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福鼎市:堅持“四共聯動、雙向用力” 構建一體化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中共福鼎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福建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試點單位及省級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近年來,福鼎市主動適應城市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樹立“全域黨建”理念,堅持“四共聯動、雙向用力”,推動各領域黨建開放融合、互聯互動,構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命運共同體”。

一、背景及起因

福鼎是福建省寧德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現有3個街道、17個街道社區,城鎮化率達到58.1%。隨著福鼎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社會結構深刻變化、人口流動急速加劇、新型社會組織不斷產生,給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帶來了諸多挑戰。

1.條塊分割的運行機制與日益多元的城市經濟社會結構不相適應。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福鼎有45.5%的基層黨組織和42.3%的黨員集中在城區,城區的組織類型和黨員構成日趨多樣化,單一的單位制黨建模式難以適應社會形態變化發展要求,迫切需要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打破社區、單位、行業黨建的“壁壘牆”“內循環”,強化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推動條塊雙向用力,下活整體協同“一盤棋”。

2.傳統粗放的服務體系與日益增長的居民群眾利益訴求不相適應。隨著城市人口的急劇增加,越來越多的“單位人”變為“社會人”涌入社區,人員復雜,社區居民物質、文化、精神需求日益多層次、多樣化,而社區的服務資源短缺、服務能力不足、服務力量薄弱等問題,較大程度影響了黨組織服務功能的發揮,迫切需要整合轄區資源、下沉部門資源,放大社會資源,做到人才共用、設施共建、設備共享,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

3.權責不一的管理體制與日益繁重的基層社會治理任務不相適應。隨著政府職能轉變,社會管理層級、職能、事務向社區延伸、沉澱,福鼎社區的經常性工作包括了環境、衛生等10多類200多項,社區承擔的社會治理任務越來越重,而與之相匹配的管理權限並沒有到位,開展治理往往力不從心,存在“小馬拉大車”的問題,迫切需要對街道賦權增能、對社區減壓減負,更好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區域統領作用,協調轄區單位共同參與城市基層治理。

二、主要做法

1.上下共管,全區域統籌黨的建設。市委增強整體意識、全局意識,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來系統謀劃,協同推進。一是在工作體系上做“乘法”。針對城市基層黨建“上熱下冷”問題,市、街道、社區分別成立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城市基層黨建重大問題﹔制定出台實施意見及近20個配套文件,市、街道、社區逐級簽訂責任書,建立問題、任務、責任“三個清單”,30名市領導干部挂鉤聯系17個社區,領辦聯系點86個黨建項目,層層傳導責任壓力﹔同時,健全完善項目管理、工作例會、拉練觀摩、督查通報、述職評議、問責問效等六項推進機制,確保各項工作落實。二是在賦權擴能上做“加法”。為使街道真正有職有權有能力,市委結合街道治理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將公安、司法等職能部門派駐機構的日常管理權下放到街道,並賦予街道對派駐機構的指揮調度權、考核監督權、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等職權,強化街道統籌協調功能。同時,賦予社區“四項權限”,即駐區單位年度績效考評、文明(平安)單位等評選以及領導干部提拔使用、黨員評先評優,要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讓“小社區”也能管理“大機關”。去年,市委組織部就43名擬提拔干部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三是在鬆綁增效上做“減法”。開展社區減負增效改革,全面清理和規范面向社區的工作任務,為社區精簡“多頭考核”“一票否決”等事項30多項。同時,建立社區事項准入制度,制定社區工作事項等4張清單,以公共事務目錄的形式明確可由社區承辦、協辦的具體事項,確保社區黨組織的主要精力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2.區域共建,全方位推動組織融合。市委樹立聯動思維、融合思維,打破管轄壁壘,搭建共建平台,推進區域黨組織在更深層次實現互聯互通。一是注重區域組織聯建。全面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組織17個街道社區與119個轄區單位簽訂契約化協議,建立雙向承諾、雙向挂職、雙向管理、雙向服務、雙向聯系、雙向評議、雙向約束為主要內容的“七雙”共建機制,讓共建雙方真正動起來。按照“組織生活聯過、支部活動聯搞”的思路,挖掘全市廉政文化、紅色文化等資源,建立“紅茗洋”革命紀念館、太姥清風苑、公共安全宣傳教育館等10個組織生活共享基地,推出基地組織生活菜單,為共建單位共同過主題黨日搭建開放平台,有效破解了黨組織優勢被稀釋等問題。二是注重區域黨員聯管。全面推行“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將生活、工作在網格內的6類黨員編入網格黨支部,實行在職黨員“雙管”、離退休黨員“托管”、流動黨員“協管”等區域一體化管理模式。出台在職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統一制發《在職黨員服務社區積分記實手冊》,建立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全程記實、雙向反饋、結果運用等制度,加強在職黨員雙重管理。福全、龍山等社區還建立離退休干部臨時黨支部,發揮“五老”優勢,組建“銀發先鋒”服務隊,開展黨的歷史教育、“愛心護考”、矛盾糾紛調解等,確保老黨員離崗不離黨、退休不退色。三是注重區域品牌聯創。全面開展“一社區一特色一品牌”、區域化黨建特色項目創建活動,通過採取品牌申報、組織實施、成果展示、評比驗收等步驟,評選出了小路社區“黨建紅色服務聯盟”、天湖社區“愛心銀行”、石亭社區“和文化”等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的社區黨建十佳品牌,並培樹了一批以市法院“社區法官工作室”、團市委“認領微心願”、市委黨校“送黨課進社區”為代表的區域化黨建特色項目。

