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引領風帆勁——拉薩市上半年黨建工作綜述

2018年09月23日10:2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旗引領風帆勁

又一年豐收的九月,陽光的溫暖再次襯托出實干的顏色。拉薩處處活躍著各級黨員干部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穿梭大街小巷訪民情、解民憂,有的深入田間地頭幫扶貧困村民,有的揮汗如雨奮戰在重點項目建設一線……巍巍山脈,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滔滔雅江,承載激揚的實干之帆。

今年以來,拉薩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統籌推進思想政治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各項工作,為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團結美麗健康幸福新拉薩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

加強思想教育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

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根據區黨委組織部安排集中調訓地級干部50余人,舉辦縣處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5期、鄉村干部示范培訓班3期。充分運用互聯網和信息化手段,開設黨的十九大精神網絡專題班,在線培訓縣級領導干部1000余人。各縣區同步對鄉鎮黨政領導干部和村(居)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實現全市各級各類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全覆蓋。

從嚴管理干部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嚴格落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治邊穩藏隊伍要求,合理調配現有干部資源,強化干部日常管理監督,不斷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樹導向,科學精准選用干部。堅持“五重五用”選人用人導向,先后調整縣級干部2批次,將不勝任現職的縣級干部調整崗位或改任非領導職務,持續選優配強領導班子。抓培訓,提升干部綜合素質。穩步推進以“專題培訓、每月一課、讀書活動+自學”為主的“3+X”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舉辦“每月一課”講壇6期,累計培訓各級各類干部1.2萬余人次。對548名村(居)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進行任職和法治培訓。嚴監督,完善懲防並重機制。強化正縣級干部考評、年度目標績效考核、經濟責任審計等結果運用,對存在考核排名靠后、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等情況的縣處級干部作出提醒、誡勉、批評教育和暫緩任用等處理。推行科級干部選拔任用“跟進式”審查,不斷規范干部選拔任用。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種表現”專項整治,通過廣泛宣傳、自查自糾和持續督查,促進干部持續轉變作風。

堅持強基固本

不斷夯實基層基礎

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為重點,圍繞提升學習能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引領能力、戰斗能力,全面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穩步推進。目前,拉薩市269個村(居)已全部完成建設任務,264個已投入使用,240個已完成功能優化調整。成立拉薩市“兩新”工委,對全市“兩新”組織進行摸排,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帶群建工作的意見》,切實加強黨對群團工作的領導,不斷提升群團組織建設水平。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強。研究制定加強下沉干部選派管理考核、黨員涉嫌違紀違法犯罪信息通報和處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等一系列指導性文件,並對下沉干部進行重新調整,切實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和黨員監督教育管理。加大黨內關懷力度,三大節日期間,走訪慰問“三老人員”、生活困難黨員群眾和基層干部2018人,基層黨組織31個,發放慰問金222.1萬元,使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有序推進。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扶貧搬遷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在26個相對集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立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將搬遷農牧民黨員全部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

創新工作機制

打造區域人才高地

堅持培養現有人才和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兩手抓,鼓勵引導各方面優秀人才在拉薩建功立業。人才培養實現新突破。創新開展 “拉薩英才”和“行業明星”評選活動,遴選本土專家100名。人才引進邁出新步伐。制定出台《拉薩市緊缺高層次人才引進暫行辦法》,面向區內外公開選調牦牛育肥和飼草種植專業人才。深化“首都專家拉薩行”活動,邀請14名首都專家進藏開展短期援助工作。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不斷深化。加強與北京、江蘇的溝通協調,提出新一輪組團式醫療教育人才需求計劃。深入開展縣區人民醫院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和等級醫院創建工作推進情況調研,率先啟動市人民醫院與縣區人民醫院醫聯體建設。抓好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選派30名教育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赴江蘇研修,協調北京四中選派3批骨干教師赴拉薩市開展送教活動,落實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項目5個、涉及資金319萬元。(記者 王珊)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