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8年09月25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紅船聽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更好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確保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

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以保証中央政令暢通。

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是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作出的系統規范。隻有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才能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才能在黨內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革命理想高於天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浴血奮戰、艱辛探索、開拓創新,才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個勝利。

目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化,忘記了初心。比如,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在一個地級市任書記時,為求官運亨通,聽信“大師”,把市委大院的門封掉,在別的方向另開一門﹔廣東省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把“風水術”引入城市規劃建設等,諸如此類的現象不時出現。

因此,我們必須在全黨全社會持續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認真學習中國歷史尤其是中國共產黨黨史,引導和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高揚主旋律,唱響正氣歌,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

抓好“關鍵少數”

“關鍵少數”,就是事物的關鍵部分。“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隻有把領導干部管好了,治好了,才能形成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才能帶領全黨凝心聚力,團結一致,向著共同的目標邁進。

而要管好這一“關鍵少數”,一要嚴格選拔。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二要嚴格考核。對領導干部的考核不僅要體現在任用時對其能力素質和工作作風以及成長履歷的考核,而且還要注重工作期間的考核。不僅要加強八小時內的考核,而且要加強八小時外的考核,要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和重要信息報送登記制度,廣泛了解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組織領導能力和工作作風、工作實績。

當然,抓住“關鍵少數”,也不能忽視對“大多數”的管理,在管好“關鍵少數”的同時,也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管好廣大黨員隊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

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形象好才能有號召力,才能有眾多的擁護者和支持者。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是靠優良的作風獲得了廣大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才打敗了強大的敵人。

為了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奪取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兩個務必”的思想,體現了黨在歷史方位轉變過程中對黨的作風建設認識的升華。改革開放40年來,歷屆領導集體都旗幟鮮明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教育和懲治並行,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的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事物的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還會出現,黨風廉政建設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黨要長期執政,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永遠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就必須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李春耕,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