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虹口區曲陽路街道:黨建引領下“周周轉”工作新模式

上海市虹口區曲陽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09月25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針對“如何讓老小區煥發新活力”這一課題,街道黨工委結合大調研,以“精細管理、普惠居民”為目標,推行黨建引領下的“周周轉”(以下簡稱“周周轉”)工作新模式,聚焦住宅小區人居環境和物業管理短板,攻克社區治理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取得小區環境淨化、綠化、美化、人文化的積極效果。

一、背景與起因

曲陽社區是80年代初上海改革開放后建設的大型居住區之一,售后老公房面積達210萬平方米,常住人口達10萬余人。曲陽路街道歷任領導班子始終將讓百姓生活得好作為一切工作的初心。

隨著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曲陽地區居民區老舊情況凸顯,基礎設施老化等問題突出,難以滿足居民需求。今年年初,街道開展“大調研”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通過到玉四居民區實地調研,發現環境衛生、違章搭建、綠化布局等“欠賬”有五十余處之多,其中70%以上屬於物業管理問題,同時居民對宜居小區的呼聲強烈。立足小區治理“短板”問題,站位如何解決居民群眾的“急、盼、愁”,突破社區治理工作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讓老小區煥發新活力”成為街道黨工委創新社區治理方式的重點思考問題。

街道黨工委推出黨建引領下的“周周轉”工作模式,即(周周有發現,周周有行動,周周有效果),以社區綜合治理為原點,解決“陳年痼疾”,提升社區品質和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二、做法與經過

黨工委成立“周周轉”工作領導小組,整合政策資源,制定街道“周周轉”三年行動方案,注重“常態化運行、可復制推廣”,採取“點上突破,面上帶動”的方法,旨在2020年完成99個住宅小區微更新。

一是理清單,做到“周周有發現”。街道黨工委協調各職能辦 “組團式”下沉到網格化片區,結合“兩代表一委員”下社區、機關聯絡員分片聯點走訪、志願者巡視等契機,與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一起“解剖麻雀”,發動居民共同尋找小區亟待改進的地方。另一方面由居民區黨總支牽頭,圍繞大調研、文明創建工作中居民群眾普遍反映的熱點問題,結合居民投訴,物業、業委會上報,信訪、12345 投訴和職能辦公室工作反饋等四方面數據,梳理問題清單、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鎖定本居民區“周周轉”工作重點任務。在玉四居民區,列入問題清單的達110項。

二是壓責任,做到“周周有行動”。街道根據居民區三張清單,採取“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的思路,明確各職能辦公室、物業公司、居委會、業委會的各自責任,各職能辦主動對接,認領任務,按時間節點完成清單任務。街道落實“三個一點”資金籌措,由政府、業主、物業公司各承擔一部分資金,對公共設施和綠化重新布局。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四位一體”,使“發現、協調、實施、復查”各項工作常態化。雙東小區物業每1.5萬平方米配備一名保潔員,每4萬平方米配備一名綠化養護員。物業公司的積極作為直接影響了居民繳納物業費的積極性,形成了良性循環。

三是抓協同,做到“周周有成效”。由街道職能部門牽頭建立聯合接待點和聯動調處機制,統籌各責任主體聯合行動,逐一化解難題﹔強化居民區黨組織的屬地領導作用,動員業委會主動配合,組織居民志願者積極參與。隨著“周周轉”推進,小區新貌及時呈現在居民眼前。玉四居民區智能化車庫投入使用,通過安裝充電樁,解決了樓道亂停車問題﹔“彩繪牆”取代原有斑駁的牆面,在美化小區環境的同時也進一步起到了良好的文明宣傳作用。東五居民區在小區主干道鋪設了再生膠粒彩色地坪,從細節入手,真正將小區打造成宜居、宜樂的生活家園。

三、成效與反響

自“周周轉”推行以來,困擾居民區的頑疾得以鏟除,社區治理能力得以提升,群眾滿意率持續上升。

(一)活力迸發,“轉”出居民自治新招

“周周轉”工作自開展以來,街道黨工委深知居民自治的重要性,“居民的問題居民來主導”是重要工作思路,黨工委站在統籌協調高位,聚焦居民“所想、所急、所盼”的問題,整合資源,謀劃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引導群眾參與,迸發居民智慧,用好居民自治這擊 “重拳”,將“周周轉”工作推上一個新的高度。無論是黨員群策群力商討小區問題的“溫馨小屋”,亦或是由黨員志願者、樓組長組成的“啄木鳥”家園護衛隊,還是由小區志願者包干認領小區綠化進行修剪維護的“口袋花園”都是居民自治參與小區治理的生動代表,在“周周轉”工作中形成的一道別樣風景線。

(二)各方融和,“轉”動“三駕馬車”引擎

黨工委建立小區黨建聯建服務站,設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合辦公點,實行“三駕馬車”合署辦公,居委會敢於擔當,業委會主動作為,物業全情投入。通過工作例會,共謀對策,主動擔責。居民有問題,就地解決。

一是夯實居委會主導地位。居委會與物業公司、業委會組成“三點一線”,經黨組織協調,將居民區自治項目與物業日常工作結合。街道通過理順關系,優化流程,充分賦權,強化支撐,常態推進,為居委會增能減負。

