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榆陽:“五化同步”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

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1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隨著城市化規模不斷擴大、城市人口急劇增加,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強化,戰斗堡壘作用不斷顯現。黨的十九大以及最近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榆陽區是榆林中心城市所在地,是貫徹落實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建設陝甘寧蒙晉交界最具影響力城市的主陣地。城區共設立12個街道、50個社區,管理服務常住人口60多萬。近年來,榆陽區准確把握城市基層黨建新精神、新形勢、新任務,立足區情,統籌規劃,圍繞“實”字抓黨建,響亮提出“大美榆陽、黨建領航”主題,推出了“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區域化統籌、信息化支撐、規范化提升”五化同步舉措,統籌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創新,用新的思想、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推進網格化管理,夯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基礎。2014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榆陽區駝峰路街道金陽社區率先推出“以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為基礎,推進社區治理與平安創建、志願服務、文化建設相結合”的“三化三結合”模式,得到榆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並在全市推廣“金陽經驗”,讓街道社區基層組織大到公共服務、小到鄰裡糾紛,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時間出面、第一時間解決,做到了小矛盾不出網格,小問題不出樓棟,大事情不出社區。

近四年來,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貫徹落實中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榆陽區全面規范和提升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結合社區治理實際科學劃分網格單元,在所有街道社區建立健全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巷道(樓棟)黨員中心戶”的四級網格化管理體系。在城市區塊的399個網格中規范設置黨小組331個,將轄區機關、國企、學校等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黨組織,轄區居民黨員、流動黨員、報到在職黨員,全部納入網格體系。整合公安、司法、衛生、民政等社區治理和服務群眾力量,開展組團式綜合服務。青山路街道“十二項服務進網格”、崇文路街道“三官一律進社區”、航宇路街道“田園化管理”等創新載體如雨后春筍,全面推動資源在網格中整合、問題在網格中解決、服務在網格中落實。

(二)推進精細化服務,全面提高服務群眾質量和水平。近年來,榆陽區不斷完善和規范社區黨組織及黨員服務群眾機制與服務項目,全面設立黨員先鋒崗,推行挂牌亮身份和服務承諾、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制度,建立服務群眾項目清單制度。推出了“微心願微服務微公益”、“兩大關愛八大主題”民生服務活動、“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社區學堂”、“全生命周期八項關懷”、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50多項等接地氣、有特色的服務項目。僅新明樓街道的社區黨組織,就充分整合轄區黨建和社會資源,推出了“居民健康屋”“社區老年學校”“院落小講堂”“愛心小超市”“愛心電話一鍵通”“黨員志願服務車”“黨員流動辦公桌”等一社一特色的精細化服務品牌﹔萬佛樓社區黨支部利用微信平台,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打造出微心願的升級版“心語心願”,得到了群眾廣泛好評。與此同時,榆陽區大力創新黨員志願服務模式,推行以黨組織屬地報到為主要方式、黨員志願服務隊為主體、認領志願服務項目為主要方式的常態化制度化新機制。將黨員志願服務與城市黨建共駐共建項目化管理相結合、與主題黨日活動規范化相結合、與社區黨組織星級創建活動相結合,有效提升了服務質量和水平。通過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僅2018年1至8月,就有15942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依托267個志願服務團隊開展活動695次。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內容更加貼近實際和群眾需求,有效覆蓋了社區各個層面和群體,取得了良好社會影響和實際成效,涌現出航宇路社區幸福禾苗國學課堂、定慧寺社區老年學校、上郡路街道大學生村官志願服務隊等一批示范典型。

(三)推進區域化統籌,著力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2017年,榆陽區主動探索城市區域化黨建新機制,在全市率先開展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試點,把黨建資源、黨建載體、黨建活動統籌起來,形成抓黨建、促治理、優服務、惠民生的強大合力。2018年,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行和完善街道、社區兩級黨建聯席會制度,加強和改進區域化黨建共駐共建機制。通過黨建聯席會制度,整合街道、社區轄區內的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類黨建資源,充分發揮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功能,擴大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覆蓋。通過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推行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雙向聯系、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實行共駐共建項目化管理,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2018年共落實共駐共建項目162個,參與單位302個,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常態化服務活動,辦成了一批群眾認可的惠民實事。沙河路街道積極探索“街長制”,建立了由市委17個部門參與的黨建聯席會,開啟了城市大黨建的新格局。

