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鬆原市:傾力打造街道“黨建聯盟”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吉林省鬆原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自1992年建市以來,鬆原市城區面積擴大近4倍,城鎮化率超過45%,城鎮人口突破120萬。隨之而來的,社會管理復雜化、群眾服務多元化等新挑戰日益突顯,單純依靠街道社區黨組織抓黨建已經不能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需要。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明確提出,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為貫徹落實全國全省會議精神,有效扭轉條塊分割、各自為戰、封閉發展的被動局面,鬆原市創新開展了“城市基層黨建聯盟”創建行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帶動激活城市區域內各類黨組織,全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高效聯動邁進。

二、做法

1. 創新組織體系,以街道為單位組建區域黨建聯盟。在全市22個街道全部組建 “黨建聯盟”,共吸納580多個駐街機關事業單位和規模較大的“兩新”組織,由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使城市基層黨建由“街道抓”變為“大家抓”。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由各街道黨工委定期組織成員單位召開,堅持每季度研究1次黨建工作,每月確定1個服務項目或活動主題,不間斷推進工作。同時,由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每人直接聯系1個“黨建聯盟”,加強“一對一”的高位協調指導。

2. 優化組織架構,以聯盟為依托統籌區域黨建工作。一是堅持黨的組織共建。在各“黨建聯盟”中,組建“行業型”黨組織73個、以社區為龍頭的聯合黨組織62個,並通過活動聯辦、陣地聯用、工作聯推,帶動區域黨建整片建強。在市區內歐亞、金鑽等五大商圈,建立5個綜合黨組織,輻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4800多戶,推動黨建共強、產業帶強。二是堅持黨務力量共用。從駐街區機關事業單位中,選拔黨員干部3300多人,納入黨務人才庫,現已從中選派1500多人,擔任聯盟中“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三是堅持黨員隊伍共管。創建“兩新”組織黨組織“孵化基地”6個,2017年“孵化”發展黨員180人,有效解決新興領域黨員發展難的問題﹔各“黨建聯盟”推出涉及5類30余項具體內容的自助“個性化創意組織生活菜單”,最大限度滿足不同行業、不同領域黨員需求﹔在各“黨建聯盟”中實行先鋒指數信息化考核,並賦予街道黨工委對成員單位黨員的考核評價權,使街道統籌協調時有底氣、夠硬氣。

3. 整合組織資源,以開放為導向放大聯盟整體效應。一是打造開放式活動陣地。在各“黨建聯盟”內,整合黨建陣地等資源,在全市打造了173個開放式“城市紅色陣地”,聯盟成員共享使用﹔建立駐街區黨員“一家親微信群”433個,社區“網格微信群”523個。近期鬆原地震頻發、余震不斷,“雙群”在正確引導輿論、安撫群眾情緒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推行開放式組團服務。組織“黨建聯盟”中的黨員律師、會計師、稅務師等,組建33個“發展服務團”,為駐街各類組織提供服務470余次﹔組織全市23554名在職黨員走進社區,通過“領崗認責當先鋒”等活動,開展惠民服務4503次。三是進行開放式人才培養。發揮全市30個社區創業就業培訓基地作用,面向“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特別是“兩新”組織中的黨員職工,開展培訓220多場次,培訓5400多人次﹔整合各級黨校、電大等培訓資源,定期在街道社區舉辦業務培訓交流,年初以來,共為各商圈和協會培訓管理人才830多人。

三、成效

1. 實現了同唱一台戲,搭起黨建聯動大舞台。堅持黨建引領,聯盟搭台,改變了以往街道社區“唱獨角戲”的局面,有效豐富和拓展了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溝通協調、聯動互動、資源共享的平台和載體,形成了共同唱好城市基層黨建“重頭戲”的整體合力。全市22個街道“黨建聯盟”,平均召開聯席會議2次以上,並圍繞落實“四項清單”制度研究確定社區服務項目730余項。

2. 實現了同下一盤棋,形成基層治理大格局。堅持共同治理,集體破局,通過召開黨建聯盟聯席會議,採取共同研討、平等會商等形式,有效調動了各駐街單位干事創業、聯動共促的熱情,逐步形成了“覆蓋全域、扁平一體、運行有效”的城市基層治理新體系。截至目前,各聯盟成員單位為駐在街道社區提供意見建議412條,解決街道社區發展難題4類56個,落實幫扶資金52萬元。

3. 實現了同使一股勁,做到服務居民大兜底。堅持全面覆蓋,兜底服務,各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立足自身優勢,主動認領服務項目,因地制宜投入資源,統籌配給服務力量,有效地延伸了城市基層服務觸角。全市22個街道“黨建聯盟”帶動激活駐街各領域黨員6.3萬人,5400多名法務、教育、心理等專業型人才納入志願服務人才庫,累計為3.6萬名社區居民提供個性化服務4.2萬次。

四、啟示

啟示之一:抓城市基層黨建,要樹立軸心核心的理念。在城市,無論體制內體制外,無論樓宇還是商圈,任何單位都要落地街道,街道黨組織自然成為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創建“黨建聯盟”,目的就是要增強街道黨組織的主體意識和主導意識,使其有能力、有條件自覺地站前台、唱主角,進而有效組織引導駐街各類組織積極參與共駐共建,使城市基層各項工作都貫徹黨的宗旨,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

啟示之二:抓城市基層黨建,要樹立互聯互動的理念。城市內的各個系統各個領域各個單位,看上去是獨立的,但本質上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如果各系統各領域各單位各搞各的,很難形成整體效應。創建“黨建聯盟”,就是要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改變以往封閉運行模式,實現互聯互動,形成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合力。

啟示之三:抓城市基層黨建,要樹立共建共享的理念。城市在開放中發展,基層黨建也必須在開放中加強。建立城市黨建聯盟就是要引導、推動各領域黨組織用開放的視野、思維和胸懷,通過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等多種途徑整合資源、互補優勢,實現共駐共建、共建共贏。各領域黨組織都具其他領域無可比擬的優勢,隻有在共建共享中才能被激活,發揮出最大效益。

五、評論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既要用“統”的思維和方法,又要用“整”的機制和平台,把各行各業、域內域外、頂層基層等方面的資源有機整合起來、統籌起來、利用起來。鬆原市城市基層黨建聯盟是城市基層黨建新形勢下,整合激活現有資源力量、集聚黨建內在勢能的一種有力探索,是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高效聯動的重要依托。其核心要義在於發揮黨組織的天然紐帶作用,有效聯結駐區各領域黨組織,以黨建貫穿引領基層服務治理全過程。這種探索與嘗試,是對城市基層黨建內在結構的一種調整與優化,推動形成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的整體合力,便於實際操作、推廣應用,為各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提供了很好的依據和參考。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