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錦州凌河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檔升級

中共錦州市凌河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我國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也進入整體謀劃和重點推進的歷史新階段。近年來,錦州市凌河區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逐步探索出一條具有凌河特色、符合本地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

一、背景與起因

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據統計,2016年底遼寧省67.4%的常住人口在城鎮生活,80%以上的經濟總量在城鎮產出,90%的消費在城鎮實現﹔全省74%的基層黨組織城鎮,73%的黨員居住在城鎮。中央提出“城市基層黨建”的理念,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轉變,正是適應這種新變化新情況,深化對黨建規律的認識,也是城市化進程對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近年來,遼寧省各地在城市基層黨建方面做了許多有益探索,正處於由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轉變的初級階段。

錦州市凌河區轄區總面積42平方公裡,常住人口43萬,下轄街道黨工委11個,局黨委5個,區直機關工委1個,社區72個,黨員16000余名。近年來,凌河區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緊緊跟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步伐,在抓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積極探索出一條具有凌河特色、符合本地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

二、做法與經過

凌河區始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一)構建“區域統領、條塊結合、街社兜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著力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組織體系,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在縱向、橫向上統籌推進,凝聚工作合力。一是縱向上,健全區委、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組織體系突出“廣”,與32個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吸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社區民警、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黨員負責人256名,共同協商區域內黨建、民生、綜治、城市管理等事項。責任體系突出“明”,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區委“總指揮部”、街道黨工委“一線指揮部”、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三級黨組織工作責任,層層簽訂責任狀,制定責任分工指標。制度體系突出“實”,創新推行“一報一考一評”制度,堅持黨建月考核、月調度、月通報,實現569個黨組織考核全覆蓋、檢查常態化。試點工作突出“准”。注重打造示范點,構建“居民區黨組織、園區黨委、商圈黨委、社會組織、群團注重、共駐共建黨建聯盟”6模塊街道大工委和“居民區黨組織、新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志願服務隊、物業公司、共駐共建黨建聯盟”6模塊社區大黨委組織體系。二是橫向上,健全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共建機制。積極探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與附屬第三醫院、鐵路系統、軍休一中心、錦州銀行、市文廣局等駐區單位簽訂合作協議,成立“黨建聯盟”,制定《凌河區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章程》,實現多領域同管理共協商,推進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三是縱橫結合上,抓實網格化黨建工作。堅持把黨組織建在院落、樓棟、社區管理網格和志願者服務隊伍上,實現72個社區的“兩委”班子成員管網格、235名在職黨員進網格、142支志願服務分隊駐網格,構建“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網格化組織體系,實現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無遺漏。

(二)推進“黨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積極創新黨建工作方式,牢固樹立“黨建+”理念,把“商圈市場”“互聯網”“教育基地”與城市黨建深度融合。一是“黨建+商圈市場”模式。整合分散商戶黨支部組建遼西小商品批發市場綜合黨委,通過建強“紅色陣地”、建好“共治平台”、建優“服務驛站”,探索商圈黨建新路子。積極打造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先鋒志願驛站”“群團之家”等活動陣地。建立“四個一”學習教育機制、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排憂解難“金色紐帶”,開通“綠色通道”,為商家企業提供為民代辦服務68項,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9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黨建+互聯網”模式。搭建以“凌河先鋒”為核心黨建矩陣,讓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可以在“微時間”中受教育,在網絡互動中增強凝聚力。截止目前,“凌河先鋒”微信公眾平台關注人數6000余人,成功推送800余次,編輯素材2600余組,最高單條信息閱讀量達到3.3萬余人。三是“黨建+教育基地”模式。以紅色基因傳承為核心,打造1500余平方米,23個專題展廳,集黨性體驗、廉政教育、交流互動、展覽展示、教育培訓於一體的凌河區黨員教育基地。建設機關黨員教育中心和各領域黨員活動室95個,亮出組織標識、黨員身份和先鋒旗幟,推動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黨員歸屬感、組織凝聚力得到提升。

