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南平市浦城縣:“群眾說事”匯聚 社區黨建工作合力

中共浦城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群眾說事”制度是以社區黨建為引領,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實現社區群眾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一項工作機制,有效地保障了社區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是推進基層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有效途徑。

(一)時代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群眾工作指明了方向、給出了方法。2015年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總書記強調:“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紓難解困,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2016年習總書記還對信訪工作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門要加強風險研判,加強源頭治理,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避免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

浦城縣在總結提升“六要”群眾工作法的基礎上,在南浦街道夢筆社區試點推行“群眾說事”制度,著力探索社區黨建工作的著力點,提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力。浦城縣南浦街道夢筆社區成立於2006年1月,轄區佔地面積0.7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648戶,人口4589人,轄區內有學校、機關單位8家,企業單位、商業網點40多家。

(二)現實起因

2017年4月,浦城縣馬蓮河東路有200多戶居民,原先馬蓮河沒改造的時候,天天有住戶在河邊洗衣服,由於縣政府決定搞清水漫道工程項目,沒有設計洗衣台,給這一帶住戶居民造成不便,王火炎等同志做為群眾代表到社區反映情況,希望社區向工程項目施工單位建議在河邊增設洗衣台。經社區黨支部研究,由社區主任徐麗娟及黨員喬聯英領辦,兩位社區干部與縣水利局、河堤管理部門多次溝通協商,為了方便附近群眾生活,建議增設景觀台,最后得到水利局領導的同意,圓滿地解決了群眾訴求。通過這件事,社區黨支部書記蔣玲燕發現“群眾說事”,可以讓社區群眾與社區干部互動,更深入及時了解轄區內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提升社區服務水平。

二、做法與經過

(一)“群眾說事”制度主要做法

1.暢通“說事”渠道。一是“當面說”“集中說”,建立群眾說事室、群眾說事亭、為社區群眾說事提供方便場所,社區干部以拉家常形式聽取群眾意見,通過面對面“說事”“議事”,了解群眾訴求,需求,融洽鄰裡關系,讓群眾可以隨時說事、隨處說事,解決“人難找、事難辦、矛盾難解”問題,架起干群連心橋。二是“電話說”“隨時說”,設立了群眾說事箱、群眾說事熱線,社區居民可以沒有顧忌、暢通無阻地將自己的家事、煩事、難事表達出來﹔外出的社區居民、流動黨員可以通過電話、信件、微信群等方式向社區反映,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全覆蓋的社區“說事”網絡。

2.公開“辦事”流程。對社區居民反映的事項,社區干部定時定點收集整理,及時登記,詳細記錄在“群眾說事”記錄薄裡,分門別類,認真梳理,根據群眾反映問題的輕重緩急,大小難易,採取不同措施。對容易解決小事的,社區快速處理並及時將結果反饋給說事人﹔對那些涉及別的部門,需要協調解決的大事難事,社區支部書記召開兩委干部會議,研究工作方案,實行黨員領辦﹔通過“群眾說事”公開欄,公開領辦責任人、辦理進展情況、辦理成效以及群眾滿意率,做到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每個月在群眾說事亭公開群眾對說事滿意度“評議”結果,規范辦事流程,讓群眾監督說事辦理全過程。

3、匯聚“謀事”合力。積極調動轄區各類資源參與社區治理,形成共治自治、共建共享的良性互動新格局。一方面,發動轄區居民參與社區共治共享。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由社區“兩委”干部、社區黨員和居民代表組成的社區“群眾說事”調解委員會,負責對“群眾說事”抓落實,接受居民說社區大事、說家中難事、說鄰裡小事、說個人煩事,為居民排憂解難,在服務中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另一方面,上下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對於“群眾說事”中的那些社區無力解決的大事、難事,由社區支部書記向南浦街道反映情況,由街道領導幫助協調解決。主動爭取社會理解和支持,借助區域化黨建平台載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共駐共建”活動,發動黨員帶頭投入社區服務,參與社區治理,進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匯集多方資源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圍,形成了一條社區治理新路徑。

(二)“群眾說事”制度發展經過

夢筆社區“群眾說事”制度,經歷了試點、探索、總結三個發展階段。

2017年2月以來浦城縣委在縣直機關、鄉鎮(街道)先后開展“百日攻堅”“四比六促”活動。社區黨組織如何在服務全縣大局中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突出亮點,這是社區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南浦街道夢筆社區黨支部書記蔣玲燕多次召開支部黨員會議,決定社區試點“群眾說事”制度,剛開始,居民不太相信社區干部有“大能耐”,有的居民認為又在作秀,兩個月下來,來社區說事室的群眾寥寥無幾。如何擺脫這種困惑情形,支部書記蔣玲燕帶領社區兩委干部走訪了不少群眾,召開黨員、群眾代表會議征求意見,最終找到解決問題辦法,社區黨組織開會決定在說事場所、說事渠道、辦事流程、評事手段等方面做好文章。夢筆社區將社區所在小區的休閑涼亭設成群眾說事亭,開通群眾說事熱線、二維碼,在社區大門旁設立群眾說事公開欄,將社區兩委干部姓名、照片、電話、群眾說事安排表公布﹔每月公布一次上月的群眾說事項目、黨員領辦情況、辦事結果回復、群眾滿意度評議。通過“群眾說事”,社區為80多歲長期無子女、無妻子、無親戚的“三無”孤寡老人鄭欽解決了居家養老問題,老人逢人便說:“‘群眾說事’制度好,讓我們感受到社區娘家的溫暖”。

