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向前,為了群眾生命安全

記者  田豆豆

2018年09月2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崔雷雷近照
  資料圖片

近日,一段關於消防戰士的短視頻火了。視頻中,一群剛剛結束救援任務的消防戰士列隊走向消防車,一名圍觀的小女孩送來一瓶水。一位滿臉煙熏火燎痕跡的消防戰士,伸手撫過女孩的臉龐,露出真摯的笑容。

看到這個視頻,“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故幸存者小陳激動地說:“終於看見我的救命恩人了!”原來,視頻中出現的那位消防戰士名叫崔雷雷,是湖北荊州消防支隊特勤中隊中隊長助理。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5年“東方之星”號客船翻沉事故時,他都在救援現場。入伍12年,崔雷雷先后參加各類滅火救援和搶險救災2000余次,救出遇險群眾390多人。

3年前的那個夜晚,“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中游監利縣水域突然傾覆,400多個生命危在旦夕。崔雷雷和戰友冒著暴雨連夜趕到事故現場。崔雷雷背著雷達和音頻生命探測儀,身體和耳朵貼在船板上,一寸一寸往前挪,用安全錘反復敲擊船體,尋找“生命的回聲”。6個小時過去了,崔雷雷耳膜被刺激得麻痺酸疼,突然,一聲微弱的回應若有似無地穿過耳畔。“咚咚!”擔心又是一次誤聽,崔雷雷深吸一口氣后屏住呼吸,再次敲擊確認。沒錯!船板下真的有人!他幾近瘋狂地向救援隊喊著,“這裡有人員被困,有人還活著!”一小時后,被困者被救出!此時他已困在船體內長達16個小時,擔心其長時間處於黑暗中受不了光線刺激的崔雷雷,細心地用手擋住他的雙眼,攙扶著他,親手將被困者交給醫護人員。來不及喝口水、喘口氣,他便繼續投入到搜救工作中……

汶川抗震救災中,崔雷雷隨同湖北總隊消防官兵趕赴四川進行救援,經過50多個小時的奔波,他們到達四川省境內。顧不得片刻休息,他們又翻越6座山、2條河到達目的地,崔雷雷和戰友的任務是趕在余震發生前將十幾名幸存者安全轉移出去。在沒有水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崔雷雷帶領群眾沿路尋找野果充飢,翻山越嶺,奔赴駐地。

“消防員爸爸,給你喝可樂,謝謝你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一個被成功轉移出來的9歲小男孩把自己平時最愛喝的飲料遞給崔雷雷,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孩子,你的腳還在流血!”一位50多歲的阿姨看見崔雷雷為了盡快轉移群眾、顧不上包扎傷口導致小腿流血不止,心疼得掉淚。崔雷雷說,百姓一句簡單的慰藉、一個信任的眼神,就能讓他不知疲倦地戰斗。

消防救援,拼的不僅是勇氣和體力,更是戰術和技巧。平時,崔雷雷就為自己制訂了魔鬼式訓練計劃:每天1個5公裡跑、100個俯臥撐……崔雷雷的訓練速度多以秒計算,救援的精准度則是以分毫計算:30米的繩索橫渡僅用8秒,15米高的落水管爬上去用時4秒……崔雷雷被身邊的戰士奉為榜樣。

平時多一份努力,戰時就多一份勝算。周末休息時間,崔雷雷總愛奔波在轄區,對每一個單位、道路、小巷,每一處水源、消防設施,都記錄在案,牢記於心。多年來,崔雷雷憑著過硬的業務技能和勇敢頑強的戰斗作風,出色完成了一次次滅火救援任務,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湖北省消防總隊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士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