計了組建一個包促黨校、承接一個黨建項目、開展一次組織生活、創建一個黨員中心戶、進行一次志願服務、培養一支后備力量的“六個一”包促平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有益探索,通過包促工作不斷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各包促力量積極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全市2萬余名黨員走進社區開展活動,與社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其中共同上黨課或過組織生活168次,變8小時“單位黨員”為24小時“社區黨員”。

(二)突出系統規范,從“重特色抓亮點”向“打牢基礎”轉變

遼陽市委堅持把規范化建設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突破口,連續兩年組織開展規范化建設年活動,利用包促力量指導基層黨支部,從最基層的組織抓起,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

一是聚焦責任抓落實。全市成立11個“包黨建、促振興”推進小組,分類指導包促街道社區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並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黨校教師等成立一支咨詢團隊,隨時為包促黨員及基層黨務工作者答疑解惑。各包促力量把包促活動與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相結合,緊緊圍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督促指導各級黨組織部署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慶陽街道包促工作隊同街道黨工委共同研究、共同參與、共同推進,幫助創建了“黨員集結號”黨建品牌,每個社區都選樹了黨建品牌示范點。

二是聚焦支部抓規范。各包促力量以全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年為契機,在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過程中,以街道社區為單位,協同推進區域內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現規范化的互贏。各包促工作組、工作隊、包促黨員紛紛認領規范化建設項目,有的以包組織幫規范、包黨員幫達標為內容,共同過組織生活,幫助街道社區規范“三會一課”“周三黨日”等制度﹔有的指導基層黨組織規范了組織生活記錄和歸檔工作﹔有的工作隊籌資為基層黨組織重建或改造了辦公場所、黨員活動室,增添了辦公設備,為其發揮作用提供了物質保障。目前全市街道社區領域黨支部絕大部分已達到規范化標准,年底前將100%達到規范化基本標准。

三是聚焦社區抓提高。深入推進社區黨建網格化,通過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管網格、在職黨員進網格、“五包五促”人員和志願服務分隊駐網格等途徑,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架構,所有社區都設立了包促工作第一書記,共設立網格單位1522個,87.8%的城區社區建立了“大黨委”,吸納駐區單位人員兼職委員355名。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培養鍛煉社區書記后備人選170名,將社區工作者納入全市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雙百計劃”評選范圍,5名社區書記被評為遼陽市社會工作突出貢獻人才。推進社區黨員分類管理工作,突出各類黨員特點,實行崗位式、登記式、關愛式、動態式、監督式、跟蹤式等六種管理方式。

四是聚焦非公抓覆蓋。針對工業園區和商圈市場黨建工作基礎短板,各級包促力量全面摸清新興領域底數,在“包項目、促發展”的同時,依靠轄區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黨組織、社區健全的網格化管理體系,推動黨的組織、工作、作用全覆蓋。包促人員每月入企實地調查,通過開展“七病一症”營商環境專項整治活動,拉近與兩新組織的距離,同企業負責人簽寫支持黨建工作承諾書,開展“愛黨愛企愛崗位,創新創業創佳績”、“爭做誠信守法人”等主題活動,通過把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貫穿到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目前,全市街道均成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社區均成立區塊聯合黨支部,實行兜底式管理,全市非公領域黨組織覆蓋率達到85.4%,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

(三)突出政治引領,從“就黨建抓黨建”向“服務中心”轉變

市委始終堅持用開闊的視野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對基層組織提出的五項重點任務,找准城市基層黨建與“五包五促”活動內容的契合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

一是讓“宣傳黨的主張”常態化。立足“五包五促”活動“全覆蓋”“面對面”的特點,及時為包促黨員制定宣傳要點、宣講提綱、宣傳手冊,通過包促宣講的方式,使黨的主張迅速傳達到基層,變成黨員、群眾的行動和力量。圍繞學習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先后兩輪組織“五包五促”隊員到社區進行大規模“全覆蓋”主題宣講1400余場,直接受眾14萬余人。

二是讓“貫徹黨的決定”精准化。通過“五包五促”活動,中央及省市委關於城市改革建設發展的各項任務部署能夠得到集中匯集,再通過信息管理系統平台和手機終端,以每月工作要點的形式,分階段給基層組織和骨干黨員定職責交任務,從頂層設計層面提高基層組織貫徹黨的決定的執行力和精准度。

三是讓“領導基層治理”網格化。“五包五促”活動組建市區街社四級包促組織,形成社區網格、三長五員、樓院組織、第一書記協調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機制。通過建立包促黨員干部微信定位簽到、信訪問題對接認領等工作制度,督促黨員主動登門、定期走訪,推動訴求合理的主動解決到位、訴求無理的解釋教育到位、生活確實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與基層治理有機銜接、良性互動。

四是讓“團結動員群眾”具體化。“五包五促”活動建立起完善的問題收集、交辦、考核制度,在市委決策層面分期分批解決基層共性問題,在基層組織層面集中力量解決群眾個性問題,讓基層組織和轄區單位“搞共建”,骨干黨員與廣大群眾“結對子”,通過發展共商、問題共解、活動共辦、全程代理、結對幫扶等聯結方式,使基層組織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領路人”。特別是創建文明城市、拆除違法建設過程中,廣大黨員耐心細致做群眾工作,引導群眾自行拆除各類違法建設、私搭亂建,切實把創城為民、創城惠民、創城靠民、創城育民的理念落到了實處。

五是讓“推動改革發展”項目化。“五包五促”活動逐年制定專項推進方案,按月下發任務清單,把改革發展重點任務分解下去、落實到人,實現了各級黨組織和全市黨員的全體動員,讓黨的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發展優勢。始終緊盯改革發展重點,抓好活動任務單的分階段設計,大力推行項目化管理,分類落實責任、分口協調督辦、分級考核驗收,把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集中力量破解發展難題、落實富民政策、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把改革發展各項任務落到一線、落到實處。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近兩年的探索和實踐,遼陽市城市基層黨建面貌煥然一新,形成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齊抓共管、共駐共建、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對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具有示范借鑒意義。

一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和強化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遼陽市提高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政治站位,著眼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托“五保五促”活動把黨的領導嵌入到街道、社區黨組織當中,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督促落實和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使城市的建設發展牢牢掌握在黨的手裡。

二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動員和整合各方力量。城市基層黨建涉及區域、系統、條條、塊塊等多個方面,需要協調各方面力量同向發力,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相融互動。遼陽市城市黨建借助“五包五促”工作機制,下沉工作重心、人員力量、黨建資源,打破行業、領域隔閡,實現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實現了駐區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以及各類組織共建共治共享,匯聚了城市基層黨建大合力,促使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得到提升。

三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圍繞和服務中心工作。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關鍵是要處理好基層黨建與城市發展之間的內在關系,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城市建設相融相促,為城市發展厚植根基、凝聚力量。遼陽市找准城市基層黨建與“五包五促”活動內容的契合點,堅持“一盤棋”思想,強化系統思維和統籌思維,把城市區域內各領域的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促進黨建工作在項目建設、矛盾化解、脫貧攻堅、文明創建等重點工作的全覆蓋,促進城市競爭力的提升,讓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城市發展中得到實現。

四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聚焦和打牢基層基礎。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基層工作的基礎,是區域政治核心、領導核心,擔當執政使命,關系執政根基。遼陽市在“五包五促”推進過程中,包促工作組、工作隊通過現場指導、共同參與等形式幫助、督促基層黨組織從最基層的組織抓起,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促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得到提高。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