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泉州市豐澤區:探索“一核引領·多元一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

中共泉州市豐澤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豐澤區是泉州環灣城市的核心區,轄區總面積129.63平方公裡,人口56.5萬人,下轄8個街道78個社區,全區現有基層黨組織800多個,黨員12200多名。近年來,豐澤區積極推動傳統封閉的社區黨建向開放融合的區域黨建轉型,探索建立 “一核引領·多元一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連續四年蟬聯“全省文明城區”,先后有20個社區獲評全國文明單位、省級文明社區、省級衛生社區和福建省“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省級及以上榮譽稱號。

一、背景起因

與時俱進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適應城市快速發展趨勢,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任務。近年來,隨著豐澤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快速,全域城市化基本實現,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基層黨組織“單打獨斗”已遠遠不能適應基層治理需求。隻有轄區各個單位有機融合、相互促進,才能營造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的社會生活共同體。作為泉州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試點單位,2017年豐澤區系統總結了近年來“一定五化”社區治理機制(定發展目標、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務人本化、協作社會化、保障多元化)和“一個核心、四位一體”管理服務模式(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社區居委會、社區工作站、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為一體)等城市黨建探索,按照聯席共商、聯用共享、聯抓共管、聯動共治、聯考共評的思路,建立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引領,社區各類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多元主體密切配合的“一核引領·多元一體”城市黨建工作機制,推動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優勢互補、協同發力、融合共進,引領基層治理。

二、做法經過

(一)多方聯動、統籌協調,建立區域一體、同心共鑄的工作網絡。適應城市核心區發展要求,構建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多元主體參與的區域黨建聯合體,織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城市黨建工作網絡。組織一體化。強化“大黨建”理念,成立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吸納駐區單位和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進入聯席會,簽訂共建協議書,推行輪值主席制,組建“社區黨組織—居民小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網格體系,78個社區劃分為559個網格,983個功能黨小組,使黨組織鏈條延伸至基層末梢。責任具體化。建立五級聯動責任體系,區委履行第一責任,領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街道黨工委履行直接責任,統籌落實各領域基層組織黨建工作﹔社區黨支部(黨總支、黨委)履行具體責任,負責兜底管理﹔駐區有關單位履行共同責任﹔社區居委會、業委會、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履行協助責任。覆蓋全域化。著力推進新興領域的“雙覆蓋”,在產業園區探索“黨委設在產業園,支部建在產業鏈”,8大園區黨組織覆蓋企業600多家﹔在商圈市場按照“社區+商圈+商戶”模式建立黨組織,華城潤柏、浦西萬達等商圈黨組織覆蓋420多家小微工商企業﹔在互聯網領域,打造“互聯網黨建紅色矩陣”,分別成立互聯網黨建新媒體聯盟、網商聯盟、企業聯盟,在網商虛擬產業園試點OTO黨建模式,線下建支部,線上建黨委,覆蓋網商企業2萬多家﹔在社會組織實行“行業牽引+社區托底”,在全市率先成立民辦學校黨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85.1%、80%,工作覆蓋100%。

(二)條塊結合、共駐共建,建立優勢互補、同頻共振的運行機制。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分布在城市的各類基層黨組織為輔線,形成融合共進的城市黨建工作機制。工作共商共議。以黨建聯席會議、居民代表會議、社區居委會為平台,構建高效常態的共商共議機制。57家市直單位、48家區直單位和500多家各類駐區單位黨組織與77個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23對社區、機關和企業黨組織抱團聯創,形成全覆蓋的區域化組織聯動體系。陣地共用共享。推行公共空間綜合利用機制,轄區各單位互相開放黨建、群團、教育、文化、體育等陣地場所。先后建成79個社區黨員專業服務室和10個“黨代表工作室”,50%以上社區與駐區單位共享陣地、文化、服務資源、共建專業服務室,90多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為社區服務平台建設提供技術和智力資源。隊伍聯抓共管。全面落實黨員示范崗、黨員設崗定責、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黨員“承諾、踐諾、評諾”等制度,開展結對服務、認領服務、組團服務,實行黨員積分管理,4597名市、區兩級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認領服務崗位5706個。建立基層組織生活實時管理系統,結合創衛創城、海絲申遺、項目攻堅等重點工作,每月精心設計支部黨日主題,推動各領域黨員黨課聯上、組織生活聯過、主題黨日聯辦。管理共抓共促。推行“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模式,健全“兩代表一委員”和黨員干部聯系居民群眾制度,組織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共同參與“綜治聯防、糾紛聯調、環境聯創、文明聯育、應急聯動”城市治理。積極推進政府購買服務,引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有序參與基層醫療、文化、養老、衛生等事業,有效解決了城市治理亂象等問題。成效共督共評。健全考評反饋激勵機制,以結對共建成效、議事決策落實率、群眾困難解決率、群眾滿意度為指標,組建綜合評議監督團,對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等進行考評,評議結果與各單位年度績效考評挂鉤,強化城市黨建命運共同體意識。