二是充實業委會主體力量。居委會將業委會納入主體范圍,聽取業主意見,根據業主反映問題,擬定專項方案。引導居民區黨組織成員經選舉進入業委會,目前曲陽社區有35位黨組織成員、20位居委會成員當選業委會成員。

三是壓實物業公司主打責任。大調研收集的問題中70%涉及物業方面,物業公司職責不到位的情況較為普遍。街道建立“物管中心”,依托居民區“物業與環境委員會”平台,強化與物業服務溝通。物業負責人列席居民區工作例會,參與黨組織活動,開展黨建聯建,嚴格按合同為居民提供服務。

(三)體現民意,“轉”升群眾幸福指數

“周周轉”提升的不僅是“顏值”,也提升了社區“溫度”。居民口中的一句“老小區‘轉’出新天地”足以肯定工作的成效性。步入小區,道路整潔,綠茵環抱,懸而未決的“路面整修”得以徹底解決。停車位的重新規劃,在最大限度科學利用好停車位的基礎上更是打通了生命通道,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周周轉”的變化是直觀的、是明顯的,不少居民表示“自己在外區轉了一圈,最后還是決定住在曲陽。”

四、經驗與啟示

“周周轉”為何有如此強勁的社區治理能力?我們的經驗體會是:

(一)關注民生,把讓老百姓生活得好作為工作主線

曲陽路街道連續五次榮獲全國文明單位,緊緊圍繞民生需求推動民生項目,力求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從2008年開始建立市民驛站,搭建公共服務平台,如今已形成15分鐘社區生活圈。這次“周周轉”延續了關注民生服務、建設美好家園的一貫做法。

(二)黨建引領,把基層黨建創新作為社區建設長線

隨著城市化建設快速發展,流動人口、老城改造、房屋拆遷、物業管理等短板接連出現。基層黨建面臨一系列新問題,必須探索引領社會治理的新路徑。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后,黨工委把基層黨建與社區治理、公共服務等整合在一起,增強整體效應,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為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一是聚焦黨建引領。黨工委將黨建引領作為一條長線,形成引領示范。通過“周周轉”社區治理新機制,及時化解涉及面廣、觸點多、燃點低的基層矛盾,把問題快速化解在萌芽期,推動了街道社區管理體制創新。

二是形成黨建格局。黨工委繪制黨總支聯系二級黨支部,二級黨支部聯系黨小組,黨小組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架構圖。各項工作由誰負責、誰去落實,都有黨員身影。凸顯了黨工委“龍頭”地位、居民區黨總支“堡壘”作用,形成以上帶下、以下促上、貫通聯動、片區支撐、黨員參與的黨建格局,保証了黨建工作落地生根。黨總支書記盧戈潤說,“周周轉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抓手。”

三是推行“黨建+”模式。黨工委引入“黨建+”模式,社區86個業委會,建有48個“黨的工作小組”,引導群眾理性表達利益訴求,延伸了黨組織觸角。黨員成為業主“代言人”,小區事有人管、有人議、有人辦。黨工委將“周周轉”工作作為居民區工作考核的加分項,作為“標准化示范業委會”的依據,作為物業公司達標獎勵的參照,給基層注入了動力。

四是搭建黨建平台。黨工委把服務群眾作為基層黨建切入點,搭建服務平台,項目化推進,菜單式落實,推動黨建與居民區工作融合,攜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居民區黨總支與物業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建,共同開展樓道整治工作,既為黨員發揮模范先鋒作用搭建平台,也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熱情,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成為推進“周周轉”工作中不可低估的工作力量。

五、探討與評論

1、開展社區工作必須堅持黨建引領。黨建引領是曲陽社區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最優途徑。黨工委將“周周轉”與社區基層黨建、社區治理緊密結合,向引領用力,從服務切入,把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導向,把群眾的期盼作為工作動力,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建設幸福美好曲陽提供堅實保障。

2、開展社區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周周轉”過程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黨工委不怕“亮丑”,通過開具居民區“體檢報告”,羅列“問題清單”,全方位發現和收集問題,全過程梳理和解決問題,集中整治,補齊短板,把“轉”出的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讓群眾收獲實在的幸福感。

3、開展社區工作必須堅持力量聯合。街道建立聯動調處機制,協同城管、房管、市容、環衛、公安、市場監管等多方聯勤聯動,逐一化解難題。依托5個網格化管理片區,將街、居兩級工作力量從“分散”轉化為“融合”,上下聯動,凝聚合力,形成高效可操作的工作流程。

4、開展社區工作必須堅持重心下移。街道黨工委將工作重心下移,打破條線壁壘,通過分片包干,把管理和服務力量放到基層,將居民區工作“發現上報”升級為“協調處置”。各部門沉到基層找辦法、找對策,從“基層自轉”向“上下用力”轉變,從局部推進向整體推進轉變,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5、開展社區工作必須堅持完善機制。解決問題完成了“周周轉”的上篇,構建小區治理長效機制才是根本目的。街道探索居民區長效工作機制,避免“運動式”,統籌各責任主體聯合行動,加強與業委會、物業的合作,形成工作常態化。曲陽路街道黨工委將不斷擴大“周周轉”的覆蓋面,拓展內涵和外延,“周期推進,滾動迭代”,暢通社區治理的“最后一公裡”,進一步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