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政治建設提升機關黨建質量

王忠梅

2018年09月25日09: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提升機關黨建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闡述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和目標任務,對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出了“一個帶頭”“三個表率”“一個模范”的明確要求。機關黨建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重要組成部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須突出政治建設統領地位,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實到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著力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根本在於踐行“兩個堅決維護”。各級黨和國家機關是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重要陣地,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必須把講政治貫穿始終,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落到實處。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時時事事處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要加強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督促檢查,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關鍵在於做到“三個表率”。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就是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總要求,引導黨員干部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表率。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血脈、鑄入靈魂,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深入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把聽黨指揮、對黨負責作為第一位的政治任務,引導黨員干部時刻銘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堅定自覺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重要任務,不折不扣地推動落實。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目標在於建設模范機關。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就是要做到一切行動聽指揮,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保持奮發有為、爭創一流的精神狀態,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要建強建好每個基層黨組織,強化政治功能,發揮政治優勢,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干部,經常與黨中央對表對標,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走好群眾路線,把人民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把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工作,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堅持糾“四風”、改作風,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前提在於壓實黨建主體責任。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就是要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扛穩壓實各級黨組織抓黨建的責任,把機關黨的建設抓細抓實抓出成效。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黨組(黨委)書記要當好管黨治黨的書記,黨組(黨委)成員要履行好“一崗雙責”,各基層黨組織書記要主動擔起抓黨建的責任,機關工委要強化政治擔當,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形成抓黨建的整體合力﹔要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講政治、抓黨建就是抓隊伍、抓黨建就是推動業務工作的理念,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以機關黨建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要健全完善機關黨建高質量考核評價體系,科學設定考評方式和考評標准,形成常態化督查考評問責機制,切實發揮好“指揮棒”作用。

(作者系中央黨校廳局級干部進修班學員、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