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周至縣:“四聯動”“四聚焦”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功能

中共周至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周至縣共16個社區,社區黨員1137名,社區“兩委”班子成員112名,肩負著全縣20個鎮、街道共3.5萬戶,11萬居民的教育、文化、衛生、安全、養老等各項工作,同時服務轄區內駐地單位黨組織554個,黨員6976名。近年來,周至縣城鎮化速度不斷提高,居民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化,社區、行業、單位等黨建力量整合不到位,條塊分割、黨建工作不平衡、缺乏協調性、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日益凸顯,僅依靠街道社區自身力量抓黨建已經很難滿足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要求,充分發揮各領域黨組織作用,增強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成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的迫切要求。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周至縣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採取“四聯動”“四聚焦”工作方法,通過資源聯動、條塊聯動、服務聯動、黨建聯動與聚焦品牌、聚焦核心、聚焦網格、聚焦共治,進一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與“軸心”作用,完善街道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社區共駐共建黨建聯合會機制,樹立黨建品牌,突出網格管理,推進黨員管理雙向積分等工作,增強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推進城市黨建工作共抓、轄區資源共享、服務難題共解,形成以黨建統領服務、以服務凝聚人心的城市治理模式,強化聚攏效應,將黨建力量整合起來、優勢發揮出來,推動城市黨建工作水平取得顯著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四聯動”強化聚攏效應

一是黨建聯動,強化“動力主軸”。周至建設縣、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的主體結構,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形成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城市黨建“動力主軸”。一方面,下發《城市黨建巡查指標》,細化鎮(街)黨(工)委12大類107條指標、部門黨(工)委8大類48條指標、機關企事業單位8大類47條和社區企事業單位8大類61條指標,明確了黨建聯席會議、黨建共建聯合會、駐地單位黨組織與在職黨員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和任務,通過制定完善街道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社區共駐共建黨建聯合會機制、督導檢查黨建工作、評優評先等方式,不斷加強對全縣街道、社區黨建的督促指導。另一方面街道以黨建聯席會議形式,不斷健全完善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協商等制度,研究決定轄區內黨建重要工作、重大事項,積極協調各駐地單位黨組織開展工作。街道每2月召開聯席會,社區每月召開共駐共建聯合會,定期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確保黨建共建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有機關單位、學校、醫院、非公企業等街道黨建聯席會成員17名,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54名,召開黨建共建聯合會次數36次。

二是資源聯動,優勢“聚沙成塔”。周至縣突出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著力解決在城市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政”,“各抓各的”問題,積極推進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為服務社區老年人,城中社區黨支部聯合民政、文體、衛計等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單位盤活現有資源,並積極申請項目、爭取資金,建立城中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了日間照料、娛樂服務、健康體檢等多種服務項目。通過街道、社區、單位、行業凝聚共識,讓各類資源有效利用,充分發揮成員單位優勢“聚沙成塔”,使各部門積極共同參與基層基礎建設和服務群眾工作。

三是條塊聯動,力量“左右貫通”。在抓好行業系統黨建的基礎上,周至縣著力將黨建力量沉下去,推動行業系統所屬單位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區域黨建工作。建立黨員管理雙向積分、黨建工作雙向督導,群眾需求雙向認領、社區黨員雙向服務等制度,對在職黨員根據服務時長、服務質量和群眾滿意度,由所報道的社區的黨支部根據服務情況進行量化積分,將服務積分情況作為本人本年度評先評優、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不斷激發駐地單位支持社區工作的積極性,提高社區黨建工作融合力,推動城市黨建不斷提升。

四是服務聯動,黨員服務“融合互通”。積極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將黨建工作、中心工作互利共贏作為有效支撐,聯合駐地單位扎實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黨員積分制、固定黨員活動日等各項活動。駐區單位向社區提供《服務群眾項目清單》,主動認領扶貧幫困、健康服務、精神文明、社會穩定、環境整治等6大類28項服務崗位,每年4月進行集中報到,公開承諾踐諾,開展服務,今年以來各社區共組織開展活動80余次,服務群眾2000余人次。

(二)“四聚焦”全力服務群眾

一是聚焦品牌,亮出組織形象。各社區在服務群眾過程中不斷凝練黨建工作亮點、樹立黨建品牌,提出了服務群眾“1120”工作法、“有困難 找黨員”等黨建品牌,同時,創新開展“一月一主題”黨建活動,社區聯合駐地單位積極開展“三訪三送”“在職黨員進社區送溫暖”“優質服務提升月”等12項黨建活動主題,在今年的“學雷鋒日”,周至縣各社區黨支部積極組織二曲衛生院、地稅局等駐區單位、在職黨員,開展走訪轄區孤寡老人、健康義診、清理環境等活動,進一步擴大社區服務的受益面與覆蓋面,拉近黨群關系。

二是聚焦核心,增強堡壘作用。為強化黨組織核心作用,周至縣將城區6個社區黨支部升級為黨委,進一步強化基層黨支部隊伍建設,細化黨員管理,提高各項政策落實能力,同時,通過細化支部劃分,更加深入了解居民需求,通過與駐地單位加強聯系,不斷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社區黨組織成為聯接轄區內各領域的堅強“核心”,進一步強化社區黨支部教育黨員、服務群眾的功能。在宣傳十九大精神活動中,淳風苑社區與二曲中學、郵政儲蓄銀行、婦幼保健院、西安家佳美商貿有限公司等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單位黨建共建聯合會舉辦“宣傳十九大 走進新時代”黨建知識問答暨文藝匯演,通過現場知識問答、文藝表演的方式,讓黨員群眾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不斷豐富社區群眾文化生活。

