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咸陽秦都:開展黨性體檢 提升黨性修養

中共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來,咸陽市秦都區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落實新時代從嚴治黨的要求,持續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著眼於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黨員黨性教育體檢,闖出了一條智慧化、常態化的黨員教育管理新路子。

一、背景與起因

咸陽市秦都區現有黨員1.2萬余名,是全區改革發展事業的核心隊伍和骨干力量。為進一步增強信仰信念,激發工作干勁,使其發揮更大作用,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針對存在的理想信念淡薄、身份認同缺失,我們以城市基層黨建試點為契機,按照“共建共聯共用共享”的工作思路,堅持“統一流程、統一模式、統一標准”的要求,在9個街道高標准建成黨員黨性教育體檢中心。黨員黨性教育體檢中心由“五室一系統”組成(即黨史回顧室、對照自檢室、黨性會診室、警醒室、初心康復室、智慧黨性體檢系統),旨在構建起“教育、體檢、整改、提升”的系統化、智能化黨員教育管理新機制。通過開展黨性體檢,檢視“黨性疾患”、透視“初心缺失”、喚醒黨員初心,為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奠定堅實基礎,使黨員黨性教育體檢成為秦都黨員教育管理的特色品牌。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探尋黨員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針對有的黨員理想信念淡漠、身份認同缺失、作風不嚴不實,不在組織、不守規矩、不發揮作用,黨員教育管理存在黨性狀況難量化、思想教育空洞化等問題,我們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以紅色資源為鮮活教材,組織黨員回顧黨的90多年光輝歷史,從中汲取紅色營養、激活紅色基因、繼承紅色傳統,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打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堅持把學習回顧黨史的過程作為淬煉黨性、提純靈魂的過程,作為堅定信仰、凝聚力量的過程,引導黨員知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收看微課堂、分享黨員故事,活化了黨性教育形式,讓黨員接受心靈的洗禮,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觸動震撼,在現場共鳴中引發深思,自覺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建立起全鏈條的黨員黨性教育體檢制度,讓黨性教育入腦入心。

二是嚴格開展黨性體檢,促進強身健體。按照“四講四有”黨員標准要求,通過聆聽黨性教育體檢導語,介紹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事跡,使黨員對照標杆逐條自省自評。根據黨員管理“十條紅線”設置黨員同志不可碰觸的“十條紅線”指標,並參考黨員日常工作實際,針對黨員領導干部、機關黨員、社區黨員和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員,量體裁衣,摘錄最具代表性、針對性的負面言行清單,幫助廣大黨員對照檢查。通過發生在黨員身上、比較典型的違法違紀實例,以及播放警示片、教育片,讓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時刻銘記黨紀國法,恪守誓言、永葆初心。整個體檢過程不同於傳統的講授,而是對照黨章黨規,找到差距,“校正”方向,黨員有參觀、有討論、有互動、有點評,最大限度地調動黨員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黨性教育實效性和感染力,過程緊湊、參與度大,使黨性教育由被動接受到主動探求。通過黨性教育體檢,能夠使黨員對照先進反省自己,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解決個別黨員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引導他們自覺對標先進、見賢思齊,使黨性體檢成為一次洗禮思想、錘煉黨性、提升境界的過程。注重結合每名黨員的“線下”表現,與其按期繳納黨費,按期參加黨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發揮黨員作用充分結合,綜合分析評定黨員檔次,確保每名黨員“畫像”准確,體檢結果真實有效。

三是查清弄准核實病灶,全面整改提升。圍繞解決“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問題,對照“四講四有”標准,科學制定了黨性教育體檢共性指標、個性指標,並依據“黨員管理十條紅線”設置紅線指標。個性指標、共性指標、紅線指標分別由黨員本人、黨員所在支部其他黨員、群眾代表及黨組織書記通過智慧黨員黨性教育體檢系統評議后,體檢中心依據系統自動生成的黨性教育體檢報告單,分類對體檢黨員實行進一步教育管理。按照個人自評佔20%、黨員互評佔25%、群眾測評佔25%、組織評議佔30%的權重,由黨支部核算每名黨員黨性體檢分值,開出《黨員黨性教育體檢報告單》。得分在90分以上且沒有紅線指標情形的,評定為優秀黨員,作為黨內評先樹優的優先推薦對象。得分在70-90分且沒有紅線指標情形的,評定為合格黨員。得分在60-70分且沒有紅線指標情形的,評定為基本合格黨員。由所在支部組織定期學習,確定專人進行“一對一”幫帶、定期談心談話提醒,促其黨性提升。得分在60分以下或有紅線指標情形的,評定為不合格黨員,由所在支部通過進行日常溝通糾錯、集中教育提升、結對幫扶促進等手段對症下藥、限期整改,確保不合格黨員整轉到位。同時,建立黨性教育體檢動態信息庫,隨時掌握黨員的思想和行為,教育管理半年至一年后,由黨員自己提出申請,開展黨性教育體檢復查,並對其考核,對半年至一年內整改仍不到位的,按照組織處置程序予以處理。目前,全區已經組織300多個支部,5000余名黨員進行了黨性體檢,並對26名不合格黨員進行了幫扶教育。

此外,充分運用智慧黨建平台,黨員黨性教育體檢過程中實現了全系統智能語音引導操作,全流程電子問卷評議、全時段黨性教育體檢報告單生成等應用功能,為黨員黨性教育體檢量化管理提供了更具精確性、時效性、針對性的數據參考。同時,針對城市黨員構成多樣、隸屬關系復雜的實際,結合城市黨建特點,為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無償提供黨性教育體檢,實現共駐共享﹔結合兩新黨員、社區黨員、機關黨員的特點,設置了具有針對性的負面言行清單,使這些領域的黨員自查時更有針對性。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進一步強化了黨員意識。組織黨員定期進行黨性體檢,促使黨員銘記身份、強化在黨觀念,時刻謹記自己的入黨誓言,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純思想靈魂,始終保持朝氣蓬勃、斗志昂揚的精神狀態,有效解決了黨員意識弱化、自我要求不嚴的難題。

二是進一步強化了問題導向。對照體檢指標,逐項對標打分,細化問題不足,然后剖析根源,強化整改。緊緊圍繞自身體檢出的不足,黨支部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時限要求,促使黨員在教育體檢中“強身健體”,有效解決了黨員“亞健康”難題。

三是進一步強化了教育管理。通過教育體檢,檢出了問題,檢出了成效,從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將黨員學習教育管理抓常抓細抓長,進一步筑牢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有效解決了教育管理不夠嚴格的難題。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一:開展黨性體檢,必須堅持常態長效。要始終將黨性教育體檢,作為一項硬性制度,每個支部組織黨員每年至少開展2次,推動黨性教育體檢常態化制度化。將體檢分值作為一項“硬指標”,與評優評先、提拔任用等挂鉤,激勵黨員轉變作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啟示二:開展黨性體檢,必須融入日常工作。既要注重在黨性教育體檢中心定期進行黨性體檢,又要將黨性體檢貫穿於生活、工作、學習全過程,促使黨員自我教育、自我革新。將完成重大任務作為錘煉黨性的“試金石”,引導黨員打頭陣、當先鋒、創一流,不斷強化黨性修養、提升能力素質。

啟示三:開展黨性體檢,必須強化整改落實。要針對體檢結果,督促黨員查不足、補短板,晒清單、列台賬,通過“上牆公示”“公開承諾”等方式,逐條整改、逐項落實,切實把自身存在的問題查細致、改到位,真正發揮黨性體檢“強身健體”、促進“療傷止痛”的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