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凌雲注重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把黨組織建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記者  龐革平  劉佳華

2018年09月2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非親眼所見,很難想象在這個地勢陡峭、石山環繞的地方,竟有一個道路暢通、屋舍儼然的村庄。“我們村黨總支53名黨員一起,帶領群眾發展中草藥材種植等產業,帶動81戶307人脫貧,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說起這些,廣西凌雲縣泗城鎮隴雅村黨總支書記吳天來笑容滿面。

隴雅村的變化,正是凌雲縣抓黨建促脫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們注重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確保黨的力量挺立在脫貧攻堅最前沿。”凌雲縣委書記伍奕蓉說。

2017年5月,在完成村“兩委”班子換屆后,加西村黨組織領導班子實現了年輕化——村支書勞庭鐵是個“80后”,班子裡還有兩名“90后”。

“7個自然屯、12個村民小組,共276戶1245人,村民大部分為壯族、瑤族……”談起村裡情況,勞庭鐵如數家珍。

除了班子年輕化,在村級黨組織建設過程中,凌雲縣明確優先推選和不能推選等標准,全面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領導班子,確保將群眾滿意、組織放心的能人選進村黨支部班子。

2017年起,全縣實施“村黨支部建設年”活動,將黨建與脫貧攻堅同步規劃、同向推進、統一考核,將全縣領導干部脫貧攻堅工作納入績效考核范圍,加大脫貧攻堅考核權重。

凌雲縣實施黨員致富帶富“領頭雁”工程,培養選拔了一大批帶富能力強的黨員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深入實施農村黨員創業帶富計劃。同時,縣裡還鼓勵和支持黨員帶頭創辦合作社,組織有幫帶能力的黨員與重點脫貧對象結成對子,帶動脫貧致富。此外,全縣還開展“村企結對共建”幫扶活動,2017年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覆蓋,全縣5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在內的110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萬元。

把黨組織建在精准扶貧第一線,凌雲縣通過先進帶后進,結對加快片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后進村如期脫貧。全縣積極發揮黨支部的協調作用,整合產業相同、地域相連的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聯合社,有效帶動解決850戶4500名貧困人口脫貧。

“旱季缺水、雨季內澇”的窪地還能發展食草類養殖產業?這是伶站瑤族鄉陶化村村民以前從沒想過的事。村第一書記孫濤帶領村黨支部,“把能人吸收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能人”,帶動群眾在荒蕪的窪地種植耐旱澇能力強的牧草,發展食草類養殖產業,將窪地變成了村民的“聚寶盆”。

“因村派人、選優配強”,凌雲縣加大駐村幫扶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各類黨員干部沉到脫貧攻堅一線,實現每個村都有1支駐村工作隊、1名扶貧專干,每個貧困村都有1名第一書記,每戶貧困戶都有1名幫扶責任人,帶動村民致富奔小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