3.資源共享,全方面筑牢一線堡壘。社區是各類資源最集中的地方。市委堅持開放理念、共享理念,充分整合區域黨建資源,將人財物對稱下沉到社區,推動社區黨組織有能力發揮作用。一是人才互動,促服務力量建優建強。選派49名機關干部兼任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副書記,組織65名社區黨務工作者到共建單位挂職,到蘇州、寧波等地考察學習,提高工作能力。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一批大學生作為社區專職黨務工作者、非公企業專職黨建組織員﹔依托社區“在職黨員聯絡站”“志願者服務工作站”等平台,組織9000多名在職黨員、“兩代表一委員”、志願者進社區服務,充實服務力量。如:富民社區黨委設立“兩代表一委員”民情接待站,每月15日、30日上午,組織轄區“兩代表一委員”輪流接待群眾,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二是強化保障,促工作經費足額足量。建立了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單位贊助、社會支持、費隨事轉為輔的區域化工作經費保障體系。去年,市財政安排820萬元用於提高社區運轉經費,每個社區每年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達到10萬元以上。建立51個市直單位挂鉤聯系17個社區制度,注重將市直單位關於社區的政策、資金、項目進行整合、統籌使用,多渠道解決社區活動經費不足的問題。去年來,市直單位發揮其在資金、項目等方面的優勢,共支持社區750多萬元。三是多方支持,促活動陣地提質提檔。採取“購買、新建、置換、租賃”等途徑,構建以街道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小區(網格)黨群服務站、黨員中心戶“家庭式”黨員活動室為基礎的四級活動陣地,社區活動場所面積平均達到900多平米。63處轄區單位服務設施通過簽訂共享協議,免費向社區居民開放。比如:民生物業黨支部無償提供1000多平米活動場所, 設立“同心愛心超市”“同心日間照料中心”“同心兒童之家”等七大服務基地,與桐北社區華鑫小區黨支部共同打造“同心之家”。

4.治理共促,全要素服務城市發展。市委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服務功能,通過組織城市基層黨組織開展“七聯七創”活動,凝聚城市“紅色力量”,合力共建美好城市。一是在共抓城市建設中彰顯組織優勢。聚焦城市建設重點項目,按照“支部跟著項目建、黨員跟著支部干”的思路,開展“轉作風抓城市建設比貢獻”專項活動,實施“黨建+項目建設”引擎工程,在重點項目一線成立18個臨時黨支部,整合市直要素保障部門、街道、社區骨干力量組建26支黨員攻堅隊、突擊隊,通過開展“項目一線黨旗紅”“紅色力量·助推發展”“黨員承諾踐諾評諾”等活動,引導黨員在征遷一線亮身份展形象,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城市建設中的“紅色引擎”作用,實現城市建設項目快速、和諧、有序推進。二是在共抓社會治理中釋放組織能量。堅持城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自治共治,建立“網格(小區)-社區-街道-市直部門”上下協同的訴求收集、回應和解決機制,去年來,360多名社區工作者、黨員中心戶堅持每周四個半天進格入戶,開展“進千家門、知千家情、解千家難、暖千家心”活動,解決群眾所思所急所盼。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社區居委會、轄區單位、業委會、物業公司、居民等多方參與的“六位一體”議事協商機制,各社區通過 “黨務聽評會”“逢十說事”“黨群會客廳”等平台,實現大事共議、急事共商、難事共解、要事共決。去年來,為群眾解決小區停車難、噪音污染等“急難愁”事項360多件。三是在共創城市文明中激發組織活力。以我市被確定為全省移風易俗聯系點為契機,開展婚喪喜宴大操大辦專項治理,黨員干部、社區干部帶頭承諾,切實以良好黨風帶動民風轉變。聚焦城市管理短板,各級黨員干部、志願者帶頭開展“城市臟亂堵”專項整治,引導群眾長效維持市容市貌,得到社會各界點贊。加強黨對群團組織的領導,按照“趣緣”“業緣”“志緣”,在合唱隊、太極拳隊等群眾組織上並設立功能型黨支部(黨小組),通過舉辦“觀紅影、唱紅歌、頌黨恩”“幸福微演藝”等活動,大力弘揚“紅色文化”,引導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堅持開展“文明樓院”“文明家庭”等十二項評選活動,各社區開辟黨建文化宣傳長廊,設立文明創建“紅黑榜”,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三、主要成效

