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渭南華州區:“兩長N員”助推城市基層黨建精細服務

中共渭南市華州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華州區委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市關於城市基層黨建的新決策新部署,堅持與時俱進、因地制宜、互聯互動、創新發展,在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城市居民“細、小、實”上下功夫,推廣“兩長N員”(兩長:網格黨小組長、樓棟黨員中心戶長,N員:義務巡邏員、民情觀察員、政策宣傳員、矛盾調解員等)工作法,充分發揮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為了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發展、服務居民的“加速器”,成為了城市黨組織和黨員精細服務的“孵化器”,為新時代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做出了有益探索,充分發揮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城市黨建成為引領城市發展的重要引擎,承擔著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城市發展進一步加快,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利益訴求呈現多元化,對服務方式的靈活性,服務內容的精細化有了新的期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新形勢下面臨著挑戰,在黨組織服務群眾的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服務體系不健全。城市社區承擔的社會事務多雜細小,為了更好的服務居民,社區黨支部建立了網格化管理體系,但是負責人多是社區黨員和工作人員,處理日常工作的同時,要兼顧解決小區居民提出問題困難,往往精力不夠,無法經常性深入到網格中的每個小區,導致不能實現服務范圍的全覆蓋。

二是服務內容不精准。在城市基層黨建不斷發展中,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社區事務越來越多,服務居民意識越來越強,提供的服務內容越來越豐富,但是在實際工作中,社區對居民的個性化需求了解不夠深入,有時會存在服務信息不對稱、供求不對等的問題,造成社區黨支部在組織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時,多為公共服務,精確到戶、精准到人的服務較少,居民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滿足。

三是服務資源利用不充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城市社區的服務能力、服務功能已逐漸不能滿足服務居民的現實需求,服務居民的“菜單”還不夠豐富,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的優勢資源沒有充分的挖掘出來、利用起來,在職黨員志願者的力量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二、主要做法

華州區積極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探索基層黨組織精細服務群眾的新路徑,在總結華州街道大街社區“兩長四員”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提煉出“兩長N員”工作法。兩長即網格黨小組長、樓棟黨員中心戶長,N員即義務巡邏員、民情觀察員、政策宣傳員、矛盾調解員等,充分發揮網格黨小組和基層黨員的雙重力量,“精確制導”服務工作,讓群眾時刻感到黨組織就在身邊,黨員就在身邊。

(一)精確網格建設,強化政治引領。按照條塊結合,分區域包干,專人負責的工作思路,建立“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樓棟黨員中心戶”基礎管理服務體系,同時將服務隊伍建設延伸至小區黨員和熱心群眾,實行服務人員定格、定崗、定責。一是設置網格黨小組長。以網格為載體,將同一網格內的在職黨員編入一個黨小組,將工作在網格內的各類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黨小組進行教育管理,每個社區劃分4至6個網格黨小組,網格黨小組長由社區干部、黨建聯合會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等優秀黨員擔任,主要職責是協調聯系網格內各駐區單位,組織人員開展服務,積極整合各方資源,研究解決網格內存在問題。二是設置樓棟黨員中心戶長。在網格內,以樓棟為單位,選擇素質高,熱心服務居民的黨員,擔任樓棟黨員中心戶長,職責包括協調解決樓棟內相關事宜,到居民家中走訪了解民情民意,宣傳政策法規,與網格黨小組長、社區黨員、社區志願者等共同組成網格管理隊伍,為群眾的各類民生需求提供服務。三是設置小區“N員”。根據小區的實際情況,確定服務聯系人,主要由小區中熱心社區事務、熟悉小區環境的黨員群眾志願者組成,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小區存在的問題,在與居民拉家常中發現群眾的需求,對於“小事”當場解決,對於“難事”及時反饋社區黨支部協商解決,做到迅速發現居民身邊困難,及時幫助解決問題。四是實施網格黨小組長、樓棟黨員中心戶長例會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網格黨小組長會議,各網格黨小組長結合網格內服務活動開展情況及履職情況,向社區黨組織匯報工作,開展學習討論,提出意見建議。

