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用強化跟蹤管理為干部干事創業打氣注力

2018年09月21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如皋市著眼事業發展需要,堅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針對干部提拔“后階段”的管理薄弱點,聚焦關鍵人、關鍵處、關鍵事、關鍵時,狠抓日常跟蹤管理,充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讓有限職數最大限度激發干部隊伍戰斗力。

在日常研判中實現知事識人。出台《關於建立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日常研判機制的意見》,圍繞班子運轉情況、“一把手”履職情況、班子“兩頭”情況開展日常研判。根據人員層次和職責分工,分類對黨政正職、班子副職、“三類”干部、后備干部等進行專項研判。充分發揮組織部門的主導權、領導干部的參與權、干部群眾的知情權,通過分類聽取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市領導以及上下級、左右同事和群眾的評價及建議,“立體化”了解干部履職情況。針對重要崗位、履新干部、年輕干部、問題班子等重點對象,通過實地查看、現場走訪等途徑,掌握干部能力和工作成效,收集優化班子和干部使用工作的意見建議,為優化調整儲備“第一手”資料。

在談心談話中激發思想動力。將談心談話作為干部與“娘家人”交流互動的重要媒介,增強干事創業的正能量。設置組織部長接待日,邀請干部“回娘家”“嘮嘮嗑”,釋放心理壓力。通過條線集體談,組織黨委副書記、副鎮長以及80后科級干部、90后優秀公務員等集體談心談話,“橫向”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和現實表現。採用區域一線談,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項目一線,現場察看干部實績、聽取干部匯報、研判干部表現,“縱向”觀察、對比、印証干部狀態。同時,明確“十必談”,針對各部門各單位黨政正職、新提拔的干部、個人或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干部、信訪問題較多的干部、思想情緒有波動的干部、主動約談的干部等10種對象,開展個別約談,把組織的關懷注入干部的心田。

在精准考核中促進比學趕超。充分發揮“三項機制”的作用,在干部考核上貫穿“賽成績、比貢獻”的競爭理念,激發干部隊伍“遇到矛盾就興奮、碰到困難就迎上”的精氣神。對全市科級干部、實踐干部建立一人一檔的干部實績檔案,過程結果相互兼顧,精准考核干部作為。對科級干部,按照崗位責任和相關分工實行“月月看、家家到”,全程跟蹤記錄干部重點任務的完成情況,並折合難度系數量化界定“貢獻值”﹔對第一書記等實踐干部,建立理論測試、群眾評議、目標執行的“三位一體”考核體系,按季度開展考核,連續兩季度排名后進的實踐干部,由組織部門、派出單位共同與其進行提醒談話,對工作長期不見起色的予以召回。

在結果運用中突顯時代要求。緊貼新時代的要求,通過跟蹤管理持續調優班子結構,在落實性別、年齡、黨派等“數字結構”要求和專業、經歷、特長等“能力結構”要求的同時,兼顧個體素質與崗位的匹配度、班子成員之間的契合度,實現“1+1>2”的選配效果。對工作實績明顯、群眾公認度高的干部,優先選拔重要崗位。對沖在一線、勇於實踐、敢於擔當的干部,正確落實容錯糾錯機制,上好干事“發條”,避免“洗碗效應”。對年輕干部、履新干部加強教育培訓,增強干事創業的綜合能力和底氣。對急難險重一線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合理訴求及時幫助解決,讓干部克難攻堅舒心有勁。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強化跟蹤回訪、督促整改,避免“亞健康”惡化成“重病症”。

(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姜洪峰、丁光晶)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