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周聯清

2018年09月25日09: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做到“兩個堅決維護”,把准政治方向﹔必須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加強政治領導﹔必須牢記踐行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夯實政治根基﹔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涵養政治生態﹔必須強化憂患意識,防范政治風險﹔必須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永葆政治本色﹔必須增強執政本領,提高政治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作為主線。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重要要求,為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思想引領和實踐動力。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做到“兩個堅決維護”,把准政治方向。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應時代之變遷、領時代之先聲、立時代之潮流,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我們黨自我革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經過歷史証明、實踐檢驗的,是群眾公認、全黨認同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我們要把“兩個堅決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要求,作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最根本的政治保証,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充分認識做到“兩個堅決維護”,就是維護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就是維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觸“紅線”、不碰“底線”,始終對黨忠誠、言行一致,不當“兩面派”“兩面人”,切實提高維護能力。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加強政治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任務、長期任務,也是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思想理論基礎。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執政實踐中已經彰顯出強大的思想引領力、實踐指導力、精神感召力,也必將在我們黨今后的長期執政中繼續成為凝聚意志力量的主心骨、定盤星、指南針。我們更要帶著感情、帶著信念、帶著使命學,真正學懂弄通做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做到學得更深、悟得更透、貫徹得更徹底。要原原本本、老老實實、反反復復學,結合這一思想形成的歷史背景和時代特色,深刻理解“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基本內涵和內在聯系,同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新精神新要求,做到全面系統、融會貫通。要立足崗位、聯系實際、勇於擔當學,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使之貫穿體現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堅定自覺地為實現黨的長期執政目標而不懈奮斗。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牢記踐行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夯實政治根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這是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我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要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轉作風,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感受到監督常在、震懾常在。要扎實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堅決清除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既盡力而為更量力而行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涵養政治生態。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這就決定了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理解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精神實質,嚴格落實各項要求,切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組織體系建設,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堅持好干部標准,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更長遠的眼光、更有效的舉措,及時發現、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為各項事業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強化憂患意識,防范政治風險。防范和化解政治風險,這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應有之義。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必須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戰略主動戰,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要練就一雙政治慧眼,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擔當責任、主動有所作為,經常分析研判各自領域面臨的風險挑戰,及時發現風險、有效防控風險、果斷處置風險,不能讓小問題演變為大問題、簡單問題發展為復雜問題、局部問題升級為全局性問題。對容易誘發政治風險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眼睛亮、嗅覺敏、見事早、行動快,做到見微知著,該請示報告的就請示報告,該組織發聲的就及時發聲,該進行斗爭的就堅決斗爭,努力把風險挑戰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永葆政治本色。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開啟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以最堅決的態度懲治腐敗,以最果斷的措施鏟除毒瘤,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特別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腐敗案件,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要強化案后整改工作,強化廉政風險防控和制度建設,強化廉政教育,持續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強化黨內監督,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廉政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增強執政本領,提高政治能力。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我們要全面落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各項要求,著力增強干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特別是增強各級領導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在實際工作中,要強化教育培訓,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時,幫助干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增強專業素養,推動干部本領需求與事業發展、工作推進要求的無縫對接,推動干部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要強化實踐鍛煉,持續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把干部選派到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社會建設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培養鍛煉,讓干部在推進重要工作中總結經驗,在解決糾紛矛盾中增長才干,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考驗,真正在實踐中不斷錘煉干部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的勇氣和能力,切實交出新時代的合格答卷。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