(二)精准設崗定員,強化社會治理。按照“因需設崗、因事定員”的原則為小區黨員群眾志願者設崗定責,為小區熱心黨員群眾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居民業余文化生活、維護基層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等關鍵環節上發揮作用。設置民情觀察員。採取召開社區居民代表座談會、走訪調查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傾聽民生訴求,建立完善居民群眾“需求清單”,並將有關情況及時向社區黨建聯合會和有關部門反映,成為社區居民“代言人”,確保社區各種形式的為民服務活動順利開展。設置義務巡邏員。加強社區治安管理,組建巡邏隊,明確責任區域、巡邏時間,在社區主干道、居民小區、沿街商鋪等重點區域開展治安巡邏,細致排查潛在隱患,並將巡邏情況、責任人、時間做好詳細記錄,為創建“平安社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設置政策宣傳員。採取走訪社區居民、張貼宣傳標語、印發資料等形式,宣講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及國家法律法規。設置矛盾調解員。對於居民反映的各種問題,及時同相關單位取得聯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等辦法,努力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成為溝通疏導居民需求和矛盾的紅色紐帶。除此之外,根據社區實際,還設置了“居民需求物管員”,架起社區居民與物業公司有效溝通的橋梁,“文明新風倡導員”,依托新時代講習所,讓傳統美德、好家風好家訓進社區。

(三)精細優化活動,強化服務水平。堅持把群眾的需求當做黨組織活動開展的“風向標”,用細致的服務落實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用完善的考核管理機制激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一是聚焦精准服務。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定期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以“兩長N員”日常工作中發現的問題,作為網格內開展各項服務活動的依據。同時,深化黨員群眾“談心談話”制度,“兩長N員”每月至少走訪1次網格內群眾,並結合群眾需求不斷健全“需求清單”,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二是提升監督管理。為了讓“兩長N員”更好地接受群眾的監督,構建起了全面覆蓋、責任到人的監管體系,在社區內設置黨員設崗定員公示牌,明確“兩長N員”人員、職責,落實相應監管措施,設置“問題牆+回音壁”,及時回應群眾“微心願”。同時,為全面掌握社區內黨員服務情況,對“兩長N員”服務活動分類建立台賬,不斷健全“服務清單”,設置“黨員示范崗”,劃分“黨員責任區”,進一步強化“兩長N員”的崗位管理和服務意識。三是強化考核評議。駐區單位和社區建立雙向反饋制度,定期了解黨員在社區表現,結合黨員“雙諾雙評”及“星級動態管理”,每季度對“兩長N員”履職情況進行考核,年終按照履職實績、群眾反饋進行評議,並開展先進網格黨小組、優質服務網格、優秀黨員、服務先鋒等評選表彰活動,激發黨群共同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同時對工作推進不力、問題突出、群眾滿意率低的網格黨小組開展集中整頓,促使基層工作從管理為主向服務為主轉變。

三、取得成效

圍繞城市社區黨支部這個核心,通過統籌謀劃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共駐共建,為社區服務隊伍注入“源頭活水”,有效提升了社區黨支部的服務能力,充實完善了社區服務功能,促進了社會和諧。

一是織密了“便民網”,增加聯系群眾的新節點。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網格化是基礎體系,“兩長N員”成為了密切聯系群眾的關鍵節點,通過發揮小區自身居民黨員和熱心群眾熟悉小區情況的優勢,將服務群眾隊伍擴大織密。“這兩天雨水多,育紅路小區下水又堵了,居民出行困難”一條民情觀察員發送在社區網格工作群中的信息引起了所有人的關注,社區網格長在與黨支部商議后,立即聯系了清掏公司,當天下午即開始施工,在隨后的走訪中,居民對社區黨支部能夠迅速解決問題交口稱贊。每天,類似的信息在不斷反饋給社區黨支部,黨支部通過“兩長N員”發布的圖片文字信息,隨時了解社區事務和群眾需求,及時回應,上門服務,有效提升了社區的服務效率,得到居民的交口稱贊。年初的一場大雪一夜間讓華州大地銀裝素裹,厚厚的積雪為居民出行增添了困難,“各網格黨小組長,請迅速發動黨員群眾上路除雪,確保居民出行安全。”一條來自社區黨支部書記簡短的信息,吹響了沖鋒的號角,在短暫的動員下,每個小區都有黨員群眾不斷加入除雪隊伍。“書記,馬路道沿上的雪我們人手不夠,沒法弄。”“我們已經聯系共駐共建單位了,他們的人馬上就到,放心。”很快,一隊隊的在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到達了包聯路段,積雪被迅速清除干淨,群眾的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

