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今年3月以來,貴州共有8542名第一書記、35195名駐村干部“輪戰”駐村

深度關注:奮戰田埂地頭 決勝脫貧攻堅

記者  汪志球

2018年09月2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把最能打仗的精兵強將留下來、選出來,派到一線打攻堅戰 

幫扶不能脫節、斷檔,新選派的“輪戰”隊員要跑好脫貧攻堅接力賽 

對繼續“輪戰”駐村和新選派的干部,在生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

 

“這次新換的22名第一書記,經驗豐富,懂政策,接地氣,進入角色快,我們有信心共同摘掉極貧鄉鎮的帽子。”貴州黃平縣委統戰部長、谷攏鎮黨委書記林乾禮近日發出感慨。

為選好戰斗隊,貴州以“輪戰”的方式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進行“換防”攻堅,按照“三不調三必調”原則,對駐深度貧困村的不調整、2017年以來新選派的不調整、2018年計劃出列貧困村的不調整﹔對作用發揮不好的必須調整、不符合標准條件的必須調整、存在特殊困難不能克服的必須調整,做到精准派人出戰。

今年3月以來,全省共有8542名第一書記、35195名駐村干部實現“輪戰”駐村,接力脫貧攻堅。今年“七一”期間,省委隆重表彰200名“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激勵廣大基層干部在攻堅戰場上新擔當新作為。

“輪戰”不是簡單輪換,確保配強駐村幫扶干部隊伍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靠人,關鍵靠干部。貴州本輪“輪戰”駐村啟動以來,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把最能打仗的精兵強將留下來、選出來,派到一線打攻堅戰。

晴隆縣三寶鄉是極貧鄉鎮,5853人中貧困人口近3000人。新一輪“輪戰”駐村中,省委辦公廳新選派兩人駐村擔任第一書記。趙勇是一名80后干部,從省委督查室決策督察處處長崗位轉戰該鄉大坪村擔任第一書記。“處級村支書”果然不一樣,打開局面快,思路點子多。駐村后,趙勇請教老隊員、走訪貧困戶、調研移民搬遷點,加快產業調整,並給自己立下明年整村脫貧出列的目標。

“以前派干部駐村,難!有的單位打‘小算盤’,舍不得派年輕骨干,擔心影響單位業務,干部自己也有顧慮,擔心到基層會影響發展。這次‘輪戰’,派人導向實現真正轉變,我們讓單位負責人帶著干部名冊到組織部,一家一家談、一個一個過,按照標准、平時表現,把精兵強將挑出來、派出去。”畢節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榮猛對本次“輪戰”換人的標准深有感觸。

如何做好“換防輪戰”,貴州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先后三輪深入調研、分析研判,省委組織部與66個縣黨委組織部部長和市州分管副部長逐一簽訂責任書,壓實責任﹔組織市縣鄉村四級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履職盡責情況、作用發揮情況、群眾滿意度等,逐村逐人評估,評出好中差等次,再採取實地督查、電話抽查等方式,對評估結果審核把關,根據審核結果,對不符合選派條件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以及作用發揮一般和差的全部調整。評估中,作用發揮好的干部有的自願申請留下來,有的通過組織談心談話留駐。

將最能打仗的人選派最前線。本次“輪戰”的8542名第一書記中35歲以下干部2946人,本科以上學歷6181人,全是處科級干部或后備干部。“剩下的都是硬骨頭,硬骨頭就要派硬手啃。”省交通廳黨委副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李程介紹,“農村脫貧得搞產業,搞產業必須修路,我們廳派出42名優秀干部,對基礎設施建設都在行。”

“換防”無縫對接,新老隊員壓茬駐村一個月以上

今年初,鬆桃縣妙隘鄉長灘村有從省質監局派來的兩位第一書記。“一位是上一輪當了兩年多的老書記吳海濤,這次‘輪戰’又派來一位新書記楊紅,老書記手把手帶著新書記,新書記進入角色很快。”村支書劉少旭坦言,“一開始我們擔心老書記走后,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會斷檔,看來擔心是多余的。”

