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西安蓮湖區:探索互聯網企業黨建創新之路

中共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委

2018年09月21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當前,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呈現出色彩斑斕的思想圖景、紛繁復雜的輿論生態、快捷便利的操作方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推動著經濟社會的變革和發展,也在加速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蓮湖區是西安市最大的中心城區,近年來,蓮湖區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廣泛吸引互聯網企業入區發展,互聯網企業如雨后春筍般成長。面對互聯網企業這種新興領域,如何開展黨建工作,有四方面問題亟待解決。一是“誰來抓”的問題。互聯網企業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行政主管部門涉及網信、工信、工商、公安、食品藥監等,行政監管脈絡較為清晰,但黨建工作若由各主管部門來抓,容易出現“九龍治水”的現象。二是“切入難”的問題。互聯網企業競爭強、壓力大、更替快,企業投資人最關注的是企業的生存及發展,黨建工作往往不能產生直接的經濟效益,因此,投資人動力不足是黨建工作“入網”的關鍵難題。三是“怎麼建”的問題。大部分互聯網企業都是小微企業、創業型企業,員工人數少,流動性大,黨組織架構不穩定、不健全,“今天建、明天撤”的現象較為普遍,也容易出現“黨組織跟著黨員跑”的情況。四是“如何聚”的問題。互聯網從業人員年輕、高知、思辨性強,追求個性化、自由化、差異化,而傳統的黨建宣教模式在互動性、話題性方面相對欠缺,因此,依靠常規的工作方式難以將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真正聚集在黨旗下。蓮湖區針對這些問題,堅持黨建引領,開拓創新,積極探索新形勢下互聯網企業黨建破局新路徑,努力將“變量”轉化為追趕超越的“增量”,讓黨旗在互聯網行業高高飄揚。

二、主要做法

(一)“三級聯動”領航互聯網黨建謀篇布局。2017年以來,蓮湖區委將互聯網企業黨建作為重點工作,區委主要領導親自抓,納入全區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體系謀劃推進。一是廣泛摸底調研。區級領導帶頭,部門、街道、社區黨員干部主動參與,深入轄區互聯網企業廣泛調研200余次,初步摸清全區互聯網企業分布情況、發展現狀,根據企業特點將入區互聯網企業細分為外埠規模型分支機構、本土成長型、互聯網企業聚集地等三種類型。二是堅持系統謀劃。根據調研情況,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於2017年8月制定出台《關於推進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和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開啟了蓮湖區互聯網企業黨建探索之路。三是實施分類試點。針對三種不同類型互聯網企業的特點,蓮湖區分別甄選出上海西舞科技有限公司、陝西你的主意網絡科有限公司、倍格硅巷為樣本,區、街、社區三級有效聯動,分層次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黨建共建聯合會議30余次,扎實開展互聯網企業黨建試點工作。四是形成制度規范。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實踐、提升總結,蓮湖區於2018年7月經全區第三次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審議通過,在全區下發了《關於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及《加強黨群工作平台建設》等三項制度,從服務方式、組織設置、陣地建設、活動開展等方面對各類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進行規范提升,互聯網企業黨建蓮湖模式全面鋪開。

(二)“五星服務”傳遞互聯網黨建蓮湖溫度。蓮湖區委堅持把“五星服務”作為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先手棋”,讓企業投資人感受到蓮湖區黨政服務的熱度和黨建工作的溫度,使企業主動向黨組織靠攏。一是實行組團式服務。結合親商助企活動,由區委組織部牽頭協調,人才、網信、科技、工商、稅務等部門協作配合,以組團形式深入互聯網企業進行“一站式”辦公,提供人才政策支持、科技項目申報、專利資助補貼、稅收業務輔導等35項服務。去年以來,蓮湖區先后深入頤高、京東雲、倍格硅巷、洪泰大程、蔚藍絲路等互聯網企業集中的眾創空間,累計開展組團式服務20余場,現場為互聯網企業辦理各類服務事項300余個,受到入駐企業的廣泛好評。二是實行駐點式服務。建立“三員幫建”制度,選派優秀黨員進駐互聯網企業現場辦公,擔任黨建指導員、政務服務員和挂職助理員,為企業提供黨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教育發展、規范黨組織生活、工商稅務証照代辦、政務查詢、政策咨詢等全方位服務,讓“三員”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今年以來,“三員”先后幫助倍格硅巷入駐的28家互聯網企業辦理事項62個,解決問題54個。三是實行跟蹤式服務。堅持每周“入企四送”活動,區、街兩級黨組織主動上門為互聯網企業送信息、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務,及時掌握企業發展難題,全程跟進服務企業發展需求,增進企業對黨建工作的認同。去年以來,北關街道黨工委把陝西你的主意網絡公司列為重點幫扶對象,將服務貫穿於企業選址、注冊設立、証照辦理、正式運營等各個環節,先后為企業解決辦公場所等實際問題11個,全方位的優質服務受到企業高度認可,企業負責人主動亮出口袋黨員身份,積極申請建立黨組織,並主動請纓擔任黨組織書記。

