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斬斷“提籃子”背后的權力之手

吳儲岐

2018年09月2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7月,中央第八巡視組在向湖南省委反饋巡視意見時指出,一些地方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插手工程項目,“提籃子”謀取私利問題突出,嚴重污染了當地政治生態。

“提籃子”是湖南方言,意指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在公共資源交易、房地產開發、財政項目資金分配等領域充當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幫助等方式為他人謀利的行為。

“權為商開路,商為權鞏固”,“提籃子”是一出典型的官商勾結雙簧。“提籃子”的人大多游走於政商兩界,人脈廣、愛鑽營、“吃得開”,是一些權力尋租的掮客。隱藏在“提籃子”背后的,正是那些所謂執掌“實權”的領導干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紀國法猶如一把把戒尺立於領導干部面前,大多數領導干部能做到守紀律、講規矩。可是,極少數領導干部“明處不敢來了,暗地裡使壞勁”,嘴上喊著“廉潔奉公”,心裡卻想著“權力不用、過期作廢”,自己的手“不好伸”,就找掮客的手“代伸”。

“提籃子”具有一定的隱蔽性,看似在“辦正事”,其實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利益交換,“公權力”在“一倒一賣”中成了“私利品”。這些領導干部通常藏身於幕后,遠程遙控“提籃子”的人充當自己與不法商人間的“代言人”,在不動聲色中完成權錢交易。比如,有的領導干部讓親友“借力”辦皮包公司,未見搞實際業務,而大搞層層轉包、“借殼撈錢”﹔又如,有的給下級或商人“好處”,打招呼讓其“照顧”自己親屬,異地“交易”、利益互換。分析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文雄的貪腐軌跡,其中一個關鍵人物就是其妻涂愛芳,后者一路包攬、插手工程,兩人“長袖善舞”,一人弄權、一人收錢,在採砂權拍賣、市政工程承攬等方面大肆行“提籃子”之事。

“提籃子”猶如一雙無形的權力“黑手”,讓政商“勾肩搭背”、不清不白。斬斷這雙隱蔽的“黑手”,刻不容緩。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發布《關於禁止利用領導干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提籃子”謀取私利的規定》,要求領導干部不得以指定、授意、暗示、批條子、打招呼、請托說情、提出傾向性處理意見等方式,為他人“提籃子”提供便利、幫助,也不得縱容或者默許他人“提籃子”……這是堅決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淨化政治生態的舉措。

“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毛澤東同志曾為自己定下與親友交往三原則,至今讀來仍發人深省。“提籃子”看似聰明、巧妙,權錢交易暗度陳倉,但終究隻不過是掩耳盜鈴罷了。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權力一旦偏離正軌,“禍”不遠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