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合陽:“黨員記分紀實” 讓城市基層黨建活起來

中共合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把每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是實現“全體黨員做奉獻、居民群眾得實惠、社區工作上水平”的工作目標的有效抓手。今年以來,合陽縣扎實推行黨員“十二分制”管理,圍繞黨員作用發揮,設立若干記分項目,將強化政治引領、密切聯系群眾、廣泛志願服務、深化承諾踐諾、參與基層治理、投身文明創建、帶頭踐行核心價值觀和移風易俗等作為重點內容,量化記分標准,以12分為初始分值,採取反向記分、正向激勵的方式,按月紀實黨員作用發揮情況。通過記分紀實管理,進一步督促、引導黨員開展活動、服務群眾,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和完善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先鋒作用。

背景與起因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人口不斷增多,在城區居住的黨員也在不斷增加,同時也為城市領域黨員的教育管理帶來了巨大挑戰。

一是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主要體現為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上“學”“做”結合不緊密,不能很好地將合格黨員的標准和要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城市部分黨員依然存在著紀律相對鬆散、聯系和服務群眾不夠、政治引領和領導城市基層治理不明顯、黨員形象不突出等問題。

二是黨員考核評價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部分黨組織,尤其是黨建基礎相對薄弱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在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考核評價上缺乏有效手段,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各領域黨員在聯系服務群眾方面的作用發揮。

三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迫切需要。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需要在職黨員和社區黨員相互聯接、互聯互動,推進四社聯動,共同構建“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門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縱向聯動體系。如果在職黨員和社區黨員在聯系和服務群眾中作用發揮不充分、在網格化管理和志願服務上有效參與不到位,勢必會影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推進實效。

主要做法

對城市各領域黨員的記分紀實管理,主要圍繞合格黨員標准,設置行為規范清單,各行業領域根據自身實際具體細化共性評定標准,各城市社區黨組織對黨員進社區報到、進網格活動、進小區(街巷、樓棟)服務等細化個性考核標准,分別賦予相應分值,建立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黨員雙向管理機制,定期反饋、及時督促,實現黨員八小時內外管理全覆蓋,倒逼黨員亮身份、做表率。黨支部建立紀實管理台賬,確定專人進行記錄、登記,黨員每出現一次不符合規定要求的行為,對其進行相應分值的反向記分,並以《記分告知卡》的形式進行提醒警示。

1.反向記分,量化考核標准。將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守黨的紀律規矩、樹立黨員形象、開展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群眾等方面作為記分項目,為黨員劃出“硬杠杠”,公布記分細則,並明確記分事項和扣分標准,採取反向記分的方式,按月對黨員的日常表現作出客觀評定。特別是在持續規范黨員進社區方面,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制定黨員進社區管理考核辦法,明確要求城市各領域黨員每年必須公開承諾一項志願服務事項,認領1個“微心願”,認領1個服務崗位,全年進社區服務活動不少於12次,累計時間不少於48小時。對未到居住地社區報到、未認領服務崗位和“微心願”的黨員反向記2分,對少參與一次服務活動或服務時間不夠的黨員方向記1分。

2.嚴格管理,常態約束提醒。縣委組織部統一制作《黨員積分管理提醒卡》,列出按時參加組織生活、參加黨員活動日活動、踐行志願服務承諾、認領社區服務崗位、調處化解矛盾糾紛等20項黨員日常行為規范清單下發至黨支部,讓所有黨員明白什麼事情必須做,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社區黨組織統一制定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管理制度,將社區黨員、在職黨員納入社區網格,並按照黨員居住網格和愛好特長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隊,由網格長、網格信息員、黨員服務隊隊長等組織帶領社區黨員、在職黨員在網格和小區開展服務群眾活動,並按月對照黨員“十二分制”管理要求,對社區黨員、在職黨員進行考核評定,並反饋至社區黨組織和所在單位黨組織。所在單位黨組織根據社區黨組織定期反饋的事實依據,對黨員進行及時准確記分,黨員記分分值逐月累積。同時,黨組織對每次記分都以書面形式告知黨員記分情況及記分原因,並在黨務公開欄進行公示。通過嚴格黨員記分紀實管理,形成城市各領域黨員教育管理長效機制,倒逼黨員常態化進社區志願服務。