夢筆社區試點“群眾說事”制度以來,居民與社區干部說心裡話的機會多了,社區黨支部已幫助群眾解決各種難事雜事、化解矛盾糾紛共40多件,日常小事瑣事80多件,有效解決了個人困難、公益設施、鄰裡糾紛、環境衛生、道路修建、路燈安裝、居家養老等系列問題,今年夏天社區幫助一位姓葉的大姐解決了鄰裡糾紛,她拉著支書蔣玲燕的手,動情地說“群眾說事”制度讓我們廣大居民感受社區干部很貼心,像親人。今年以來信訪率為零,居民滿意率達97%。今年初,南浦街道黨工委組織其它六個社區干部到夢筆社區參觀學習,許多社區干部都一致認為“群眾說事”制度是一項簡便易行的好機制,對提升社區便民服務水平,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區和諧穩定意義重大。2018年7月,縣委組織部領導也到社區調研,給予肯定,要求組織黨建課題調研,將這項工作機制提升推廣。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一年多的實踐,“群眾說事”制度在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提升社區服務功能,維護社區和諧穩定,推進社區黨建合力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1.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得到增強和提升。通過實施“群眾說事”制度,堅持把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信號,解決社區在社會轉型中出現的新問題,最大限度地滿足社區居民的各種需求,提高了服務居民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社區黨組織實現了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拉近了社區黨組織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大大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夢筆社區在黨支部蔣玲燕書記帶領下,今年上半年協調縣直部門水利局、民政局、住建局、南浦街道為居民解決了10多起民生事情,解決各類生活小事20多起,“有事情找社區蔣書記”,成了夢筆社區許多居民的共識。通過“群眾說事”較好解決了社區黨組織為誰服務、怎樣服務、服務什麼等問題,探索出了一條在黨組織領導下,群眾自我組織、自我參與、自我服務的新路子。

2.探索了城市管理模式,提升了社區服務功能。城市化的快速推進,社區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出來,創新城市社區治理模式成為一項重要課題。“群眾說事”制度源於基層,來自群眾實踐,它以群眾主動積極說事、社區黨員干部務實辦事的默契氛圍吸引了廣大居民的關注,激發了居民的參與熱情,居民依法辦事、自我管理的意識得到了有效增強。同時“群眾說事”制度為居民參政議政搭建了平台,使居民參與社區管理從無序到有序,群眾既是說事者,也是辦事的參與者、還是評事的監督者,群眾的主體地位得以體現,實現了真正意義的人民當家作主。社區通過“群眾說事”制度為轄區單位和居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多渠道、面對面的服務,切實破解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3.暢通了民意訴求渠道,維護了社區和諧穩定。近年來,往往有些看似非常小的“小事情”會鬧大,甚至引發信訪群體性“大事件”。就在於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剛開始時無人管、無人聽群眾的傾訴,群眾的怨氣得不到及時發泄、疏通,最后釀成大問題,激化矛盾。“群眾說事”制度讓群眾遇事有一個溝通解決渠道和場所,讓群眾“集中說” 和“隨時說”相結合,改變了以往群眾有訴求沒處說的問題,將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使群眾的利益得到重視,訴求得到表達,維護了社區的和諧穩定。無論是多麼復雜的問題,社區把當事人幾方請到一起,大家互相說事、議事,在溝通中增加信任,互動中緩解情緒,即便不能讓每一件事得到徹底的化解,在情緒上也起了一個緩沖和調整作用。自推行“居民說事”制度以來,夢筆社區治安案件和群眾越級上訪事件相比以前大幅下降,一些社區老上訪戶也放棄了上訪的想法,居民對“群眾說事”的滿意率達到97%。

4.整合了社會資源,推動了社區黨建合力。“群眾說事”制度,使居民從社區建設的“旁觀者”變為“參與者”,從利益訴求的“被動者”變成為“主動者”,也使居民的想法需求得到了重視,極大地激發了社區群眾關心、參與社區建設的主體意識。使居民、社區、轄區單位、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各種資源,得到有效整合,為社區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正確導向和強大的推動力,促使社區工作開創了新的局面。

四、經驗與啟示

“群眾說事”制度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這一制度尚處於試行階段,還有待進一步總結完善。我們的啟示和體會是:

1.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群眾說事”制度是居民自治的有效載體,必須接受社區黨組織的領導。隻有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保証“群眾說事”正確方向,社區黨組織要堅持政治引領,善於做好服務群眾工作並在服務中凸顯黨組織的地位,善於把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才能引導群眾關心社區建設,平等、主動地參政議政。

2.必須樹立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社區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社區黨員必須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把滿足群眾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工作要以服務群眾為導向,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抓住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群眾“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抓起,多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

3、必須轉變社區干部的工作作風。堅持以人為本,抓好社區便民服務。社區工作要以面向居民、服務居民、立足居民為出發點,創新社區服務形式,拓寬社區服務渠道,提升社區服務水平。社區要著力轉變全體黨員干部工作作風,以學習廖俊波先進事跡為契機,要求社區每個黨員要“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做一名合格黨員”。營造親和的社區形象,講究社區工作方法、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主動作為,把群眾的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要當作第一要求,增強工作透明度,克服推諉扯皮衙門作風,積極為群眾解決熱點難點問題。

4.必須尊重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群眾說事”制度,發端於基層,來自群眾實踐,簡便易行,實用管用,通過“群眾動嘴,干部跑腿”,解決群眾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問題,符合群眾利益,是一項社區居民自治共享的服務機制。實踐証明,隻有讓居民參與到社區治理中,才能調動廣大居民的主動性、創造性,有效保障了居民在社區建設中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通過“面對面說”“電話中說”“信件說”,讓廣大群眾將自己的利益訴求及時表達,矛盾糾紛得到疏通。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