三是聚焦網格,凸顯服務能力。為群眾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定制服務,突出為民服務的實效性,周至縣根據社區內人、地、事、物、組織等自然分布情況,科學劃分設置網格管理服務區域,將城區社區劃分為65個網格,確定“三長三員”297名,並在社區及時公示網格長和網格管理員姓名、電話(微信、QQ號)、服務區域、服務承諾等基本信息,使社區形成網中有格、安格定崗、人在格上、事在網中,在傳統的臘八節來臨之際,社區網格長、網格員還充當起“暖心快遞員”,特意為各自網格內的特殊家庭、環衛工人等送去臘八粥, 與群眾共品臘八粥、共敘鄰裡情。

四是聚焦共治,加強教育引導。周至縣各社區、駐地單位將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作為重要職責,積極引導群眾的自覺行動,在了解到居民對防震減災知識了解少,自救逃生技能欠缺的情況下,周至縣委組織部在職黨員帶頭參與社區防震減災知識宣傳,雲塔社區黨支部聯合消防中隊、人民醫院及各小區物業管理人員開展消防演習活動,現場發放防災減災宣傳冊1000余份,開展消防實操演練,為群眾現場講解火災的預防、逃生自救技能,了解滅火器等消防器材正確的使用步驟及方法,各社區、駐區單位整合資源,與廣大群眾共建共享。

三、取得成效

(一)聯建共建促進融合。通過深化駐地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黨建共駐共建工作,推動全縣各領域黨組織、在職黨員亮明身份,發揮特長。成員單位通過開展為民服務、共辦黨建活動、協調社區事務等多種工作,溝通不斷順暢、協調配合有力、服務工作到位,使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樹立“一盤棋”思想,進一步打破了“各自為政”的壁壘,從相互分離走向相互融合、共同進步,營造了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的良好氛圍。

(二)資源共享激發活力。全縣各成員單位場所陣地、活動設施的相互開放,統籌使用,為城市黨建各項工作開展提供便利條件。社區黨組織在充分征求駐地單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經常性組織、發動轄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積極開展黨群建設、服務群眾、文藝匯演等多種活動,不斷激發共駐共建單位的活力,使各項活動呈現創新開放的模式,進一步吸引、凝聚黨員群眾。同時,各成員單位充分發揮黨建特色優勢,在民生改善、環境治理、綜治聯防、文明共創等黨建共駐共建活動中,利用其人才、資源優勢,通過包抓聯系、上門服務、問題回訪等工作,明確各自工作任務,結合自身優勢認領落實,不斷拓寬了群眾訴求渠道,精准把握服務需求,激發各成員單位參與街道社區建設和為民服務的積極性。

(三)服務群眾凝聚人心。街道黨建聯席會、社區共駐共建聯合會運作以來,駐地單位結合職能職責、資源優勢,向社區提供《服務群眾項目清單》,積極參與社區黨建、城市治理、社會服務等工作。社區黨組織通過多種形式,了解不同群體需求,列出《服務需求清單》,以雙向服務機制、網格化管理、亮出組織形象等多種方式積極推動駐地單位黨組織整合各類服務資源,為群眾提供精准、便利、規范、高效和多樣化的服務,切實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領導,夯實責任是關鍵。基層工作的落實,關鍵在於責任有沒有落實到位,因此要進一步夯實黨(工)委書記黨建工作責任,重點圍繞工作落地見效抓執行,對照城市黨建有機融合、發揮街道社區核心作用、黨建互聯互動等方面要求,進一步對照自查,著力查找“短板”,准確分析原因,突出問題導向,切實進行整改,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統籌,開放融合是基礎。城市黨建不僅僅是社區黨支部唱“獨角戲”,更要夯實開放融合這一“基礎”,強化駐地單位、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單位的配合協作,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效應,隻有全面統籌,進一步推動各類資源融合,形成黨建工作合力,才能不斷強化城市黨建統籌協調功能,推進社區黨建和行業黨建、單位黨建互聯互動,激發各種力量、各類資源共同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才能不斷強化街道、社區的核心作用,才能構建全面統籌、各方發力、協調共建的城市黨建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發揮城市基層黨建的引領作用。

(三)服務群眾,力求實效是根本。當前,整合城市黨建資源的出發點與根本目的就是服務群眾、凝聚群眾,要以黨員聯系群眾、網格化管理、幫扶慰問等工作為切入點,深入了解群眾需求,不斷整合民政、衛計、文體等各類服務資源,進一步提高社區服務群眾的能力,不斷優化服務效果。同時,要善於利用固定黨員活動日、“三會一課”、駐地單位和在職黨員到社區 “雙報到”等黨建活動,進一步豐富載體、搭建平台,把行業、單位的黨建力量凝聚到街道社區黨組織周圍,強化黨建引領服務功能,提升服務群眾的質量,力求突出實效,實現共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