(三)強化“四個引領”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

堅持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強化“四個引領”,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航者和主心骨作用。一是強化政治引領。搭建教育培訓平台,舉辦“凌河先鋒月月談”和“先鋒紅色院線”,採取應急演練、現場教學、拓展訓練等方式,將培訓陣地拓展到毛豐美、李大釗、紅旗渠干部學院等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凌河區黨員教育基地作用,組織黨員參觀學習3000余人次。開設45個新時代黨員群眾講習所,規范宣講隊伍和宣講內容,堅持“講”“習”結合,使黨的聲音真正傳入每個支部和黨員心中。二是強化組織引領。開展“立足崗位加油干 推動振興當先鋒”活動,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項目建設的主戰場、在維穩安保的第一線、在雙百整治和三城聯創的最前沿,彰顯先鋒本色。“黨員示范街巷”創建成果突出,區直機關與社區建立包保聯系點,創建“黨員示范街巷”33條,涌現出突擊隊黨支部、先鋒黨支部130個,評選“凌河先鋒 十佳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30個。召開凌河區紀念建黨97周年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用先鋒榜樣的力量,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打造“先鋒團隊”,開展“凌河先鋒·我身邊的共產黨員”拍客活動、理論“微宣講”、義務巡邏等,發揮模范引領作用,在各個領域中涌現出東湖義務巡邏隊、正能量宣講團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團隊和先鋒人物。三是強化能力引領。打造“先鋒服務”品牌,推行“一街道一特色 一社區一品牌”創建活動,組建“凌河先鋒”志願服務隊、政策宣傳隊、治安巡邏隊、黨員突擊隊等特色隊伍300余支。開展“凌河先鋒行”“紅色薪火永相傳”“點亮微心願 傳遞正能量”等活動,設立黨員責任區286個,黨員先鋒崗639個,設置亮明黨員身份宣傳欄和黨員志願者便民服務欄,解決失能老人、貧困家庭兒童等問題800余個,為獨居老人免費提供體檢等個性服務8000余人次,認領微心願1000余個。四是強化機制引領。注重把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制度化,健全居民自治機制,深化黨建帶群團建設,挖掘藍天救援隊、暖馨義工社等社會組織,搭建“居民群眾點單、社區黨組織下單、社會組織接單”工作模式,為駐區單位、社區居民群眾提供專業、精准、有效的服務,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三、成效與反響

1、黨在城市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結合凌河區和各成員單位發展實際,基本建立運作區域化黨建平台,統籌推進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以組織共建、活動共聯為目標,實現街道社區黨建、駐區單位黨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互聯互動,統籌發展。黨建陣地逐步開放,基本實現各類黨建平台載體互通互用,推動區域黨建資源共享。

2、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以“凝聚各方智慧、增強區域共識”為願景,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工作例會,積極尋求支撐、深化合作。在信訪維穩、“三城聯創”等中心工作中,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積極獻策獻力,發揮駐街單位的資源優勢,實現責任共擔。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四個意識”更加堅定,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基層黨組織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功能進一步增強。

3、黨領導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進一步提升。街道黨工委在城市基層的統籌協調能力、引導自治能力、組織共治能力、依法治理能力持續增強。針對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中遇到的重點難點開展交流研討,推動實現資源聯動,逐步在就業、求學、醫療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基層干部在新形勢下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得到提升,持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同心協力,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形成團結干事、激情干事、踏實干事良好氛圍,一條具有凌河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子正在逐步形成。

四、經驗與啟示

近年來,凌河區積極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主要經驗和啟示是:一是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抓好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本單位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作為黨建重點課題,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 ,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二是堅持統籌推進,注重分類指導。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堅持試點先行,加強工作指導,實現整街推進、整區提升。根據功能定位、類型特點找准主攻方向,分別設計推進一個叫得響、推得開、有影響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品牌。三是堅持群眾路線,著力提升服務水平。注重創新聯系服務群眾方式方法,始終把重心落到基層,把資源、管理、服務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管理和服務,提高城市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注重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著力補齊城市基層黨建的突出短板,著力破解城市基層治理的突出難題,著力解決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五、探討與評論

凌河區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和全省、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牢牢把握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的有利契機,著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可圈可點:一是積極構建的“區域統領、條塊結合、街社兜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實現在縱向、橫向上統籌推進,工作合力進一步形成。二是注重把“商圈市場”“互聯網”“教育基地”與城市黨建深度融合,在創新“黨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黨員歸屬感、組織凝聚力得到提升。三是堅持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強化“四個引領”,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航者和主心骨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