1.夯實了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福鼎市委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通過建立網格型、功能型、產業型、區域型黨組織,將城市黨建的觸角衍生到小區、項目、市場、商圈等,做到群眾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制定出台《關於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的通知》,從班子建設、運行機制、要素保障等7個方面,全面規范社區、機關、非公企業等6個領域的城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全域建強”,進一步夯實了黨在城市的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

2.增強了城市黨建整體效應。福鼎市委堅持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打破體制、條塊、隸屬、級別的束縛和壁壘,通過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組織社區與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開展“七聯七創”、區域化黨建特色項目創建等活動,逐步實現了從“單打獨斗”到“聯動作戰”,從“條塊分割”到“區域一體”、從“自我封閉”到“開放共享”的轉變,有效推動了區域黨組織融合互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由以前的“獨角戲”變成現在的“大合唱”。

3.提升了社區居民幸福指數。福鼎市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建立“兩代表一委員”聯系社區和接待日制度,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等制度,整合各領域力量,組建170多支以黨員為主體的黨員義工隊、志願者服務隊,積極開展“組團式、項目式、訂單式、網絡式”服務,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愛心在線”“七色服務”“鄰裡幫幫團”等服務項目深受居民群眾的歡迎,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節節攀升,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

4.推動了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福鼎市委堅持黨對城市基層治理的引領,通過把黨支部建立在網格上,把城市各項資源納入網格管理,實現人、財、地、事、組織“一網整合”,切實將黨的工作延伸到城市治理的“神經末梢”,做到管理無盲點﹔通過“六位一體”議事協商機制,組織各方力量共同商討、協力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同在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社區治理從原來的“獨唱”變成了“大合唱”。2017年來,我市先后榮獲“2013-2016年度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和省級文明城市等榮譽稱號。

四、經驗體會

1.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齊抓共管。福鼎市委始終把城市基層黨建緊緊抓在手上,建立市、街道、社區上下聯動、市直部門左右互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保証城市基層黨建有序推進、有效運轉。實踐証明,隻有各級黨委“一把手”高度重視,一級抓一級,擰成合力攻堅“一股繩”,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才能有成效。

2.必須堅持條塊聯動。城市基層黨建面廣量大,涉及系統、條條、塊塊等多個方面,各領域黨建能否實現融合互動,是影響城市基層黨建的瓶頸問題。福鼎市委注重發揮教育、衛計、民政等行業系統主管部門作用,組建行業系統、行業協會黨組織,實現黨建與業務“兩手抓”﹔同時賦予街道相應職責職權,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領導能力,有效解決了城市基層黨建條塊之間缺乏協同性問題。實踐証明,隻有堅持條條和塊塊雙向用力,束緊互融紐帶,才能實現基層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

3.必須突出核心引領。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最基層的戰斗堡壘,是城市基層黨建最直接的引領者、推動者。福鼎市委注重加強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開展社區減負增效,並推動資源、服務和管理力量向社區下沉,為社區黨組織構建一套有人、有權、有物、有錢的支撐體系,切實提升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水平。實踐証明,隻有社區黨組織堅強有力,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才能引領各類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確保城市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

4.必須強化制度建設。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市委通過建立跟蹤調度、考評獎懲等推進機制,“七雙”共建機制,比如,實行城市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進行“雙向聯系”、制定資源清單、需求清單進行“雙向服務”、出台共駐共建考評細進行“雙向考評”等,實現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實踐証明:隻有健全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強化制度約束,才能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大系統有序運轉,確保各項任務落地生根。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