(三)“多維創新”激發互聯網黨建生機活力。蓮湖區委針對互聯網從業人員年輕、高知、思辨性強的特點,在黨建內容和形式上進行“三個創新”,使黨建工作在互聯網企業中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引發青年群體的思想共鳴。一是創新組織設置。在互聯網企業聚集地探索推行“1+1+X”黨組織組建工作法,即建立1個互聯網企業聯合黨支部,配建1個黨群服務驛站,吸納X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或黨員參與其中,形成龍頭帶動、重點引領和黨員共管、資源共享的工作格局。二是創新黨員教育。堅持細微處彰顯紅色元素,在互聯網企業設置移動電子書屋,利用水吧、電話廳等空間點綴“紅船精神”“西遷精神”等黨的元素,讓互聯網從業人員在潛移默化中接受黨的教育。堅持工作中運用網絡思維,建立手機黨群交流部落,率先在倍格硅巷建立全省首家互聯網企業黨員遠程教育站點,為黨員及青年群體持續輸送政治營養。堅持教育中使用網絡語言,開設驛站談心室開展互動式教育,用網絡語言宣傳核心價值觀,變“單向灌輸”為“雙向交互”。三是創新活動載體。將互聯網從業人員的工作和生活需求作為黨建活動的切入點,策劃了一批開放式、互動式、體驗式黨建活動,提高青年群體參與黨群活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倍格硅巷運營五個月以來,區委組織部積極協調人社、科技、團委、民政等部門,先后開展創業政策扶助、科技項目申報、交友相親、志願服務等形式多樣的活動30余次,先后有5名口袋黨員主動亮明身份,8名同志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組織對青年群體的吸引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

(四)“融合共生”促進互聯網行業健康發展。蓮湖區委堅持黨的建設和互聯網企業發展融合共生,把企業市場拓展需求和地區經濟發展需求緊密結合,實現“三個融入”,幫助互聯網企業在蓮湖扎根、健康發展。一是融入社會治理。蓮湖區與上海西舞科技等互聯網企業及專業社會組織創新建立黨建聯合體和黨建工作室,鼓勵互聯網企業發揮資源和技術優勢參與社會治理,目前策劃的西關黨群服務中心、漢城創客驛站等17個黨建項目已全面推開。二是融入效能革命。蓮湖區運用“互聯網+黨建”模式,與西安杰森電子合作,創新打造區、街、社區三級黨建智慧平台2.0版本﹔與易惠家信息服務公司合作,在社區依托智能雲櫃向居民提供全天候、便捷化服務,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打烊、全覆蓋的黨政服務網絡,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米。三是融入民生改善。蓮湖區秉持開放共享的互聯網黨建思維,攜手互聯網企業共同破解民生“九難”,以陝西藥聯網絡科技公司、天天充電科技公司等為代表的一批互聯網企業,目前已為180多個小區居民提供線上線下便民送藥、智能安全充電等服務,在企業發展中將黨的理念融入骨髓脈絡,形成了黨的建設、企業發展和民生改善互惠多贏的生動局面。

三、取得成效

(一)互聯網企業中黨的政治引領功能得到彰顯。通過在本土成長型互聯網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在互聯網企業聚集地建立實體聯合黨支部+虛擬開放形式的黨群服務驛站模式,讓黨旗在互聯網企業高高飄揚,讓互聯網企業聽到黨的聲音、跟隨黨的步伐。

(二)互聯網企業“兩個覆蓋”質量得到提高。通過互聯網企業聚集地聯合黨支部的宣傳引導,入駐企業中5名流動黨員主動亮明身份參與組織生活,8名優秀員工積極申請入黨向黨組織靠攏,黨的組織覆蓋不斷擴大。通過黨群服務驛站將黨的工作拓展到互聯網企業全領域,將黨的服務提供給入駐全體企業員工,黨的工作覆蓋不斷延伸。

(三)適合互聯網企業從業人員參與的黨組織活動方式初步形成。通過“黨支部工作上網+黨員集結在線”的黨員管理方式,“線上隨時學+線下固定學”的學習方式,“黨組織定方向+企業黨員策劃+全體企業參與”的黨組織活動方式,找到了黨組織和互聯網企業黨員的“共同語言”和“共同目標”,找准了黨建工作與互聯網企業黨員需求的“最大公約數”,吸引了更多年輕人和高知識群體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實現了黨組織活動從“點對點”到“點對面”的轉變。

(四)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取得雙贏。一方面,互聯網企業支持黨組織活動開展,鼓勵本企業“口袋黨員”亮明身份,積極參與共駐共建。另一方面,黨組織通過向企業提供各類黨務、政務服務,為企業執照辦理、順利運行提供便利﹔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在企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企業發展獻計出力,促進企業發展,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互聯網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合作雙贏。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頂層設計是整體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基礎。互聯網企業黨建是新興領域黨建,無成熟經驗可尋,且互聯網企業類型眾多、情況復雜,涉及的部門、行業較多,需要整體規劃、統籌推進。隻有加強頂層制度機制建設,發揮組織部門黨建工作牽頭抓總作用,調動各部門、各單位參與互聯網企業黨建積極性,才能形成組織合力和工作合力,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快速發展。

(二)加大政務服務是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前提。企業的發展面臨諸多問題,特別是互聯網企業這一新興行業,在人才、稅收、融資、創新等方面有較為強烈的服務需求,地方黨委和政府各部門有其職能優勢和各類資源優勢,能夠為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提供服務和支持。企業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茁壯成長,知道惠從黨來,對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有了深刻了解和親身感受,參與黨的活動的積極性自然而然就會提高。

(三)適合互聯網從業人員的黨建方式方法是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的根本。互聯網企業從業人員年輕、思辨性強等特點鮮明,在互聯網企業中開展黨建工作必須從工作對象的需求出發,採取其能夠接受、易於接受、有互聯網特色的方式方法,在潛移默化中傳播黨的聲音、開展黨的工作,隻有這樣黨建工作才能在互聯網企業中扎牢基礎、蓬勃發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