(三)補齊短板、全面推進,建立融合完善、同促共建的保障體系。完善活動陣地、經費保障和隊伍力量,筑牢凝聚多元、協調一致的城市黨建力量根基。隊伍多元化。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實施優秀社區黨組織帶頭人培養計劃,先后7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社區專職工作者1300多名。定期選派駐社區蹲點干部,著力選拔“會黨務、懂經濟、善協調、願服務”優秀畢業生、社會工作人才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平均每個社區2-3名持証社會工作者。認真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黨員“承諾、踐諾、評諾”等工作,成立巾幗志願者、法律志願者等服務隊328支,集聚以黨員為骨干的志願者3600多名。陣地標准化。區財政設立50萬元專項補助資金,各級先后投入3000萬建成17個省級社區綜合服務站、30個市級社區服務站,78個社區全部建成達標便民服務代辦點,擴建完善活動場所5700多平方米,全區“一站式”社區綜合服務站建成率達100%。引入“互聯網+”和大數據,28個社區建成“惠民通”等一體化信息服務系統。保障制度化。完善《社區專職工作者管理規定》,建立社區黨組織運轉經費正常增長和社區工作者工資自然增長機制。探索建立基層黨員干部關心關愛基金,落實“費隨事轉”,完善離任社區主干養老補貼制度,分檔為社區離任主干給予每人每月300∼600元生活補貼。成立100萬元的社區集體經濟發展扶持專項資金,依托56個原村集體資產管委會規范社區“三資”監管,增強社區造血功能。先后投入4500萬元完成14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和76個“美麗社區”建設項目。

三、實踐成效

一是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共抓共管中進一步增強。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引領,推動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等多元主體密切配合,對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的力量進行優化組合,盤了活“點”“線”“面”黨建資源,推動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基層社區紛紛表示:“城市黨建工作朋友圈壯大了,原來分散、游離的各類黨建資源在樓棟獲得了重新整合,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社區組織投身到社區建設和服務中來。”比如,東鳳社區依托“志願雲”系統,長者義工團、巾幗志願者隊、“媽媽V團”等多個社會組織參與到社區服務中來。

二是區域單位各自為戰的局面在共駐共建中進一步改善。以黨建聯席會議、居民代表會議、社區居委會為平台,57家市直單位、48家區直單位和500多家各類駐區單位黨組織與77個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確定共建項目269個,形成了區域化組織聯動體系和黨建“利益共同體”。如,東湖街道按照資源配置集約化統籌盤活各類資源,動員轄區“一院三館”(電影院、海交館、博物館、圖書館)和各社區共享陣地資源,按照“供給”與“需求”兩張清單統籌、調整、共建,確保各領域各區域黨員能快速、高效、便捷共用黨建陣地資源。32家駐區單位免費向居民開放活動中心、文體中心、場館等近10000平方米,共享市圖書館、歷史博物館等館藏資源。

三是社區治理科學化水平在共治共創中進一步提升。通過聯席共商、聯用共享、聯抓共管、聯動共治、聯考共評機制,城市環境整治、物業管理、群眾困難、社區文化共治共解、共抓共促,以基層黨建帶動基層治理創新,繡出了城市管理的精細圖案。先后幫助解決各類物業問題700多個,建成社區文化示范點12個,完成46個老舊小區整治,6個街道通過省級安全社區考評,群眾安全感率提升至94%,社區矛盾糾紛次數同比下降33.4%。如,城東街道潯美社區聯合共建單位策劃開展“美麗社區”建設等14個社區治理項目,盤活了社區集體資產,居財收入突破500萬,共同整改近5000平方米便民攤點,有效整治了佔道經營、道路破損等影響市容市貌的“老大難”問題。

四、經驗啟示

(一)要以組織形式創新,拓展城市基層黨建領域。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組織是加強和創新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基礎,在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中發揮著核心作用。要堅持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創”,在社區領域建立“社區黨委(總支)-網格黨支部—功能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服務體系,在新興園區、商圈街區、專業市場、行業協會(商會)、商務樓宇、互聯網等領域建立統籌組建區域型黨組織或功能型黨組織,通過創新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著力織密建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城市基層組織體系。

(二)要以體制機制創新,統籌城市基層黨建資源。面對中心城區高密度的人口流量和日益增加的工作任務,基層黨組織必須要善於借力使力。對一定區域內要不斷完善區域化大黨建工作機制,從頂層設計上明確目標要求,規范管理體制、工作模式、保障體系、隊伍建設等,全面指導基層組織開展城市黨建工作。依托社區黨建單元網格,將區域黨建、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平安綜治、公益事業等內容全部納入網格化管理,打造全覆蓋的城市綜合治理工作平台。對區域外要不斷完善結對共建機制,健全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的協調議事機制,推動區域間“大事共議、要事共議、實事共辦、急事共商”。以共同利益為紐帶,以黨建活動為載體,組織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通過簽訂共建責任書對共建項目、共建服務實行目標管理,推進各類基層組織一體化運作、工作力量一體化配置、黨建資源一體化使用、各類活動一體化開展。

(三)要以工作方法創新,增強城市基層黨建實效。要參照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制定出台城市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規范組織設置,進一步明確黨(工)委職責、黨支部職責,完善城市基層黨組織運行機制,解決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落實不到位問題。要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有機融合,立足城市黨員隊伍的頻繁流動實際,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打破地域時空界限,擴大黨員教育管理的開放度,依托黨員e家、黨員遠程教育等平台,拓展網上學習教育和組織生活陣地,把分散的黨員連在“線上”。

五、探討與評論

豐澤區遵循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的特點和規律,在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大格局下,圍繞基層黨建帶動基層治理創新這個融合點,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分布在城市的各類基層黨組織為點和面,條塊結合把各方面的黨建資源統籌起來,推動了不同傳統領域黨組織之間、傳統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新興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優勢互補、協同發力,組織一體化聯動,陣地一體化建設,活動一體化開展,服務一體化推動,把城市基層黨建合成“一盤棋”,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