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鳳翔縣:織密社區“服務網” 構建“全域化”格局

中共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5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現狀背景

鳳翔縣下轄東關社區、鳳鳴路社區、南環路社區、南大街社區4個社區,設4個黨總支部,13個黨支部,26個黨小組,共有黨員662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54名。共有在冊居民14256戶32398人,其中常住戶數25883戶,常住人口60693人,47個居民小組。轄區機關事業單位66個,轄區非公企業156個,個體工商戶1970個,組建志願者隊伍29個,招募志願者2600余人。組建38個網格化管理單元,駐社區單位在職黨員報到單位數77個,在職黨員報到數666人。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工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常住人口急劇增加,社區已超出原有職能范圍,承接了越來越多的社會性、公益性和群眾性工作,由原來的管理型組織逐漸轉變為服務型、公益性組織。社區黨建管理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社區黨建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社區黨建工作面臨嶄新的課題。如何通過抓好社區黨建工作更好的促進居民服務,成為一項重要工作。鳳翔縣順勢而為,創新引領,在構建“大黨委”制進程中多措並舉,織密社區“服務網”,構建“全域化”格局。

二、做法成效

1.拓展區域,延伸黨建工作覆蓋面。積極推行的“大黨委”制,打破了原有“單打獨斗”的局面。依托轄區單位政治、人力、屬性等資源優勢,聯合轄區機關企事業、社會組織單位及在職黨員,共同參與社區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組織在轄區單位聯系一些較大的單位黨組織、個別執法部門作為牽頭單位,選派一名領導作為兼職委員(不佔社區黨組織委員職數),參加社區組織的會議,共同研究社區的日常事務,並按照議定結果,共同完成社區的治理和建設工作。另外,每個駐社區單位指派1名聯絡員,在遇到一些重大問題或工作需要的時候,聯絡員作為社區和駐社區單位的聯系橋梁紐帶進行雙向溝通,將社區的需求反映給單位的主管領導,駐社區單位的主要或主管領導參與社區黨建聯席會,共同研究解決社區遇到的一些重大問題。

2.夯實根基,健全區域化黨建格局。樹立精准服務理念,以社區服務“網格化”模式,推進黨建工作做細做實。一是“科學精准”織密一張網。按照“區域相近、類型趨同”原則,以500—1000戶為規模標准,將住宅小區、經濟主體劃分成多個實體網格,及時成立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明確其“示范引領、組織協調、關愛黨員、聯系群眾”的基本定位。二是“黨員領崗”組建一支隊。社區工作者“下沉”擔任網格長,黨員中心戶長為網格員,整合社區黨員、社會組織成員、居民小組長、樓棟長等多支力量,構建黨群服務團隊。三是“全科社工”兜起大小事。按照一崗多能的理念,培養“復合型”社工,實行網格事務包干負責、上門代辦事項制度,實現“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

3.立足基層,完善黨組織服務機制。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大力推進機關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制度,即駐社區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社區黨組織根據轄區居民服務需求,建立服務清單,黨員根據個人特長,做出承諾,認領相關服務項目在社區及居民小區進行公示,黨員依據居民需求開展志願服務,社區黨組織建立黨員服務情況台賬,並將服務情況反饋給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作為黨員考核的一項重要依據。扎實開展“三個一”活動,即:每名黨員直接聯系1戶以上群眾、認領1個以上崗位、每年至少當好1天社區志願者或參加1次社區公益活動。在職黨員在社區亮明身份,領崗認責,發揮作用,踴躍參與居住地社區的各項建設,主動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社區發展參議員、文明建設示范員、公益事業促進員、困難群體幫扶員、科教文衛普及員、溝通聯絡信息員和社區穩定安全員。今年,駐區單位向社區報到77個共計666人,為社區群眾提供了全方位服務。

4.雙向考核,激發黨員服務積極性。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活動。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將本單位黨員基本情況反映給社區黨組織,駐社區單位在職黨員在為轄區居民服務過程中,社區黨組織及時為這些黨員建立台賬,實行積分管理,並將服務情況及時反饋給駐社區單位黨組織,作為單位考核及評優的依據。

5.創新載體,打造信息化服務平台。積極開展社區“智慧型”支部建設,運用“互聯網+”理念,建立了黨員微信群、社區微信公眾號,外出務工黨員可以通過微信群繳納黨費、接收支部安排的學習討論任務,微信繳黨費、在外出黨員中實現送學送教,切實加強了外出流動黨員管理。大力推廣三秦先鋒APP、陝西先鋒和鳳翔先鋒微信公眾號,使黨員及時掌握黨建領域的最新動態,取得“學在經常、學在日常、入腦入心”的良好效果,讓每一名黨員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掉隊。組建社區微信公眾平台管理隊伍,專人負責,專項制度,及時發布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信息,不僅提高了居民的周知率,也使工作開展的更加順利和高效。

三、啟示意義

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現狀來看,最管用、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統”起來,通過全面統籌、開放融合,不斷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能,構建區域化黨建平台,拓展社區黨組織整合資源的渠道,健全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體系,變“單打獨斗”為“群策群力”,更好地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引領城市發展和社會治理中的影響力、整合力和引領力,使社區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社區黨組織必須有話語權。持續落實好“大黨委”制建設,貫徹好關於改進和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見精神,加重社區黨組織對駐區單位考核、評議等各項工作的話語權,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確保社區在開展工作時候有抓手,有著力點。不斷強化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大力推動社區黨建和行業黨建、單位黨建互聯互動,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社區建設,持續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更好地為社區群眾服務。

二是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堅持機制引領,把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制度化。黨組織要引領各類組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推行共建聯席會議制度,簽訂共建協議、建立共建事項雙向清單,激發駐區單位的參與積極性,讓黨建引領好操作,能持久,使社區黨建成為各層各級的責任和使命。

三是始終保持為民服務理念。所有工作的出發點都應該是以“為民服務”、增進群眾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進一步強化黨員及社區職工為民服務思想意識,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協調和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協調解決駐區單位困難,實現促進多方和諧共贏的目的,提升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