3.正向激勵,激發黨員活力。黨員記分紀實管理在規范黨員日常行為基礎上,積極構建激勵黨員發揮先進性的有效工作機制,對表現突出、先鋒作用發揮明顯的黨員實行“獎勵積分”制度。在激勵城區黨員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和城市基層治理方面,對參與“黨員進社區”表現突出、志願服務群眾開展扎實、居民群眾反映良好的,經社區黨組織反饋,黨支部核定,每次給予2分值的“獎勵分”﹔對黨員主動參與信訪積案化解和矛盾糾紛調解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理的,經社區黨組織反饋、支部審核,每次給予1-3分值的“獎勵分”﹔對在政治引領、基層治理、核心價值觀推廣和移風易俗方面表現突出、起到帶頭作用的每次給予2-3分值的“獎勵分”。獎勵積分可抵消黨員相應分值的反向記分。通過正向激勵,充分激發黨員在生產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4.評優樹模,強化結果運用。把黨員記分紀實管理與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有機結合,變“軟尺子”為“硬指標”,為民主評議黨員格次確定提供“直觀具體”的量化考核標准。年度沒有反向記分且獎勵分達10分以上的,考慮評定為優秀等次﹔年度沒有反向積分的,考慮評定為合格等次﹔反向記分達6分的,考慮評為基本合格等次﹔反向記分達9分的,考慮評為不合格等次,並上報上級黨(工)委備案,由黨(工)委書記對其進行約談﹔反向記滿12分的,在黨(工)委范圍內進行通報,並做好限期改正、勸退、除名等組織處置工作。把黨員記分紀實管理與評優樹模有機結合,對年度內沒有反向記分,同時獎勵分達到30分以上的黨員,作為評先樹優的人選優先考慮。對於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著重考量其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和引領基層治理情況,對積分較多、表現優異的,在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共駐共建聯席會和在職黨員會上進行表彰,對積分較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扎實的,在會上進行通報批評並責令其限期改正。

主要成效

1.黨員日常行為更加規范。黨員記分紀實管理把黨員最應該做的、最不應該做的和群眾最希望黨員做的、最反對黨員做的事項,作為記分內容並進行量化,進一步明確了黨員的行為底線,將城市各領域黨員開展志願服務、引領基層治理引向常態。實行黨員記分紀實管理以來,城市各領域黨員共開展集中志願服務活動900余次,關懷孤寡老人80余名,關愛留守兒童40余名,其中,在職黨員集中開展的勸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持續時間達兩個多月,將我縣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向了高潮﹔因參加志願服務不扎實、不經常,133名黨員被組織談話提醒,48名黨員被組織批評教育,使廣大城市領域黨員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加重視。

2.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更加自覺。黨員記分紀實管理“倒逼”黨員積極參與黨組織活動,並帶頭支持和執行各級黨組織作出的決策決定。記分紀實管理的實施,使黨員組織生活到會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真正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活動日、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承諾踐諾、黨員志願服務等各項工作落到了實處,豐富了黨的組織生活形式,提升了黨的組織生活質量,同時,也有力推進了我縣“六區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等重點工作的順利開展。

3.黨員先鋒作用發揮有效激活。記分紀實管理一方面從嚴規范了黨員的日常行為﹔另一方面又充分發揮黨員在生產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截至目前,40余支不同類型的專業志願服務隊伍,活躍在城市文明創建、豐富文娛生活、綜治維穩、服務群眾一線﹔社區“五老”服務隊,依法調處群眾來信來訪25件,巧妙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6起﹔城市各領域黨員已主動認領並亮出的服務事項達2000多件,設立了150余個黨員示范崗和志願服務崗,極大地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營造了“比學趕超”,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濃厚氛圍,也為實現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十個走在前列”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