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直屬機關黨建:記在心上 抓在手上 扛在肩上

2018年09月21日14: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是“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年”,內蒙古直屬機關各單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實施“北疆先鋒”工程,堅持以“雙建雙創”活動為主要載體,以黨支部為重點,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統籌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機關黨建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搭建好“雙建雙創”活動平台。從2017年開始,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在直屬機關黨建工作中開展了“雙建雙創”活動。主要內容是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委工作,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單位和基層黨組織爭創黨建工作佳績,黨員立足崗位爭創“北疆先鋒”,在窗口單位創建黨員先鋒崗,得到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的充分肯定。

6月25日,全區盟市機關黨建工作座談會明確,要按照自治區黨委、自治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工作,把“雙建雙創”活動推向全區各級機關。“雙建雙創”活動不僅是落實全區“北疆先鋒”工程和建設“活力黨建”的有效載體,更有助於更好地凝聚全區機關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力量,向著共同的目標奮進。

6月29日,內蒙古直屬機關“牢記時代使命 爭做北疆先鋒”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呼和浩特舉行。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工作特別貢獻獎獲獎單位—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直屬烏蘭牧騎隊員包蕊講述了烏蘭牧騎誕生、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扎根沃土、服務群眾與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以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弘揚烏蘭牧騎精神、繁榮和發展民族文化事業的感人事跡﹔全區優秀共產黨員、自治區農牧業廳草原勘察規劃院研究員、博士金花講述了她扎根遼闊草原,率領團隊從事草原資源調查和監測、開展重大生態項目研究,利用新技術服務農牧民的親身經歷﹔全國新時代最美法律服務人、赤峰監獄警察朱國玉講述了自己關心教育服刑人員,詩文育人、愛心幫教的動人故事。

報告會上,2個先進集體和4名先進個人代表的傾情講述,展示了內蒙古直屬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信仰、對黨忠誠、為民服務的崇高精神境界,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團結拼搏的時代風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

抓實“黨支部”這個重點。我們黨歷來重視黨支部工作,總結黨的建設經驗,凡是黨支部組織生活比較健全的時候,黨的建設都堅強有力﹔反之,黨支部組織生活不正常都是黨的建設薄弱甚至遭受破壞的時候。2017年以來,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從建章立制入手規范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著力強化基層黨支部的政治功能,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建設,不斷拓展“學”的基礎,抓好“做”的關鍵,做實“改”的成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政治方向,努力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看一個機關黨的工作是否堅強有力,主要看黨支部工作,黨支部工作主要看組織生活。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按照黨章關於基層黨組織任務和黨支部職責規定,根據現階段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對直屬機關各單位黨支部組織生活作了基本概括,主要是組織黨內學習教育、召開政治例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發展黨員或者討論決定黨內事項、講黨課和專題組織生活會等。

內蒙古直屬機關各單位把黨支部工作擺在黨的建設的全部基礎地位,把抓實黨支部組織生活作為核心環節,推動黨支部工作創新發展,增強了黨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號召力。

加強改進黨內學習教育。“千裡之堤,潰於蟻穴。要做一名經得住各種考驗和誘惑、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就必須警鐘長鳴,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

日前,在內蒙古直屬機關2018年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報告會上,內蒙古直屬機關紀工委書記方瑛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作了題為“官員腐敗現象成因剖析及預防治理對策”的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報告。翔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深刻的剖析,令現場的黨員干部深受觸動,進一步強化了廉潔自律意識。

8月27日,在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中心組2018年第八次集體學習(擴大)會上,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領導班子強調,加強和改進黨內學習教育,要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主題主線,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學用結合、以學促做。內蒙古直屬機關工委要帶頭發揮好管黨治黨工作示范作用,督促和指導區直機關各單位切實把機關黨建工作牢牢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堅持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實﹔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切實做到“三個表率”,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