二是筑穩了“連心橋”,架起服務群眾的新支點。本著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問題的原則,堅持當好居民“勤務員”的態度,社區的“兩長N員”堅持每天在小區跟居民拉家常,了解小區存在的問題,給居民宣傳近期需到社區辦理的醫保復審、高齡補貼等事項,遇到鄰裡糾紛了,主動勸解……把小區當做家一樣呵護,把工作做到群眾身邊,增強了工作的效率,提升了社區居民的滿意度,讓社區的改變居民看得見、摸得著。在與居民的交談中,咸林中學的很多學生家長對孩子下晚自習的安全有些擔憂,網格黨小組長將這個情況反映給了社區黨支部,通過商議,決定由社區民警帶隊,社區黨支部黨員和學校附近小區的“義務巡邏員”參與,每晚9點至10點在學校周邊進行巡邏,大大提升了家長和學生的安全感。

三是畫出了“同心圓”,匯聚走進群眾的新起點。“兩長N員”的工作為社區提供了服務居民的第一手“線索”,居民“需求清單”不斷增加,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有了“菜單”,為服務居民提供了具體的方向,各成員單位同心同力,黨員志願者沖鋒在前,將許多以前僅靠社區很難完成的工作,經過通力協作,快速有效的解決。在不斷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社區黨支部的服務范圍得到有效拓展,服務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形成了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有效發揮了社區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提升了社區黨支部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核心地位。在紅嶺社區,許多老年人希望能不出小區解決簡單的看病問題,黨支部了解到這個需求后,聯系了共駐共建單位區委組織部、區科協,在區中醫醫院的支持下,社區建立了康復理療室,由黨員醫生組成志願服務隊,每天定時到社區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剛說了沒幾天,社區就把醫務室建起來了,給你們點贊。”一位正在做針灸理療的居民由衷的贊嘆。

四、經驗啟示

去年以來,華州區按照中省市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實推進、規范提升,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工作中突出制度化、區域化、特色化,通過完善機制體制建設,強化資源共享、開放服務的理念,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意識,擴大了服務居民的范圍,細化了城市社區服務功能,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形成了城市基層“大黨建”格局。“兩長N員”的設置,就是基層在不斷總結工作經驗,提出的一種問題解決方案,給我們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也提供了一些啟示。

精確服務,機制是保障。在組織設置上,不斷健全完善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隊伍扎根到居民身邊,在社區網格化管理體系中設置“兩長N員”,就是通過黨員發現問題,黨小組長反饋問題,黨支部解決問題,形成完整的服務群眾工作機制。充分體現了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發揮了社區黨員、居民黨員、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了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為黨建引領社會基層治理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精細服務,需求是基礎。在工作內容上,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核心,為服務提供方向。建立居民群眾的“需求清單”,把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困難作為服務的內容,成為社區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礎。

精准服務,共享是關鍵。在服務方式上,堅持把共駐共建、共治共享作為夯實城市基層黨建的根基。提高各級黨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城市基層治理的意識,提高社區黨組織的服務能力,是密切黨和群眾聯系的關鍵。以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為平台,共駐黨組織在硬件和軟件資源上開放共享,服務群眾,同時,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作用,強化“兩長N員”的工作主動性,形成黨建工作合力,筑牢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精心服務,創新是動力。在長效堅持上,把創新作為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活力的重點要素,按照群眾需求創新服務功能、創新服務網絡、創新服務載體。以“6+X”服務為平台,在服務活動的開展上結合群眾需求,堅持條塊結合,為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先進性作用搭建平台,推動城市基層從“社會管理”向“社會治理”轉變。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