(四)推進信息化支撐, 探索城市“智慧黨建”新路子。近年來,榆陽區積極探索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模式,在區級層面,加快搭建大數據平台,區組織、民政等部門和各街道社區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覆蓋所有城區居民的基礎數據庫信息採集工作,為智慧黨建系統提供了“大數據”支撐。在街道層面,整合黨建、綜治和服務群眾功能,實現了轄區居民信息庫、社區微信公眾號、有條件片區技防監控“三個全覆蓋”。崇文路、上郡路等街道推出了黨員學習教育、干部管理、便民服務“三位一體”的信息平台,有效提高了社區服務效率和群眾滿意度。在社區層面,搭建社區聯系服務黨員和群眾的信息載體,全面推廣“社區黨建+便民服務”微信公眾號。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的網格服務圖上,公開標注每名社區干部和黨員的“服務二維碼”,群眾有事“掃一掃”,隨時可以咨詢辦事流程、申請服務,真正做到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五)推進規范化提升,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2016年,榆陽區委結合基層黨建“百日攻堅”行動,下定決心“一社一策”抓整改,累計投入資金3500多萬元,實現了50個城市社區辦公場所規范化建設全面達標。2017年,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深化基層黨建提升年”活動,區委組織部制定了《社區基層黨建工作基本規范》,全面推行黨的組織生活全程紀實,啟動街道社區黨建“整街推進、全面過硬”質量評估工作﹔結合“評星定級、追趕超越”活動,集中創建黨建示范社區、黨建示范點,打造城市特色黨建品牌,創建5星級社區黨組織7個、四星級社區黨組織17個。持續深化“規范部門公共社會事務進社區”,將社區常規性工作梳理為13大項,建立《社區協助政府開展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指導目錄(試行)》,明確勞動就業、便民服務等10大類32項服務內容及指導部門,建立社會公共事務進社區准入制度,落實了“權隨責走、費隨事轉”。

三、啟示

(一)推進網格化管理要突出“細”字。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運用多層次、能統籌、可融合的系統思維,成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體系。推進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服務群眾“三網融合”,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社區治理、服務群眾中的作用,增強網格黨組織的綜合服務和治理功能。

(二)推進精細化服務要突出“實”字。要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的重心放在服務群眾上,著力抓實“社區干部創優服務、網格管理精准服務、在職黨員志願服務、居民黨員認領服務”四個載體,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站點,全面推行需求式服務、綜合式治理、規范化管理模式,實現街道社區“一站式”服務全覆蓋。把服務轉化為具體的項目,具體的事,具體的人,增強操作性、實效性,落實到回應群眾關切、解決實際問題、共享資源、服務惠民的成果上。

(三)推進區域化統籌要突出“融”字。街道社區黨建與機關、學校、“兩新組織”黨建必須整合起來“融”在一起,真正成為一家人、一家親,才有組織力、生命力和感召力。要通過“雙報到”“雙融合”“雙促進”“雙評價”等方式,構建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的新機制。

(四)推進信息化支撐要突出“快”字。城市基層黨建要求的四級聯動、上下協調、共建共享必須依靠現代網絡信息技術的支撐,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加強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的迫切需要。要注重大數據的挖掘利用,打造信息資源共享平台,同步推進智慧黨建、智慧社區、智慧城市建設,給城市基層黨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五)推進規范化建設要突出“嚴”字。聚焦落實黨建基本制度,完善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基本規范,嚴格“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網格黨小組管理教育監督黨員制度。加大社區黨建和服務群眾經費保障力度,完善社區基層組織建設保障機制,推進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建立城市黨務工作者培訓長效機制,推進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專職化建設,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