新一輪駐村,人要換但是幫扶不能脫節、斷檔。省委組織部首先要求“輪戰”人員與老隊員必須壓茬駐村1個月以上,保証工作順利交接,隨后由縣、鄉鎮共同對新老隊員交接情況逐一評估,隻有順利完成后老隊員才能離開。同時,新隊員派下去前,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分級邀請扶貧、財政、農委等部門負責人授課,幫助新選派干部熟悉政策、掌握工作方法,盡快轉變角色。

老隊員在壓茬駐村期間要“傳、幫、帶”,讓新隊員熟悉村情、進入角色,把貧困戶情況、產業發展情況、項目推進情況等給新輪戰隊員講清楚,既教方法又教作風。新選派的輪戰隊員要主動學習、主動對接、協調各方,把脫貧攻堅的擔子擔起來,跑好接力賽。

剛到綏陽縣旺草鎮石羊村擔任第一書記,王升斌就和上一輪的第一書記李祖杰天天形影不離,抓項目、跑工地,一對一教,讓他很快找到了感覺。不到倆月,王升斌就走訪了近一半的貧困戶,基本掌握了村裡的產業發展和項目推進情況。現在,王升斌獨當一面,村民都支持他的工作。“脫貧攻堅時間緊,一刻也耽誤不得,老書記送一程、幫一程,大大減少了自己熟悉工作的時間。”王升斌說,“現在就是要一項一項抓落地、一項一項見成效,早日帶領鄉親們實現小康夢。”

目前,貴州已完成對各駐村工作組“輪戰”交接情況的逐村評估,新老隊員有序交接,老隊員分批撤離。對按規定程序正常撤回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表現優秀、具備條件的,省委組織部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和派出單位加大培養力度,優先提拔使用﹔對繼續“輪戰”駐村和新選派的干部,要在生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讓他們集中精力打好攻堅戰。

一人駐村,全單位幫扶,全家人支持

經過動員、思想發動,本輪“換防”駐村中,全省4335名第一書記和13372名駐村干部選擇留駐,這些“老將”扛起駐村“輪戰”的旗幟繼續幫扶、帶頭沖鋒。

“海嘎一日不脫貧,我就一日不下山。”8年駐村,放棄城裡舒適的生活,六盤水市鐘山區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的辛勤付出換來了村裡翻天覆地的變化,贏得了群眾的贊譽,成為脫貧攻堅戰線上的“年份英雄”,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並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在接續“輪戰”駐村中,楊波成為時間最長的第一書記,“干部干部,干字在前,脫貧攻堅是場輸不起的硬仗,需要有人扎根基層接力干。”

王澤勇,省國防工委派駐到普定縣水井村的第一書記,今年是他駐村的第三年,用心和付出是他駐村的兩大法寶。他把水井村當成自己的家,帶領村民發展產業、闖出市場,兩年實現“茶果上山、香蔥進地、蓮藕下田、養殖循環”的發展目標,2017年全村實現一二三產總收入400余萬元。正當產業起步關鍵時期,兩年駐村時間結束,王澤勇很糾結:孩子小、父母體弱多病,是堅守還是離開?面對村民的集體聯名寫信挽留,在家人的支持鼓勵下,他選擇了留下,繼續為水井村的全面小康夢接續奮斗。

“女兒,原諒爸爸沒回來。當組織談話問是否留任時,我多少有些猶豫。兩年前你才一歲半,你的童年我沒能陪伴,心裡難受。駐村兩年,我們村變化很大,但離小康還有差距,幾經思索,爸爸決定留下來再干兩年,和村裡的叔叔阿姨一起建設美好家鄉。”這是福泉市牛場鎮馬龍井村第一書記劉學達寫給3歲多女兒一封家書的片段。

一人駐村,全單位幫扶,全家人支持。“輪戰”駐村以來,貴州廣大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行走田埂地頭,在決勝脫貧攻堅、奪取全勝征程中擔當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