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房山區委教工委:打造“最美”名片 傳承紅色基因

2018年09月21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房山區委教工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積極加強教育系統黨員、教職工和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創新黨、團、隊員教育形式,組織開展“最美”黨員、“最美”學生系列評選展示活動,在全系統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榜樣身邊學”強化價值引領。著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挖掘,圍繞黨員教師“改革創新”“服務群眾”“執著堅守”、學生“孝親”“上進”“自強”等精神品質,自2014年起每三年一屆,在全區4000名黨員教師和十萬名學生中開展“最美”黨員、“最美”學生系列評選展示活動。廣泛發動黨員、教師、學生民主推薦,逐級評選出班級、校級、區級“最美”,發揮榜樣力量,引領道德風尚。歷經支部民主推薦、初審、專家評議、投票、工委審核、公示等環節,全程公開透明,確保評選過程公平公正。兩屆評選活動,共評選出63個區級“最美”黨員、1個“最美”黨員團體,61個區級“最美”學生。分別在“七一”“五四”期間開展表彰展示活動,採用視頻直播的方式,由點及面,輻射影響全區萬名教師和十萬名學生。

“大手拉小手”傳承紅色基因。下發《房山區委教工委關於向教育系統第二屆“最美”黨員學習的決定》,號召全系統向“最美”黨員學習,傳遞榜樣力量。健全完善“黨員+教師+團員+隊員”黨建帶團建帶隊建工作機制,組織全體教職工和學生觀看學習“最美”黨員、“最美”學生事跡視頻,利用政治學習會、團隊課交流學習心得,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總結形成“尋找龍鄉最美的你——榜樣引領法”工作經驗,鞏固黨的青少年群眾基礎,凝聚青少年發展力量,成為新時期黨建帶團建帶隊建的有效載體。通過房山電視台“學通房山”欄目、“學通房山”微信平台等媒介平台和組織宣講報告會等形式加強“最美”黨員事跡的宣傳,樹立師德榜樣,形成學“最美”、爭“最美”、創“最美”的學習風尚。

“全家總動員”深化幅射影響。組織“最美”黨員參加全區巡講、入校宣講,“最美”學生志願服務隊進社區、“手拉手”等各類實踐活動,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組織入戶走訪“最美”學生家庭,在社區、鄰居中調研了解“最美”學生品行,挖掘出最朴實、最真實的人物事跡,加大社會宣傳,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效果,實現學校——家庭——社會齊參與共提高,推動全區教育事業發展和廣大群眾道德文化水平的提升。

(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